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抗日民族英雄——侯国忠

抗日民族英雄——侯国忠

2020年02月23日 12:35:50 来源:中国军网 访问量:1300 作者:霍燎原

侯国忠(资料图)

侯国忠(1904—1939),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副指挥



侯国忠,又名侯庆山,1904年生于吉林省珲春县英安镇大荒沟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在小学读书时,勤奋好学,成绩优异,但因家庭贫寒而中途辍学,帮助家里做些农活。不久,他又到一家油坊当学徒;几年后,去驻珲春的东北军第二十七旅第六七八团第二营当兵。被人奴役和驱使的下层生活,激起了他对旧社会的不满。他渴望自由,盼望有一个出头之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侯国忠和其他爱国士兵一起,强烈要求该第二营营长王玉振率队抗日。王玉振在广大群众和士兵的推动下,宣布成立抗日救国军。这时,侯国忠在救国军第十四团三连任班长。在同日本侵略军战斗中,他奋不顾身,英勇顽强,在士兵中享有一定威望。但这支救国军的一些领导人对抗日救国并不坚决,几个月后,竟在日寇的军事讨伐和政治收买下,带队投降,被编为伪军。

王玉振投降日军,引起了许多爱国士兵的强烈不满,侯国忠更是怒不可遏。他以“决不当亡国奴兵”的爱国正义感,在士兵中秘密串连,把一部分爱国士兵团结在自己周围,积极准备伺机哗变。

1933年3月,侯国忠于珲春县马滴达率领24名爱国士兵从伪军中哗变出来,重新抗日,报号“四季好”,在珲春县二道沟、三道沟一带打击日寇。

侯国忠率队进行抗日活动,引起了中共珲春县委和珲春抗日游击队的重视,经常派人与他进行联系。起初,侯国忠由于受到日寇挑拨汉、朝民族关系的影响,对朝鲜族队员占多数的珲春游击队抱有戒心,害怕被缴械,不肯积极靠近。后来,侯国忠率领的“四季好”队伍在多次对日军战斗中,越来越感力量不足,加之寒冬迫近,吃穿尚无着落,因此,也很想取得游击队的帮助。同时,中共珲春党组织和游击队也加强了抗日统一战线工作,对这支抗日山林队积极从物资上和思想上给予帮助,使侯国忠很感激,逐渐密切了与珲春游击队的关系。他还亲自到珲春游击队的烟筒砬子南沟抗日游击根据地,察看与了解游击队的情况。经过细心观察和切身体验,他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统一战线政策,在“四季好”队员中提出投奔珲春游击队的主张。1933年11月,他率领30名队员参加了珲春游击队。中共珲春县委和游击队,对“四季好”参加游击队表示热烈欢迎,当即在南沟召开欢迎大会。游击队领导人作了热情讲话,儿童团员们为他们演出文艺节目,当地群众特意宰牛款待他们。侯国忠深受感动,他说:“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是真正的抗日队伍,我一定要在共产党领导下和大家一道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此后,侯国忠在党的教育帮助下进步很快,在对敌作战中更加勇猛顽强,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3月,中共东满特委根据中共满洲省委的指示,将延吉、和龙、汪清、珲春等抗日游击队合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侯国忠任第三团三连连长。这时,正值日伪当局抽调不少日伪军对延边各地发动军事讨伐,并开始实施“集家并村”政策,建造“集团部落”,第二军各团只好分兵开展游击战以寻机歼敌。侯国忠率领一支队伍,以机动灵活的战术,开展对敌战斗,仅几天时间,就接连占领三个“集团部落”,歼灭三股伪军自卫团。接着,他又利用过去的旧关系,到一支伪自卫团宣传中共的抗日救国政策,促使100余人起义,参加了游击队。

