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世老汤精 > 中国网哈尔滨报道:百世老汤百代昌盛,千秋功业千古流芳——《传世老汤馆》

中国网哈尔滨报道:百世老汤百代昌盛,千秋功业千古流芳——《传世老汤馆》

2019年07月25日 07:10:23 来源:中国网哈尔滨 访问量:4144

      民以食为天,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千百年来不断升华。满汉全席是清朝时期的宫廷盛宴,作为历史上著名的中华大宴,集合满族、汉族特色饮食,上菜一般至少一百零八种,菜式有咸有甜,有荤有素,用料精细,据载134道热菜,48道冷盘,点心200余款。山珍海味无所不包,极尽奢华,是中华菜系文化的瑰宝。


       菜品在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以老汤调味,老汤入味,老汤增味的传统。名厨调配的老汤,堪称各菜系的点睛之笔,味香浓郁、味鲜突出、味厚持久,被称为“满汉全席”之魂。


【视频】传世老汤馆http://peopleurl.cn/IX31u6


《传世老汤馆》

《满汉全席》油画部分


      老汤起源于金初,到了清代,宫廷御厨则把各类珍贵动物骨头和鸡肉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同时加入适量的天然植物香辛料和天然中草药,熬制成宫廷老汤,其配方成为皇家御厨不传之秘笈深锁皇宫之内,仅供帝王们享用。

      掌握饮食精髓者,实为文化承载者。老汤精历史源远流长,跨越百年,历经五代传人。清朝咸丰皇帝的御厨梁忠为老汤创始人,冒着生命危险,保护老汤秘笈,隐姓埋名为传承。

                                         

老汤第一代传承人 梁忠

       第二代传承人为末代皇帝溥仪的御厨唐克明,烹制的“满汉全席”技艺精湛,秉承师教自发奋,“老汤”终回御膳房。

老汤第二代传承人 唐克明


      第三代传承人为中国烹饪大师盛英杰,是中国烹坛德高望重的大师、黑龙江省烹饪界的泰斗,烹调盛誉冠八方。  

      一直以来,老汤秘方一线单传,盛英杰大师默默从业数十载,老汤秘方并未张扬,他在寻找有想法,能将这一秘方发扬光大的人,直到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董事长王军的出现。 



老汤第三代传承人 盛英杰(左)    第四代传承人王军(右)

     
     “有味使之出味,无味使之入味”。老汤精凝结着几代人心血智慧的结晶,王军做为第四代传承人,不但将其传承下来,更让其香飘四海,扬名天下。


 第五代传承人王军已被认定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汤精

配制的代表性传承人


      随着不断研发,老汤精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博览会金奖,2014年,更是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登顶味业巅峰。

浓浓老汤

老汤精礼盒装

粒粒香老汤精 军人专供礼盒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

     为了将“老汤精配制”技艺进一步发扬光大,王军深谋远虑,已前瞻性地将“老汤精配制”宫廷秘方传给第五位传承人王东福。这场不会止步的传承盛宴,才刚刚开始,老汤精将一代代传习下去。

《传世老汤馆》

老汤馆内《中华厨祖伊尹雕像》


   百世老汤百代昌盛,千秋功业千古流芳。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延川大街758号。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博览馆园区内设有三五百遗园、传世老汤馆、满祖金殿、中华非遗堂、佛缘智慧阁、三五非遗馆、非遗产品销售厅、满族史话馆、满族民俗馆、非遗传习所、奇石艺术馆等。“花径未曾缘可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杜甫·《客至》)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走进三五非遗博览馆,领略、享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