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士后代 > 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与“红歌团”的故事

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与“红歌团”的故事

2020年03月01日 01:35: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问量:4151 作者:刘国昌\文 郝青\图

  合唱团在放声歌唱

  红军老妈妈登台演唱

  团员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

  徐文惠理事长在会上发表致辞

  合唱团的精彩亮相

  徐文惠,中国人民解放军徐海东大将之女,由她组建并担任理事长的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最近在京城展露风采。

  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合唱团“启航”仪式上,合唱团全体成员一身戎装、精神抖擞地与观众见面。他们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在京的部分老红军、老八路纷纷到场祝贺,几位红军老妈妈激动得也登台演唱了《红军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等歌曲,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是一个公益性的团体,成员中既有开国元勋、老干部、老将军的后代,也有党、政、军、文化等各界人士。徐文惠大姐担任理事长外,还有万里同志之子万伯翱、刘震上将之子刘卫兵,王晓建、李东平担任副理事长。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担任监事长、黄克诚大将之子黄煦、张云逸大将之子张光东担任副监事长。大家在这个合唱团里放声高唱红歌,畅抒满怀豪情。

  谈起这个“红歌团”,徐文惠大姐介绍说,这个合唱团的宗旨,就是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教育下一代的作用,让更多的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年人了解和接受红色文化。除唱红歌外,合唱团还将开展文化交流和宣传活动,如举办展览、组织演出、出版书籍、制作文献纪录片等,着重介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我们还要为革命老区、烈士亲属、伤残军人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重大纪念日举办纪念性的联谊活动等。

  徐文惠大姐组建这个合唱团并非偶然,是她的精神与追求使然。她1939年在延安出生,从小在新四军中长大,曾就读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一直做医务工作。“文革”中虽受父亲的株连遭受迫害,但她的意志愈坚。这些年以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红色历史文化的宣传中。她说:“我就是要做一个‘抢救’工程,把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每代人的责任,要让我们的国家代代红。如果每一代人都能用长征精神、革命精神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美好的。”在这个信念指导下,徐大姐不辞辛苦做了许多事情:为让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常存人间,她曾为10位大将、720位红军老妈妈设计了邮票,她曾到贵州习水等地考察当年红军的足迹、收集资料,并为当地女红军纪念馆提供了80张老妈妈的照片……

  为把工作做得更有影响,徐大姐今年开始筹划组建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她说:“我组建这个合唱团就是以合唱团的形式把人召集起来,主要是做包括唱红歌等红色文化传播工作,当然它的功能应该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切实有效的工作,把各方面的事情都做起来,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

  徐大姐工作起来十分认真,且无私奉献。合唱团没有办公地点,她就把自己女儿的房子腾出来作办公室;为把红歌唱好,她请中央民族大学的朱思思老师、中国合唱联盟的凌丽老师、北京钢琴协会的罗晓京老师和海政军乐团等单位授课、指导;前些日子天气骤冷,一些团员感冒了,她赶紧搞来了药品送给大家。当大家向她表示感谢时,她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把红歌唱好、把各方面工作开展起来,我再辛苦也高兴!” 



 原文2010年12月24日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