1935年3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进行整编,侯国忠改任第四团参谋长。4月初,他率队由珲春向汪清县境进发。当队伍行至大荒沟附近时,接到驻大荒沟伪军连长赵玉玺的来信。信中说:他带队来东满讨伐是出于被迫,希望我军谅解他的处境;如我军不在他的防区内活动,决不与我军为敌……。根据过去掌握的情况,伪军连长赵玉玺对日寇有不满情绪,伪军士兵对讨伐抗日队伍普遍厌战。经过商量,一致认为这支伪军有争取哗变的可能。于是,侯国忠率队将大荒沟包围起来。一天,第四团战士发现一名伪军士兵进入我军阵地,便把他领到指挥部。侯国忠经过与他谈话,进一步了解到这支伪军慑于第二军独立师的声威,普遍动摇厌战。侯国忠除对这名伪军士兵进行宣传教育外,并给伪连长赵玉玺写了一封信,让这名伪军士兵带回。在信中,向赵连长宣传了党的抗日主张,劝他不要甘当亡国奴,希望他当机立断,迅速带队哗变到东北人民革命军方面来,共同抗日。

接着,侯国忠指挥队伍向伪军发起政治攻势,从四面八方向他们喊话:“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当亡国奴可耻”、“有良心的中国人赶快反正”,并高唱规劝伪军反正歌。严密的军事包围和感人的政治攻势,给伪军以沉重压力。伪连长赵玉玺为民族大义所动而坐卧不宁,经与各排长商量对策,决定请侯国忠派代表前去谈判。侯国忠经过反复考虑,为了争取这支伪军反正,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带几名队员去见赵玉玺。他规劝赵玉玺弃暗投明,并热情地向伪军士兵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希望他们参加抗日爱国行列。这时,一些伪军士兵一齐涌向连部,高喊:“我们不再当亡国奴”,“参加抗日军”,有人还放火烧了营房。赵玉玺见到这种情景,最后下了决心,宣布全连起义,参加了人民革命军二军独立师。这支队伍共80余人,扩编为三个连,扩大了第二军四团的实力。

1935年5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正式成立,侯国忠任第四团团长。随着队伍的发展,兵力的增加,对敌作战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一向英勇善战的侯国忠,其指挥作战的才能也不断提高。根据第二军党委南北分兵远征的安排,侯国忠率队参加了北征。1935年6月,第二军四团与三团主力各一部分来到东宁县老黑山地区,这里驻有以日本人为连长的伪靖安军(群众称之为“红袖头”)。这支伪军依仗装备精良,到处疯狂讨伐抗日武装,并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根据群众的强烈要求,第四团与第三团决定诱歼这支伪军。战斗前,侯国忠派出一支小部队到伪“靖安军”的驻地附近村子里宣传群众和征购粮食,临归时故意让群众向伪“靖安军”报告,并留下进山的踪迹,以引诱敌人。同时,他又指挥部队与第三团一起,在老黑山头道沟里选择了一段四面环山的沟堂子,分别在南北两面设下伏兵。第二天拂晓,伪靖安军大摇大摆地闯进了第二军北征队的伏击圈内。当敌人离我军只有几十米远的时候,侯国忠打响了第一枪,伪军的日本人连长应声掉下马来。接着,枪声和喊杀声响成一片,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像一群无头苍蝇到处乱撞。敌人先向南山坡逃跑,被第三团指战员迎头打了回来。之后,敌人又调过头来向北逃窜,又被第四团指战员打了回去。在我军交叉火力射击下,敌人死的死,伤的伤,除少数人侥幸逃掉外,大都龟缩在沟底,乖乖地成了俘虏。战斗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共歼敌50余名,缴获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一挺,步枪40余支,战马八匹及其他一些军需品。当地群众看到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北征队消灭了罪恶多端的“红袖头”,无不拍手称快,纷纷送米送猪,慰劳第二军指战员。东宁老黑山战斗后,侯国忠又指挥部队与第三团相配合,在太平沟、山东屯等地再次痛击了日伪军。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行军和战斗,他们在宁安县境与反日联合军第五军胜利会师。

