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三五文化网 || 老班长王军的人生记忆 | 为和平献身使命 奏凯歌无悔人生 纪念援老抗美参战凯旋回国五十周年

三五文化网 || 老班长王军的人生记忆 | 为和平献身使命 奏凯歌无悔人生 纪念援老抗美参战凯旋回国五十周年

2022年06月04日 23:00:35 来源:三五文化网 访问量:5312 作者:老班长王军
老班长王军的人生记忆:
为和平献身使命 奏凯歌无悔人生
纪念援老抗美参战凯旋回国五十周年
(1972年一2022年)

赴汤蹈火湄公河 援老抗美保家国
军人退役不褪色 初心不改使命多
红色传承主旋律 爱国精神呕心播
英雄激励下一代 老兵风采亦如昨
  1969年12月在阿城参军入伍,走进了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成为空降兵部队一名战士。
  1971年7月在空降兵部队调往空军高炮十五师履行援老抗美作战任务。(在武汉与战友分别时合影留念)
  1971年8月13日,从云南勐腊磨憨口岸出境奔赴援老抗美前线战场,15个月时间里参加多次战斗,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从青纱帐到援老抗美的战场,血与火的历练,生与死的考验,见证了一名军人的赤胆衷肠。
  1972年6月,空军高炮十五师四十三团一连(番号云南303支队711大队1小队)指挥仪班班长王军在指挥仪上指挥。
  1972年6月8日,老班长王军在老挝西部湄公河阵地上沉着冷静,坚定勇敢指挥战斗。
  1972年11月,在老挝国际主义战场上,圆满完成援老抗美作战任务凯旋回国。
  老挝是中国的友好邻邦。1961 年 2 月 8 日,美国策动南越军队侵入老挝,为支持老挝人民捍卫民族独立的抗美救国斗争,应老挝人民革命党和王国民族联合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决定为老挝提供军事和物资援助,并帮助修建公路, 援建公路。从 1962 年 9 月至 1978 年 5 月,中国筑路部队有 18 个工程大队,3 个民工大队,直接施工力量 7 万人,投入主要施工机械 2250 多部,无偿为老挝修筑7条沥青路面公路,总计修建公路 822.4 千米、桥梁 131 座、涵洞 2677 个,铺设沥青路面 458 万 多平方米,平均每平方千米造价为当时中国人民币 31 万元。
  为了保障筑路工程的顺利进行和施工人员的安全,中国人民解放军自 1969 年 3 月一 1973 年 11 月,先后派出高炮 3 个支队和 1 个大队,担负援老筑路工程和防空作战任务。在 4 年多的时间里,实施防空作战共 95 次:击落美机 35 架,击伤 24 架,有效地保障了筑路部队和民工的安全。有 269 人牺牲,其中 210 人长眠在老挝孟塞和班南1974 年 10 月 10 日,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参谋部在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函中称赞:“中国人民的援助,是在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援助。”老挝人民 革命党代表团在烈士陵园向中国烈士献花圈时表示,“对于中国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子孙后 代将永远铭记在心。”
  1978 年 3 月 17 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签署命令,授予中国筑路指挥部一级自由勋章,授予筑路指挥部所属 6 个工程建筑大队(团)及 7 个分队一级劳动勋 章,授予 207 人二级英雄勋章。中共中央军委通令表彰筑路部队:“为履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和 增进中老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为我党我军和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增了光。
  老班长王军作为援老抗美作战亲历者,多少年来忘不了回国前的那个深夜,在中国烈士陵园前为牺牲战友敬的那个军礼。
  2009年5月亲自组团9位哈尔滨籍战友去老挝中国烈士陵园为战友扫墓。
  2017年6月3日一10日,随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士家属代表团到老挝三个中国烈士陵园为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扫墓。
  2009年5月14日,阔别战场37年后,王军组织9位老战友,重返老挝中国烈士陵园为1971年5月14日战斗牺牲的24位战友祭奠扫墓。
2009年5月14日,老班长王军在老挝中国烈士陵园为援老抗美作战英雄们敬献花圈
战友们向长眠在异国他乡的英雄们默哀
向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敬礼
2009年5月14日老挝行 战友情在老挝孟赛中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老兵名单:
原空降兵抽调空军高炮十五师参战老兵
韩兴成 张树生 李喜胜 徐铁滨
