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040【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共和国第一代维吾尔族开国将军——买买提伊敏·伊敏诺夫少将》

040【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共和国第一代维吾尔族开国将军——买买提伊敏·伊敏诺夫少将》

2020年09月09日 11:30:29 来源:中国将军文化网 综合 访问量:5201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2日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曾感慨地说:“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军文化网从8月1日起推出【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建领导人民军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将帅名字彪炳史册,将帅事迹感天动地,将帅精神与日月同辉。我们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带您致敬开国将帅,传承将帅精神,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憧憬祖国美好的未来。

资料图

【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

共和国第一代维吾尔族开国将军

买买提伊敏·伊敏诺夫少将


  买买提伊敏·伊敏诺夫,新疆伊宁人,维吾尔族。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新疆反帝会并任秘书工作。抗日战争时期,曾在乌鲁木齐水利专科学校学习过,后任新疆伪省建设厅水利技术员、助理工程师;新疆三区革命游击队排长、连长,伊宁三区革命政府农业局副局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三区革命民族军指挥部政治科、作战科副科长、科长,三区革命民族军总指挥部副参谋长,骑兵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师长兼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南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南疆行署主任,中共南疆区党委副书记,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委副主席。
  1949年底,伊敏诺夫率领由北疆进驻南疆的民族军一部,经过艰苦的冬季行军,到达阿克苏、温宿,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军五师师直及十四团胜利会师。
  1950年1月,民族军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军,第5军下辖13、14两个师,伊敏诺夫任13师师长并兼南疆军区副司令员。14师编为新疆农业建设第3师驻伊犁时,伊敏诺夫担任师政委。
  1955年伊敏诺夫被授予少将军衔。9月,伊敏诺夫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他在这个位置上一直到1968年9月,整整13年。
  1968年9月,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伊敏诺夫和武光、张仲瀚、包尔汉被中共中央认定为刘少奇在新疆的代理人,并在报纸上公开点名批判。
  1970年,伊敏诺夫因病去世。文革结束后,中共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为其恢复了名誉。


相关阅读:
中国将军文化网 买买提伊敏·伊敏诺夫 少将

红二代集体捐物共忆新疆三史

2015年11月21日02: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介绍维吾尔族开国将军买买提明·依敏诺夫生平的书籍受到关注

介绍维吾尔族开国将军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生平的书籍受到关注。李卫疆 摄

开国将军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的儿子甫拉提在仪式上发言

开国将军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的儿子甫拉提在仪式上发言。李卫疆 摄

伊丽苏娅向文史馆捐赠的书籍

伊丽苏娅向文史馆捐赠的书籍。 李卫疆 摄

包尔汉的女儿伊丽苏娅在仪式上发言

包尔汉的女儿伊丽苏娅在仪式上发言 。 周文晶 摄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肖佩安代表文史馆接受革命后代捐赠

新疆政协副秘书长肖佩安代表文史馆接受革命后代捐赠。周文晶 摄

“很多新疆的历史,随着我们父辈的离去,渐渐被人们淡忘,而作为世界唯一的四大文明交汇地的新疆,在红色革命史上,同样有着丰富的内涵等待着发掘和整理。”11月20日,在新疆政协文史馆革命后代捐赠仪式上,“新疆红二代”的代表、前新疆领导包尔汉的女儿伊丽苏娅说。

11月20日,共有40余位“新疆红二代”向新疆政协文史馆捐赠了大量的与新疆三史有关的书籍和物品。本次捐赠仪式上,作为捐赠的主要物品书籍,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这些书籍大多是作者通过新疆老一辈革命家的口述进行整理和创作来完成的。书籍内容中有很大一部分此前并未进行过发掘和整理,随着这些书籍的出版,这些历史大量被钩陈,形成了一个引人关注的体系。

在捐赠仪式上,新疆政协副秘书长肖佩安说:“对于这些新疆口述历史的发掘与整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可以让新疆三史的史料内容更加的丰富充实,可以让更多还没有被发掘的历史浮出水面。”

