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041【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能歌善舞的曹达诺夫·扎依尔少将》

041【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能歌善舞的曹达诺夫·扎依尔少将》

2020年09月10日 08:10:53 来源:传统文化网 访问量:2091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2日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曾感慨地说:“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军文化网从8月1日起推出【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建领导人民军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将帅名字彪炳史册,将帅事迹感天动地,将帅精神与日月同辉。我们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带您致敬开国将帅,传承将帅精神,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憧憬祖国美好的未来。
【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

能歌善舞的曹达诺夫·扎依尔少将

  曹达诺夫·扎依尔(1920—2007)新疆伊犁人。维吾尔族。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第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曹达诺夫将军,祖籍新疆伊宁,1920年12月出生伊宁,童年于阿拉木图其来克乡度过。后迁徙今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曹达诺夫·扎依尔1920年12月15日出生在新疆伊宁县一个贫苦的铁匠家庭, 维吾尔族。曹达诺夫将军年少聪慧勤勉,先就读伊犁中学,毕业考试时名列榜首,被包送入“高师”,而后考入新疆学院,专攻畜牧业。1942年7月从新疆学院毕业后,在乌鲁木齐南郊牧区担任技术员工作。
  1944年,新疆爆发“伊宁暴动”。伊宁游击队、尼勒克游击队、绥定游击队聚数千人,与国民党守军激战五昼夜,克之。是时,曹达诺夫将军以游戏击队员身份参加了“伊宁暴动”。1949年12月新疆和平解放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军副政委,195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11月任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1962年4月至5月,新疆发生“伊犁事件”。因苏联驻伊犁领事馆挑唆,上万边民聚众闹事,并纷纷外逃,其势汹汹。曹达诺夫将军奉命率工作组星夜赴伊宁,有人建议出兵弹压,将军则曰:“此为下策。”遂召集少数民族头领、统战人员、宗教人士言明事件性质、利害和后果,众闻言服之,纷纷回乡说明边民,“伊犁事件”平息。
  1965年5月到1985年7月,任新疆军区副政委、乌鲁木齐军区副政委。1982年以来,先后担任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等领导职务。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党的第十二、十三大上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是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2007年8月15日在乌鲁木齐逝世,享年87岁。
  曹达诺夫将军能歌善舞。年轻时常至电台演唱维吾尔族歌曲。《小小的黑眼睛》、《加乃》、《黑眼睛的姑娘》、《我的柳条腰》、《绸纱巾戴在你头上》、《阿娜尔汗》等维吾尔族民歌,均为将军拿手好戏。花甲之年仍常于社交场合一展歌喉,音色圆润,朗朗如中年男子。将军亦善舞,跳踢踏舞如旋风,跳马刀舞如霹雳,观者无不热血奔涌。
  曹达诺夫酷爱新疆,一生对新疆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晚年还曾研究《可兰经》。将军对新疆风物如数家珍,如告余“克拉玛依”译言“黑色的石头”,“乌鲁木齐”译言“优美的物场”。更多地域文化方面的知识,尽在传统文化网。

相关阅读: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