郭景双 曲德顺 季守宝 吴德海
刘波 王军
王军携妻子李洪英、儿子王东立、儿媳郑飞飞祭奠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
      2009年5月,王军在昆明空降兵部队再次背起了伞包
  英魂永驻,友谊长青
  2017年6月3-10日,王军作为一名援老抗美老兵代表随由中国民政部等多部门组成的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士家属代表团出席在老挝举行的中国烈士陵园修缮竣工仪式。
  2017年6月3日,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承刚、武官亲切会见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属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属代表团与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承刚、武官等合影
  2017年6月7日,在老挝川圹举办在老中国烈士陵园修缮竣工仪式。王军代表援老抗美参战老兵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老班长王军说:“参加川圹中国烈士陵园修缮竣工仪式,实现了我们大家多年来对牺牲战友永远铭记的心愿,我特别感动。在这里,我谨代表参战老兵和烈属,感谢中老两国政府为英烈们所做的一切。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建设好、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就是关心英雄、崇尚英雄的具体体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宣传英烈事迹,协助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并为巩固中老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献计出力。牺牲的中国英烈永垂不朽! ”
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属代表团: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李和平团长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王学伟
代表团成员:
空军高炮11师代表安伟亮
空军高炮11师代表郑谋权
空军高炮15师代表王 军
陆军工程兵部队代表王保健 
昆明军区野战医院代表雷燕
昆明军区边防部队代表苗 田
烈士家属代表吕维松 阳本珍夫妇。
  2017年6月8日,在老挝中国烈士陵园竣工仪式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士家属代表团和老挝劳动与社会福利部等各界代表在老挝北部乌多姆赛省孟赛县、纳莫县中国烈士陵园举行祭扫纪念活动,缅怀纪念长眠在老挝的中国援老英烈。
  2017年6月10日,中国驻老挝琅勃拉邦总领事馆总领事黎宝光在总领馆会见由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和平率领的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士家属代表团一行。
  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士家属代表团向中国驻老挝琅勃拉邦总领事馆赠送题为“褒扬援老英烈福报千秋,担当国家使命功在践行”的锦旗
援老抗美参战老兵代表王军致辞
中国驻老挝琅勃拉邦总领事馆总领事黎宝光与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王军亲切交流
王军向领事馆赠送老首长景学勤中将题写的“福蕴华堂”的书法作品
中国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烈士家属代表团与中国驻老挝琅勃拉邦总领事馆总领事黎宝光等合影留念
  2012年7月31日,在哈尔滨三五国防文化园,空降兵战士援老抗美凯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空降兵主题展馆预展仪式上,王军邀请老挝驻中国大使馆大使第一秘书达拉萨克出席。
前排左起:杨成志、向孝民少将、武运平少将、达拉萨克、左印生少将、王军、王守志少将、沈根荣、黄万荣少将、胡怀乾少将与40年前援老抗美参战空降兵老兵合影
王军向达拉萨克(左二)介绍空降兵馆的陈列物品
王军向达拉萨克赠送《战友》一书,书名由老红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题写
  2013年8月13日,在哈尔滨三五国防文化园,援老抗美群英谱落成揭幕仪式上,王军邀请老挝驻中国昆明领事馆副领事帮当·巴萨帕迪出席。
  2013年8月13日,在哈尔滨三五国防文化园举办援老抗美群英谱落成揭幕仪式,老挝驻中国昆明领事馆副领事帮当·巴萨帕迪和100多位四十年前援老抗美参战老兵参加活动。