仪式当天,肖佩安代表新疆政协向为整理新疆口述历史提供了很大帮助的中央文献出版社表示了感谢。

“无论在顺境和逆境,我们那颗热爱伟大祖国的心都未曾改变过。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父亲的革命经历,让更多的人知道,新疆人民在全国的革命史上同样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共和国第一代维吾尔族开国将军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的儿子甫拉提·伊敏诺夫说。

当天,记录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生平的《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画传》在现场发放,引起了大家的热切关注,现场有不少人在拿到这本书后,都直接找甫拉提在扉页上签名。

据了解,所有参与捐赠的革命后代都将领取到一个收藏证书,革命后代可凭收藏证书随时到新疆政协文史馆查阅资料。(李卫疆)

~~~~~~~~~~~~~~~~~~~~~~~~~~~~~~~~~~~~~~~~~~~~~~~~

2015年11月23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革命后代捐赠仪式暨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新疆部分图书座谈会”上,共和国第一代维吾尔族开国将军买买提明·伊敏诺夫之子甫拉提·伊敏诺夫携20 多位亲友前来,捐赠了“开国将军画传第七辑”——《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画传》一书。甫拉提说:“我们的父辈为新疆建设做出过努力,作为后代将其记录下来,是希望更多人了解他们的革命经历,让更多人知道,新疆人民在全国的革命史上同样承担着重要使命。同时,也教育下一代热爱新疆,搞好民族团结,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无论在顺境和逆境,我们那颗热爱伟大祖国的心都未曾改变过。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父亲的革命经历,让更多的人知道,新疆人民在全国的革命史上同样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共和国第一代维吾尔族开国将军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的儿子甫拉提·伊敏诺夫说。
  当天,记录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生平的《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画传》在现场发放,引起了大家的热切关注,现场有不少人在拿到这本书后,都直接找甫拉提在扉页上签名。




1949年12月17日,新疆党政军领导和各族各界代表在阅兵台上检阅部队。当日,新疆省人民政府与新疆军区正式成立。

......1950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批准以解放军二军党委为基础,建立中共喀什区委员会(简称喀什区党委)。同年5月1日,喀什区党委与喀什军区成立大会在喀什同时举行。喀什区党委由王恩茂 、郭鹏、左齐、杨秀山、徐国贤、何家产、吴子杰、张献奎8名委员组成,王恩茂任书记。同年10月,经中共中央批准,增加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维吾尔族)和赛都拉·赛甫拉也夫(维吾尔族)委员。区党委成立后,下辖喀什、阿克苏、莎车、和田4个地委。 同日 成立喀什军区,郭鹏任司令员,王恩茂任政委,杨秀山、买买提明·伊敏诺夫为副司令员,贺盛桂为参谋长,左齐为政治部主任,赛都拉·赛甫拉也夫为副主任。1952年2月,喀什区党委改称中共南疆区委员会(简称南疆区党委)。 2月 2月19日 莎车军分区成立,四师副参谋长任晨任军分区副司令员。 2月20日 喀什军分区组建,由二军第四师兼任,二军代管。同年5月,改由喀什军区领导。3月 3月17日 解放军二军党委机关报——《人民军》创刊,共出49期。1954年2月12日停刊。 3月28日 二军教导团进驻喀什。6月 4月4日,王震复电王恩茂并转报中共中央和西北局 。电文说:“我认为你关于宗教问题的看法以及政策策略的基本精神是对的,同意你认真 严肃地纠正那些‘左’的偏向。” 6月12日 人民解放军骑兵八师兼莎车军分区职责,骑八师师长马平林兼任军分区司令员,骑八师政委张献奎兼任军分区政委。10月30日 喀什军区司令员郭鹏提出部队工作任务的意见:1.在1950年生产基础上继续发展生产;2.加强国防,巩固治安;3.培养干部,提高文化;4.加强思想战线,增进民族团结。 .....

      ——南疆军区的历史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