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王文祯:红色记忆——我家曾被誉为“红色招待所”

王文祯:红色记忆——我家曾被誉为“红色招待所”

2020年06月11日 14:09:37 来源:中国将军文化网 访问量:1461 作者:王文祯

图为:作者的爷爷王立武、奶奶王齐氏

红 色 记 忆
—— 我家曾被誉为“红色招待所”

    在大峰山北麓山脚下的中黄崖村最南端,有一处比较大的宅院,大门板上的黑漆光滑明亮,门口粗壮的大槐树傲然挺立着,像是雄伟的卫兵守护着这座神秘的院落。院内有几棵高大的梧桐树,树冠遮满了整个院子,喜鹊在树枝上跳上跳下,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像是在欢迎着尊贵的客人。这就是我的家:长清抗日独立营宣布成立的地方 。
    1938年11月,长清抗日独立营在我家召开建营大会后,来往的干部战士逐渐多起来。我爷爷王立武找人把东屋和北屋腾出来,专门为队伍上的同志提供食宿。那时候,独立营政治部主任崔健、参谋长郭哲生等领导同志三天两头就会来我家,成了家里的常客。部队每逢作战或执行任务回来也是临时在我家驻扎,我奶奶都是烧下一锅开水,让战士们喝着水先休息一下。郭哲生同志感动地说,“我们回来就像回到自己的家,真是麻烦您老人家了”。崔健主任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对我爷爷奶奶的热情安排赞许地说:“我在济南大旅店,也沒有住在这里好”。我二伯父王德池看到厨房水缸快没水了,就挑起水桶去南井担水,被通讯员小刘抢过扁担,两人争执时,郭参谋长笑着说,“都是一家人何必争啊,让小刘去吧”。“军民鱼水情,胜似一家人”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郭哲生同志生性就是个“乐天派”,稍微有空他就来两句京剧二簧,引得大家不断拍手叫好 ,整个院子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日寇投降后,人们的好日子还没过几天,国民党反动派就磨刀霍霍,集结大军向解放区杀来 ,对我长清县委及地方武装实行 四十五天“坐剿”,战争的阴云又一次笼罩在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的上空。我长清党政军组织人员村不离村、县不离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对敌斗争,来坚决打击地主还乡团的嚣张气焰。我听母亲说,当时我村在区武工队的队员刘道灵和两名战友,长期住在我家东屋,他们夜晚出去执行任务,拂晓赶回来休息。有一天晚上,他们在八区武工队长蒋其宝的率领下,去大桥村抓捕国民党73师的3名特务,并送交县大队处理。国民党还乡团得知是蒋其宝、刘道灵等人所为,疯狂的指名进行拉网式搜捕。刘道灵等人回到我家后,我奶奶将其藏到南院北屋西墙根的土洞里,并给他们放进食物,洞口外面用柜橱牢牢遮挡。不一会儿,国民党士兵在还乡团的引领下,已经在全村逐家逐户地进行搜捕。搜到我家时,我奶奶在大门口沉着应付。当敌人快搜到北屋时,情急之下,她急中生智,拿起一个喂猪的瓢子就扔了出去。声音惊动了那几个凶神恶煞的士兵,他们骂骂咧咧的朝我奶奶发起了脾气,并用枪托子狠打我奶奶的腰背部,直到我奶奶摔趴下,在地上一动不动了才住手,然后他们悻悻而去。
    全国解放后,我父亲王德泽于一九五零年从部队转业,回到曾经战斗工作多年的家乡任峰山区黄崖乡乡长。因刚刚解放,百废待兴,办公没有场所,我爷爷又主动腾出东屋和西屋做为乡公所办公驻地,使全乡第一次有了办公场所。这时,镇反、三反、五反、合作化运动一个接着一个,各级政府的外调人员、上级工作组人员往来频繁,又涉及到工作保密,为了这些不能出去居住的工作人员,我父亲就和我们挤在家里的柴草房暂住,腾出房子来让给那些外来公事的人员居住。当时,我家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黄崖乡“红色招待所”。在我记忆中,比较大的接待有:邯郸市公安局外调工作组、吉林市公安局工作组、长清县公安局侦查黄崖村反动会道门工作组、长清县委合作化运动工作组等。同时,还有一些一到二人的外调人员,应该是不计其数,庭院里热闹非凡。我父亲在工作上事无巨细,认真负责,热情接待,从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和问题,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进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家人也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在我记忆比较深刻的应该是吉林市公安局的牛伯伯和田伯伯,他们俩住在我家东屋北间的土炕上。牛伯伯有腰腿疼的毛病,我母亲知道后,每天下午早早地给他们烧上热炕,让他们晚上暧暖和和的休息好。他们在我家住了大概二十多天的时间,牛伯伯临走时发现腿不疼了,高兴的连声说:“住你们家比住在招待所都好”,然后他竖起大拇指比划着说,“你这里真是名不虚传的红色招待所”。
    后来,我参军离开了家,回地方工作后举家搬迁到城里来居住。多年过去了,我的前辈们都已陆续的离去,但他们对革命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对党的忠诚和人民的热爱,尤其是对待革命同志当亲人的伟大情怀,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回荡在我的心间。虽然老家的房屋多年失修,都已破败不堪,但历经岁月沧桑的大门房,如历史的见证者依旧默默的矗立着,仿佛对后来人诉说着那段红色的革命历史......

  作者:王文祯,济南市长清区政法委退休干部。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