  时光可以逝去,但历史不能忘记,援老抗美群英谱是对那段历史的铭记,是对战友和英雄的永远怀念。老红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为援老抗美群英谱题字。
朱建军、王军、帮当·巴萨帕迪、安伟亮等为援老抗美群英谱揭幕
老挝驻昆明领事馆副领事帮当·巴萨帕迪与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
100多位年过花甲的四十年前参加援老抗美作战的老兵向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礼
2006年2月,在南京向守志上将家中,王军第一次与首长见面交流
2006年8月1日,向守志上将在三五文化中心与王军、夫人李洪英、儿子王东立、女儿王冬梅合影
2006年8月2日,向守志上将与景学勤中将为粒粒香股份揭牌
2007年8月,向守志上将回十五军并与党委班子成员合影。前排右起:王军、王维山少将、 向守志上将、景学勤中将、王守志少将
2009年4月,在南京,向守志上将向王军赠送书法作品“弘扬将军文化,激发爱国热情”
2016年9月27日,王军携家人去南京看望老首长向 守志上将(左四)并合影,左起:王军、孙子王添铭、儿子王 东立、外孙女王思悦、夫人李洪英、女婿王伟东
  2013年8月13日,在三五国防文化园内举行援老抗美纪念馆落成仪式,纪念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及流血牺牲的英雄们!
王军与老战友们
  2015年11月24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40周年国庆招待会在昆明世纪金缘大酒店举行,王军以援老抗美参战老兵代表的身份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这是对中国10多万老兵,40年前奔赴老挝为建立老挝人民民主新政权付出青春,热血,乃至生命的这段援助老挝历史的认同。
王军与老挝驻昆明领事馆领事本廉互赠礼品
王军向老挝领事馆赠送老首长景学勤中将书法作品“中老友谊,万古长青”
王军与安伟亮战友和老挝领事本廉等在领事馆前合影
  2015年12月,中国援老抗美老兵代表王军,安伟亮战友等应邀参加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举行的建国40周年国庆晚宴。
老挝驻昆明领事馆总领事本廉向老兵们敬酒
老挝驻昆明领事馆领事夫妇向援老抗美老兵们敬酒
王军与参加晚宴嘉宾合影
  2009 年 9 月 21 日,新华社记者于冬在《国际先驱导报》第 4 版发表文章《中国“援老”战士再吹“集结号”》,文章发表于“援老抗美”战争 38 年之后。
  2009年5月,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王军与战友一行重返当年老挝战场旧地,寻访长眠在老挝的战友踪迹,其情可感。新华社记者于冬闻知,特由北京赴哈尔滨采访并撰文《中国“援老”战士再吹“集结号”》,随后转载于新华网、新浪网、网易等多个网站。
新华社记者于东与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王军
  2011 年 11 月 24 日,援老抗美老兵王军与老连长孙乐政,援老抗美战斗英雄刘晋中一起,受邀走进中国教育电视台《公益的力量》栏目组,向广大观众讲述了援老抗美那段鲜为人知的难忘岁月。 本期节目以一个在伍军人———总政歌舞团著名歌手白雪,三个退伍老兵———王军、刘晋中、孙乐政共同来聊红色思想在不同时代 军人身上的体现———爱国、爱党、爱人民、爱荣誉。这一切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人民、爱人民。
  军人们刻在生命里的一句话就是:“忠诚 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时代在变化,军人的制服也在变。不变的就是军人身上那股特有的红色思想。 虽然已年逾花甲,但一直以军人来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默默的奉献着,不求回报,不求掌声与鲜花。
在《公益的力量》节目中,白雪、王军、孙乐政、刘晋中以及主持人合影留念
  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王军向总政歌舞团著名歌手白雪介绍将军文化博物馆珍藏的邵华将军摄影作品《军威》
  王军向白雪介绍当年在老挝战斗时击落美军飞机残骸的照片
  王军身穿当年在老挝战斗时老挝国家军服,刘晋中、孙乐政身穿当年中国空军军服,现场演唱《我是一个兵》
  2015 年 12 月 29 日,王军受邀走进黑龙江卫视《开课了》节 目,讲述援老抗美战斗的生活经历。王军讲述到援老抗美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们时泪酒衣裳。在 20 岁时,因国家的召唤,和战友们一起,参加了一场秘密战争———援老抗美作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残酷战争中领悟到生命的意义。
黑龙江卫视《开课了》节目现场
王军眼含泪水讲述援老抗美战斗的生活经历
援老抗美老兵王军与指导员刘晋中
  2015年12月,新华网制作并报道了《崇尚英雄的援外老兵》专题片,讲述了援老抗美参战老兵王军“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崇高的家国情怀!
