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篮球队长,秦基伟

篮球队长,秦基伟

2016年11月10日 22:20:26 来源:开国将帅馆 访问量:1089

今天小编带给大家带来的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说说一些开国将帅的轶事吧!给大家讲述那些未被严肃的军史记录在书中的故事!


“篮球队长”秦基伟
秦基伟
中      将
1914年11月出生于湖北黄安(今红安)七里区秦罗庄。秦罗庄全村人家都姓秦,故名秦罗庄。秦基伟8岁丧父,10岁丧兄,从小做苦工。1929年参加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1月,秦基伟任红四方面军总部手枪营二连连长,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战斗。后任方面军警卫团团长、红三十一军第二七四团团长,红四方面军总参谋部补充师师长。参加长征。
1989年秦基伟陪邓小平会见二野战史修订人

红军西路军西征期间,在西路军任总部四局长。1937年1月,率少数作战部队掩护西路军总后勤部,被敌骑兵分割包围于甘肃临泽。率部坚守,苦战数日,终于突出重围。西路军失利后,经历九死一生回到延安。
秦基伟
站前动员:我机枪打敌人,手枪打逃兵。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11月,任八路军一二九师独立支队司令员。1940年6月,调任一二九师新编第十一旅副旅长,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

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8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在河南博爱王卜昌地区成立,秦基伟任司令员。尔后参加淮海战役。1949年2月,秦基伟任第二野战军四兵团十五军军长,参加了渡江、两广、解放大西南战役。

1951年3月,秦基伟率领被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三兵团十五军参加朝鲜战争。1952年10月14日,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立下赫赫战功直接决定日后的军旅生涯。
1960年秦基伟在昆明迎接出访归来的周总理

1955年以后历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同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57年9月至1971年6月任昆明军区司令员、1973年至1975年10月任成都军区司令员。1975年10月调入北京军区,先后任第二政委、第一政委、司令员。
1981年,受中央军委委托,秦基伟成功地组织了著名的华北实兵实弹战役大演习。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秦基伟担任了阅兵总指挥,陪同邓小平检阅受阅部队。1988年任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同年授予上将军衔。1993年3月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1997年2月2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讲讲他如何成为“篮球队长”的

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拿手的“东西”挺多。在云南,他跟名噪西南的技击大师沙国政练过太极拳;他的部队搞演出,他能上台正儿八经扮角色;一些全国性的桥牌比赛,也能见到他的身影;眼下时兴的气功,他七十前代就开始练了。然而,他说,过去最喜欢的体育活动是打篮球。

    抗日战争时期,在太行山地区,秦基伟不知怎么就迷上了篮球。有时中午休息,别的首长都去躺一会儿,他却一个人拿着个篮球在土场上从东跑到西、从西跑到东。后来战士们成立了一个篮球队,理所当然,大家请这个爱玩篮球的军分区司令员当了队长。每到晚上,他们就拿出从敌占区搞来的篮球,土场上立刻就飞尘四起,喊声震天。秦将军在昆明军区工作时,一次司令部机关赛篮球,已是不惑之年的秦基伟也上了场,双方争得激烈异常。拼抢之中,秦基伟脸上挨了一位机要员重重的一下,当时鼻子流出血来,在场的人都吓坏了:司令员统管着几十万指战员,出了事怎么得了!秦基伟则满不在乎:“打球嘛,怎么能不碰一下、磕一下?”结果球接着打,秦基伟照样当司令,那位机要员也照样做机要工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