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士后代 > 国共情报人员后代坐在一起讲述父辈的故事

国共情报人员后代坐在一起讲述父辈的故事

2020年02月16日 15:35:18 来源:澎湃新闻 访问量:4423 作者:罗昕 宋浩
12月11日,由上海大学历史系主办、上海大学中国史高原学科承办的“情报战与近代中国学术会议”在上大举行。特别的是,杨帆之女杨小朝,涂作潮之子涂胜华,张冠夫之子张守荣(戴笠外甥)这三位情报人员的后人也做客上大。
上海大学历史系徐有威供图
“杨帆是解放初期上海市公安局局长,1955年‘潘杨事件’当事人之一。涂作潮是中共隐蔽战线上的杰出人物,中共上海电台的建立者之一。而戴笠是国民党军统局局长,张冠夫也是陆军少将。”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有威告诉澎湃新闻,此番会议特别邀请国民党和共产党双方情报人员的后代参加会议,分别讲述他们父辈的故事。
涂作潮
涂作潮之子:他如何让收音机变成无形收报机
根据英雄发报员李侠的真实故事摄制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让不少人印象深刻:主人公李侠为什么抱着卧室内的收音机上楼去收发报?在日寇闯入时,为什么就是找不到情报战中的“核心”收报机?
李侠真名李白。在现实中,教其机务技术的师父正是中共隐蔽战线的技术“深喉”涂作潮。1939年冬天,涂作潮在上海威海路338号开办了福声无线电公司,以修理收音机作掩护,制作、维修、隐蔽中共在上海的多处秘密电台。涂作潮的公开身份是老板兼师傅,李白的公开身份则是账房先生兼学徒。
涂胜华为影片揭秘——因为涂作潮的发现,一根大约10厘米长、仅花费一分钱的细铜丝就成就了收音机“变身”无形收报机的秘密。
涂胜华说,收音机和收报机的相同点是它们都能接受信号,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收报机有接受等幅波的差频振荡器,而收音机没有。“如果想让收音机收报也可以,那就得在收音机中加装差频振荡器。”而在1940年,涂作潮在培训李白期间就发明了用一根10厘米长的普通细电线临时充作差频振荡器。“这恐怕是全世界最廉价的间谍收报机了。”
“如果涂作潮凡是按照教科书办事,则永远不会有这项发明,因为教科书对于中频再生引起的二次振荡,或者中频再生造成的啸叫,自打有了超外差技术那天起就存在的中频再生,必须消除之,绝无废物利用或者变废为宝的道理。”涂胜华说,但涂作潮却逆向思维加以利用,发现了中频再生现象可以临时充作差频振荡器的秘密。
于是就有了电影中有一幕,闯进来的日寇摸着仍然散发着余热的收音机问:半夜三更听什么收音机?原来,在日寇闯进前的刹那,李白松开了那个竹夹子,把那根10厘米长的细电线丢在什么地方。于是,临时的差频振荡器就荡然无存了。“无形收报机”也变回普通的家用收音机了。
杨帆
杨帆之女:他晚年疯疯癫癫,都不认得母亲
对于杨帆这位父亲,杨小朝感慨:“自从懂事后,我就有一个非常神秘的反革命父亲。‘文革’后事情更‘明朗’了,他又被贴上了‘内奸’的标签。我就疑惑,父亲是怎么变成反革命的?”
杨小朝回忆道,1954年父亲出事,家人从此失去了他的消息。直到1976年,杨小朝的一个同班同学告诉她说,杨帆可能在湖北沙洋农场。于是在1978年,杨小朝的母亲带着弟弟一路颠簸来到湖北沙洋农场,终于见到了杨帆。
“然而此时的他已经疯疯癫癫,都不认得母亲了。”杨小朝说,“当地农场干部说他(指杨帆)来的时候化名了,而且上面交代这是个孤老头,没有家属的,还要注意他的行动,不准写东西,寄信件。”
当时杨帆全身器官衰竭,杨小朝的母亲赶紧写信到中央,要求把杨帆接回上海治疗。1979年杨帆回到上海。“当时的上海领导,不排除一些对父亲‘落井下石’的。但因为中央有明确指示,所以还是把父亲接到上海来。”杨小朝说,父亲后来住院于华山医院,她们三个女儿化妆成护士,轮流照顾他。“尽管父亲有‘帽子’,还是有人来看望。在华山医院,父亲的病一点一点调理过来了。”
“父亲第一次平反是1980年前后。”一天,公安部派两位同志来家里宣读了杨帆的平反书。平反书说:“反革命分子”跟杨帆无关,应予平反;“内奸”问题,根本没有的事,应予平反;在上海工作期间,在潘汉年领导下,包庇重用了大批“反革命分子”,错误是严重的。
“这样‘带尾巴’的结论,母亲说不能让父亲知道。因为父亲当时双眼几近失明,念平反书的时候就没有把结尾念给他听。” 杨小朝说,这是父亲的第一次平反。“但这‘尾巴’直到第三次才去掉。”


原文2015-12-12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