1935年秋,第二军北征队与第五军成立联合指挥部,分东、西两线作战。侯国忠担任东线的副指挥,与指挥刘汉兴(第二军参谋长),负责领导穆棱、勃利、东宁一带的部队,开展游击战斗,开辟新游击区。1936年3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下设一、二、三等三个师,侯国忠任第二师四团团长。当月,他与二师参谋长一起指挥第四团两个连与伪军百余人交战,毙伤敌人40余名。随后转移到苇子沟,与日伪军讨伐队遭遇。在数倍敌人的围歼面前,侯国忠果断地指挥部队,避开正面敌人,绕到敌人侧后发起猛击,打死打伤敌人40余名。

1936年7月,东北抗联一、二军合编为一路军,第二军二师改为五师,侯国忠仍为第四团团长。当年9月10日,从地方党组织和山林队方面得到情报:9月12日晚上,将有一列敌人火车从牡丹江站开往绥芬河国境线,从代马沟附近的九站通过。根据这一情报,侯国忠与中共道南特委负责人张中华研究决定,在代马沟与九站之间截击这列火车。11日,第四团主力与第五军警卫营以山林队黑山部为向导,经过一天的陷蔽行军,来到代马沟东侧一处地势险要的地方。这里北面是石砬子,南面是小丘,西高东低,铁路从沟里通过。选择好截车地点后,侯国忠将部队分别埋伏在铁路南北两侧的石砬子和山丘上,并派出十几名战士带上从铁路工人那里借来的工具,拔出枕木上的道钉,扭下铁轨接头处的螺丝,把接头处横向错开。之后,便静等敌人列车的到来。12日晚8时40分左右,一列火车自西向东驶来,到路轨破坏处时,只听一声巨响,机车和前部几节车箱相继脱轨颠覆,后面的车箱继续向前滑行,把前面几节车箱撞得东倒西歪。侯国忠立即指挥部队向敌车发起猛烈射击。射击几分种后,车内毫无动静,于是停止射击,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等口号,车上也无回答。这时侯国忠已判明此车是敌人的军用列车,于是下令继续猛烈射击,车内的日军开始应战,有的跳下车来进行抵抗。靠近日军跳下火车的车箱里装运的是军马,受到颠覆和射击后乱蹦乱跳,响声不断,这节车箱则成为我军射击的重点。经过几十分钟的激战,敌人死伤较重,抵抗力减弱,余下的四散溃逃。二军四团和五军警卫营指战员乘胜登车搜查,缴获许多大米、白面、罐头、衣服和武器弹药。随后,他们携带着各种战利品迅速转移。当敌人援军到达时,我军早已无影无踪。

事后查明,这次截击的火车是载有日军第十二师团200余名士兵和大量器材的970次军用列车。战斗结果,共击毙日军近100人,击伤40余人,打死军马60余匹。此外,当时车上还有一连伪军,听到抗日军口号后,没有投入战斗,因而也没有伤亡。我军方面牺牲了战士九名。这次截车战斗,对日本侵略者是个沉重的打击,震动了日伪统治者的最高当局,他们称这次列车被颠覆为“九一二”事件。这次截车战斗给抗日军民以很大的鼓舞,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1937年5月,侯国忠升任第二军五师副师长。不久,七七事变爆发。为了配合全国抗战,侯国忠与第五师师长陈翰章,共同指挥五师各部,转战于道南绥宁地区各地,积极开展游击战,以机动灵活的战术,攻取敌人据点,破坏铁路,截击列车,攻击机场,烧毁仓库,不断打击敌人,扰乱敌人后方,牵制日军在东北的兵力。1938年夏,根据中共吉东省委的指示,侯国忠等率二军五师主力西征,在横道河子南山大杨木背伏击了日军讨伐队,一举歼灭大批敌人;接着,又乘胜进军,攻占和捣毁了日寇在镜泊湖北湖头的水力发电站建筑工地,击溃了日军守备队,焚烧了工程事务所,解放了大批中国劳工,使日本侵略者苦心经营的“镜泊湖瀑布水电站建筑计划”受到很大破坏。之后,侯国忠又与陈翰章率队破坏了宁安至敦化间的公路,使敌交通一度中断。由于敌人调来更多的兵力进行阻截、防守,原订的西征计划未能完全实现,但也起到了牵制敌人兵力,支援全国抗战的积极作用。

