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回放 | 英魂永驻 友谊长青——在老中国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侧记

回放 | 英魂永驻 友谊长青——在老中国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侧记

2020年09月30日 14:45:20 来源:老挝要闻 访问量:1790 作者:罗争光 章建华

  新华社老挝川圹6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章建华)青山埋忠骨,异国驻英魂。

  7日,长眠于老挝川圹省的5名中国援老烈士,又一次等到了祖国的亲人们前来祭奠和缅怀。

  当天,安葬着高云鹏、吕维汉、李志学、龚树礼、范长云5位中国烈士的老挝川圹省中国烈士陵园,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有序施工后修缮一新,中国民政部等部门专门组成代表团赴老,与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老挝劳动社会福利部等有关部门及中老各界代表一起隆重举行在老中国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

  鲜花敬献英烈,彩带凝结友谊。

  半个世纪前,不甘屈辱的老挝儿女为拯救国家危亡、争取人民解放进行着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毅然承担支援老挝民族独立、维护人类和平正义的崇高使命,大批中国军民慨然赴老,扶危济亡,数百名中国烈士英勇捐躯。如今,在老挝乌多姆塞省孟赛、纳莫和川圹省3个中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着215名援老中国烈士。

  “在老中国烈士陵园是见证和传承中老两国友谊的重要载体,记录了中老两国将士毁家纡难、浴血奋战的卓绝历史,镌刻了中老两国人民共御外辱、生死相依的真挚情谊。”中国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在竣工仪式上慷慨致辞。

  青松翠柏,椰树成行。修缮后的川圹中国烈士陵园占地面积3475平方米,扩建了2561平方米。从陵园大门拾级而上,陵园中央高12米的纪念碑巍巍耸立,碑的正面,“中国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金色大字用中老两国文字镌刻。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纪念碑前,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自行脱帽,用朴素庄重的行动向烈士致敬、向英灵告慰。

  修缮好、保护好在老中国烈士陵园牵动民族情感,关乎责任使命。从2013年起,中国民政部会同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赴老挝实地勘察,经与老方反复协商,最终就修缮保护老挝三处中国烈士陵园达成一致意见。2016年9月,中老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修缮和保护在老中国烈士陵园的协定》,在老中国烈士陵园全面启动修缮保护工程。

  经过中老双方的共同努力,2017年4月底,川圹中国烈士陵园率先完工,孟赛和纳莫中国烈士陵园修缮工程也正在稳步推进。

  “我谨代表中国驻老使领馆对老挝政府各有关部门、川圹及乌多姆赛省委省政府和当地人民长期以来对中国烈士陵园给予的精心维护和管理,为陵园修缮保护工程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承刚在仪式现场由衷地说,“中国驻老使领馆将一如既往与老挝政府有关部门及川圹省加强合作,与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一道,共同维护好新陵园,使之成为中老友好的永久见证。”

  出席仪式的老挝劳动社会福利部副部长拜坎•卡提亚则表示,在老中国烈士陵园的工程特别是川圹省的工程已竣工,但我们还要继续管理和维护本烈士陵园,使本烈士陵园变成下代人的学习地,变成老挝和中国人民的拜访地和历史旅游胜地,从而促使老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相互信任和永久全面合作战略日日加深。

  中老两国,山水相依;血凝友谊,共谱华章。

  5名烈士墓前,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依次瞻仰。一束束鲜花,寄托着对烈士的缅怀与哀思;一次次鞠躬,表达着对英雄的景仰和敬意。


  原援老抗美老兵代表安伟亮站在吕维汉烈士墓前,眼含热泪:“安息吧,我们的好战友、好兄弟!祖国没有忘记你们!你们将永远活在中老两国人民的心中。”

  在高云鹏烈士墓前,原空军高炮十五师代表王军献上一束菊花:“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建设好、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就是关心英雄、崇尚英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宣传英烈事迹,协助做好烈士保养工作,为巩固中老兄弟情谊献计出力。”

  一个多小时的竣工仪式和瞻仰活动圆满结束,但参加仪式的人们对英烈的缅怀之情却愈加绵远。

  “愿中老双方继续扎实推进在老中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切实在亿万中老人民心中树立一座缅怀英雄、维护和平的不朽之碑,架起一座增进理解、务实合作的友谊之桥。”王建军说。

  微风中,烈士纪念碑前的花篮上,“援老中国烈士永垂不朽”的缎带随风飘扬。(摄影:刘艾伦)


(原文 老挝要闻  2017-06-07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