  2019年9月,老班长王军荣获“哈尔滨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在哈尔滨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王军说到:“每一个人都要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做一件利国利民的,能够传承下去的事业,财富来源于社会,如何回报社会,作为一个企业家,不是给你的儿女留下了多少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你给社会上留下了多少的精神财富,之所以我要建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就是通过建设博物馆让更多的青少年,让广大的干部群众,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去追忆革命史,传承英雄志,弘扬将帅魂,激发爱国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这是一个老兵的使命和担当。”
主持人采访王军
  2021年7月1日,王军作为援老抗美英模代表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天安门东四观礼台13排20号就坐。
在天安门东四观礼台上的援老抗美老兵王军和英模代表们
7月1日5时30分,出席庆祝大会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务组的9号车15位英模代表从北京饭店出发,前往天安门东四观礼台。
2021年7月1日7时,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务组安排的抗日战争时期英模,解放战争时期英模,抗美援朝时期英模,援老抗美时期英模,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期英模、烈属,在天安门东四观礼台合影留念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汤精配制代表性传承人、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
王军
1951年11月出生于黑龙江阿城
1969年12月参军服役于空降兵部队
1971年7月调空军某高炮部队援老抗美出国作战15个月
1972年11月完成使命回国
1974年1月退伍回乡务农,在工厂当过工人,做过会计
1981年任阿城巨源农具厂厂长
1984年任阿城家用电器工业公司经理
1985年被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授予哈尔滨市首届乡镇企业家荣誉称号
1987年被阿城市政府录用为国家干部
1990年调阿城市乡镇企业局建材公司任副经理
1991年下海创办阿城节能燃料厂
1995年成立哈尔滨三五调味品有限公司
2005年发展为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
2005年集团控股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荣获第三届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
2008年当选第十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2011年兴建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2015年兴建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
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汤精配制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荣获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荣获首届哈尔滨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2019年荣获首届黑龙江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2020年荣获黑龙江省拥军优属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五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代表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于2011年建成,坐落于哈尔滨市双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首家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非国有博物馆,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馆名由刘精松上将题写,馆内设五个展厅,分别为将帅艺术厅、将军艺术厅、开国将帅厅、向守志上将厅、伟大领袖厅;共展出藏品50余类,共计31500余件。
伟大领袖展厅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非遗“德化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获得者赖礼同创作的555尊毛主席雕像。
将帅艺术展厅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非遗“德化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获得者赖礼同创作的十大元帅,十大将雕像。
开国将帅展厅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陶瓷技艺省级传承人陈繁国大师手工绘画开国将帅肖像瓷板画(1614幅)
将帅纪念园由共和国将帅龙门、开国将帅堂、36位军事家雕像、开国将帅林等景观组成。
将军文化园是由毛主席汉白玉雕像、龙腾盛世石刻长廊、十二生肖汉白玉雕塑、凌凤阁(将军楼)等景观建筑组成,每处景观的背后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创建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的共和国开国将帅林,栽种1615棵云杉松,配置高水旺大师赠送的唐三彩开国将帅陶瓷肖像,代表生命之树常青,将帅精神永驻。让后人永远铭记开国将帅们的丰功伟绩!
截止到2022年5月,共有436位开国将帅的1158位后代,来到开国将帅林参加缅怀仪式!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