1939年7月,抗联第二军五师在敦化汉阳沟与二军四师会合,在抗联一路军副总司令魏拯民领导下进行整编,正式编成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陈翰章任第三方面军指挥,侯国忠任副指挥。8月下旬,第三方面军在魏拯民率领下,准备攻打安图县城。由于叛徒告密,第三方面军改变原定的作战方案,确定攻打大沙河,同时伏击从安图、明月沟开来的敌人援军的作战计划。在开战的前一天,陈翰章率领200余人的兵力来到大沙河西山上,准备正面攻打大沙河;魏拯民率领300人的兵力,埋伏在大沙河北、大酱缸南的公路两旁,准备伏击明月沟方面的援敌;侯国忠率领200余人的兵力,向大沙河南的小沙河前进,准备阻击安图县城方面的敌援军。8月24日拂晓,大沙河战斗打响了。陈翰章带领战士们一举攻下了大沙河,占领了伪警察署,解除了伪警察和伪自卫团的武装;埋伏在大沙河以北的部队,由于明月沟方面的敌人未及时增援,魏拯民率队攻占了大酱缸、东阳屯等集团部落,随后,将诱来的六辆汽车援敌全部击溃。但是,在小沙河战场,部队打得难解难分。由于安图县城来的日寇援军兵力较多,战斗力较强,又先于我军抢占了附近的高地,使我阻击部队处于不利地位。为保证整个大沙河作战计划的实现,侯国忠指挥部队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搏斗,顽强阻击,毫不退却。侯国忠在战斗中身中数弹,不幸壮烈牺牲。这时,陈翰章带领增援部队赶到,一举歼灭了安图援敌。第二天,魏拯民、陈翰章又率队伏击前来增援的敌宫本讨伐队,歼敌百余名,夺得了这次战斗的最后胜利。

侯国忠烈士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战斗的光辉一生。他的坚定不移的抗日救国信念,卓有成效的工作,能征善战的军事指挥才能,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至今仍为广大群众所传颂。他是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抗日英雄。

 党校教师在侯国忠将军牺牲地讲解将军抗日战斗历程

     来源:中华英烈网


   (原文2013-12-26刊发)

相关阅读:

纪念抗日民族英雄侯国忠牺牲八十周年座谈会在辽宁举行

为纪念 抗日民族英雄侯国忠烈士牺牲八十周年, 缅怀英烈、不忘初心,弘扬抗联精神,东北抗战研究会近日组织党史专家及抗联后代、抗美援朝老兵在辽宁举办了专题座谈会。 世侯总会特委托常务副会长侯振江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辽宁电视台记者李辉及东北媒体界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做专题报道。

侯国忠烈士是毛主席1949年毛主席签发批准的抗日民族英雄,1933年入党,系东北抗联第一路军,三方面军副军长,1939年八月二十四日在大沙河战役中阻击三百多日伪军战斗中壮烈牺牲,今年正好是八十周年,市委宣传部组织了这次座谈会,缅怀追忆侯国忠将军抗日牺牲精神。

世侯总会常务副会长侯振江发言

2015年,侯勉将军题词

虎啸东满驱敌顽

——珲春籍抗日名将侯国忠传略

党史研究室 王兴龙

今天,在大荒沟伪军起义遗址碑背后的那座山顶上,79年前挖掘的工事战壕遗迹仍然依稀可见。当年,从那座山顶上走下一位身着绿军装,头戴红五星的指挥官,他只身一人深入敌穴,成功说服了一个伪军连弃暗投明,加入抗日队伍。这位大智大勇的军事指挥员叫侯国忠。

