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士后代 > 开国将帅后代相聚山西武乡 追忆人民哺育之情(图)

开国将帅后代相聚山西武乡 追忆人民哺育之情(图)

2020年03月03日 02: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4018 作者:李新锁
开国将帅后代相聚山西武乡追忆人民哺育之情(图)
老八路代表受邀出席纪念活动。 李新锁 摄
山西武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李新锁 摄
朱德元帅嫡孙朱和平参观八路军纪念馆。 李新锁 摄
朱德元帅嫡孙朱和平参观八路军纪念馆。 李新锁 摄

  中新网长治7月7日电 (李新锁)7月7日,素有“八路军故乡”之称的山西武乡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朱德元帅嫡孙朱和平、刘伯承元帅之子刘蒙等将帅后代相聚于此,追忆先辈抗战岁月,感恩人民的哺育之情。

  当天,在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红色基调的山水背景上,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人伫立在太行山上指点江上。背景后面,青灰色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庄严肃穆。八路军文化园内,以“体验抗战文化”为主题的夏令营正在进行。

  广场上,来自中国各地的将帅后代、开国将领、老八路代表、老民兵代表等3000余人聚首,追忆八路军抗战历史,体验武乡的发展变化。

  武乡县委书记胡坚介绍,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机关5次进驻武乡,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八年抗战中,仅14万人的武乡有9万余人参加各类抗日组织和八路军,有21000余人为国捐躯。

  对老一辈革命家后人而言,来到武乡感受独特。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内,朱德元帅嫡孙朱和平、刘伯承元帅之子刘蒙、彭德怀元帅侄孙彭宇等10余位将帅后人且走且看,不时驻足拍照、留念。

  虽然时间过去七八十年,但见到将帅后人,当地民众仍有热情呼应。

  朱和平说,八路军总部在武乡砖壁村期间,和当地村民结下深厚情谊。我的爷爷朱德曾因房东儿媳妇要生孩子,坚持住进放杂物的偏房。

  不久前,朱和平到武乡砖壁村访问时,仍有村民对此念念不忘。

  据介绍,朱德在武乡战斗、生活了两年零八个月。期间,八路军从3万人扩大到40万人。

  朱和平认为,八路军抗战队伍发展如此迅速,主要原因是赢得人民信任。当下,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执政党,不仅面临发展经济的巨大压力,还要面对自身的反腐败斗争。只要我们继承优良革命传统、精神,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刘伯承之子刘蒙说,当年,父亲和当地百姓感情很深。每逢战斗,父亲都把哥哥、姐姐送到奶娘家抚养,是当地百姓保护了我的亲人。



原文2015年07月07日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