侯国忠是东满地区抗日联军著名领导人之一。曾担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四团团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副指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他率领部队高举抗日救国旗帜,驰骋在东满大地,转战于林海雪原,历经数十次大小战斗,战功卓著,威震东满。

侯国忠,1904年生于吉林省珲春县大荒沟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小学还没毕业,他被迫中途辍学,替父母分担生活重担。生活在那个黑暗动荡的年代,他目睹了封建地主阶级的剥削压迫和人民生活的水深火热。侯国忠起初很是不解,他经常爬上村东头的山顶上,举头叩问苍天:为什么劳苦大众穷困潦倒,饥寒交迫,而地主那里却是衣丰粮足,朱门酒肉?渐渐地,他认识到,要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社会现象,唯有拿起武器向这个旧世界宣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三省陷入日寇铁蹄之下,边陲珲春也沦入敌手。日伪统治下的珲春人民过着屈辱的亡国奴生活。生于乱世的侯国忠,面对豺狼践踏下的破碎家园,心如刀割,他摩拳擦掌,苦苦寻求报国的路径。

一个偶然机会,侯国忠探听到旧吉林军驻珲春王玉振部组建了抗日救国军,苦于报国无门的侯国忠迫不及待地投奔了这支队伍。在救国军里,侯国忠英勇杀敌,身手不凡,逐渐在士兵中建立了很高威望。

然而,脱胎于旧军阀治下的所谓“救国军”,其阶级本性决定了它不可能为了民族大义真正救国。1932年2月,王玉振变节投靠了日本侵略者,侯国忠所在的这支“救国军”也被改编成伪军,枪口转向了自己的同胞,侯国忠寄望在救国军一显身手拯救国家和民族的梦想就此灰飞烟灭。万般悲愤之中,他在爱国士兵中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发动他们积极行动起来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1933年3月,侯国忠在珲春县马滴达率领24名爱国士兵从被日军改变的伪军中哗变出来,打起抗日山林队的旗号,报号“四季好”,辗转于珲春县境的二道沟、三道沟一带,灵活机动地打击日寇。

侯国忠的爱国壮举引起了中共珲春县委和珲春县游击队的注意,他们派人与侯国忠联系。经说服引导,侯国忠接受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1932年11月,率队加入珲春县游击队,走上一条正确的抗日救国道路。不久,侯国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向党宣誓中他表示:共产党是真正为贫苦老百姓谋幸福的,自己也是穷苦人,今后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誓死打击日本侵略者。

1934年12月,侯国忠被中共东满特委任命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四团团长,上任伊始,就遭遇了日军对东满各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讨伐。敌人实行野蛮的“归户并屯”政策,制造了一个个无人区,企图将抗日武装困死饿死。为打破敌人封锁,侯国忠率领第四团进入密林里宿营,部队经过一段时间休整后,侯国忠率领一部分部队悄悄出山,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仅仅几天时间,就接连占领了三个“集团部落”,歼灭了三股伪军自卫团。

1935年2月,大荒沟雪下的特别大,山岭沟壑覆盖着厚厚的积雪。第四团转战到这里,深入到一支伪军当中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劝其倒戈起义。

1934年,大荒沟抗日游击根据地军民撤退到汪清县境内后,日本侵略者为加强对新占领区的统治,派一个伪军连,驻守在大荒沟。侯国忠率领第四团一部冒着严寒,在密林和夜色的掩护下,悄悄占领了了敌人营房前的一座山顶工事。天近拂晓时,埋伏在伪军营房山顶上的四团战士,看见一个伪军士兵登上山顶,来到四团战士面前,侯国忠说服了这名伪军,并给伪连长赵玉玺写了一封亲笔信让他送下山去。伪连长读完信后,召集各排长商量对策,又给侯国忠写了回信,请他下山商议。为了争取赵玉玺率部起义,侯国忠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孤身一人下山与敌人谈判,在伪军连部,侯国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日本侵略者亡我东北的狼子野心,讲苦难受压迫的劳苦大众,讲中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千方百计劝说赵玉玺弃暗投明,抗日救国。赵玉玺正犹豫不决时,山顶上的四团战士也展开了政治攻势,口号声和军歌声此起彼伏。这时,几个伪军士兵点燃了营房,他们高呼:“我们不当亡国奴!参加抗日队伍去!”赵玉玺见抗日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不得不下决心宣布全连起义,加入抗日队伍,被编入了第四团。后来,这支起义连队在东宁县老黑山、汪清县罗子沟战斗中,屡立战功。

1935年,日寇在东满地区进行疯狂大扫荡,推行“归户并屯”政策,东满游击根据地遭受极大破坏,根据地面积不断缩小,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抗日斗争形势相当严峻。为打通东满抗日部队和吉东抗日部队的联系,扩大新的游击区,二军党委决定全军分南北两路西征。侯国忠奉命率部参加了第二路远征军,转战到黑龙江东宁、宁安、依兰等地,开辟新的游击区。

1935年6月,东宁县老黑山攻打伪靖安军战役打响。侯国忠率四团主力部队,诱敌离开据点,在老黑山头道沟伏击敌人。当这支靖安军耀武扬威进入我军伏击圈后,侯国忠一声令下,顿时枪声大作,敌人一下子被打懵了。经过激烈战斗,全歼敌人一个连,毙伤日军100余名,缴获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两挺,长短枪四十四支。

1935年12月,中共吉东特委好东满特委决定成立二军、五军临时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两军活动,分东西两线作战。侯国忠受命担任东线副指挥,领导穆棱、勃利、东宁一带部队对敌人不断发起进攻,屡次重创日军。

1936年6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成立,侯国忠任第二军五师四团团长。9月10日,我军从牡丹江地下党组织得到情报:9月12日将有一列敌军用列车由牡丹江开往绥芬河。侯国忠率部在穆棱县九站至代马沟间的水平站附近伏击日军货车,打死日军98人,歼灭日军一个工兵连,同时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打乱了日军修筑国防工事的计划。

1938年5月,侯国忠升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二军第五师副师长,与陈翰章师长共同指挥第五师,在绥宁地区积极开展游击战,以小股部队分散袭击敌人据点、破坏铁路、炸毁列车、攻击机场、焚烧仓库,扰乱的敌人后方。

1938年7月,为贯通东满和北满抗日联军之间的联系,侯国忠与陈翰章率第五师由牡丹江南下,然后兵锋向西踏上西征之路。进军途中袭击了守卫宁安县镜泊湖水电站的日军守备队,烧毁日军工程事务所,放出被抓的中国劳工,使日本侵略者苦心经营的“镜泊湖瀑布水电站计划”受到重创。接着又破坏了宁安、敦化,图们、宁安两条公路,使敌人交通陷入中断。

1938年8月,侯国忠好陈翰章率领五师在宁安东京城一带摆下战场,毙敌200余名,粉碎了600名敌军的进攻。

1939年7月,在安图县汉窑沟,第二军四、五师合编组成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侯国忠升任第三方面军副指挥。从此,他更加英勇地指挥南征北战、屡立奇功,使第三方面军声威大震。

1939年8月24日,攻打安图县大沙河战役打响。侯国忠率一连兵力,埋伏在大沙河南方的杨木条子,阻击从安图县城赶来的日本援军。安图县城守备军得知大沙河镇告急,立即派出援兵,乘坐九辆汽车从大沙河方向急驰而来。敌人援兵进入伏击点后,遭到猛烈打击,双方展开激烈交战。敌人摆开决战架势,用迫击炮、掷弹筒和轻重机枪向抗联战士疯狂轰击扫射。侯国忠指挥战士们顽强阻击,毫不退缩,将增援敌人死死拖住,从而保证了大沙河战斗的最后胜利。在这次阻击日军增援部队的战斗中,侯国忠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5岁。

怀揣一腔报国志,虎啸东满驱敌顽。侯国忠誓死杀敌、报效国家的英雄壮举,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

    来源:搜狐网


(原文2019-08-25 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