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兵天地 >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启荣:半生守护烈士英魂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启荣:半生守护烈士英魂

2019年10月22日 10:56: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访问量:2715 作者:朱晓玲、黄丹丹

“假如谁在战场上‘光荣’了,活下来的人一定要去看他!”40年前的冬天,一场总攻发起前,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国防旧村民兵哨所的哨员们相互承诺。

这句约定,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那坡县烈士陵园原园长王启荣用了余下的半生来坚守。

年轻时的王启荣

1980年10月,退役后的王启荣在安置工作时,本可以要求去供销社、百货公司这样大家眼里的“好单位”,但他主动申请到那坡烈士陵园,做一名专职的守陵人。

那时,陵园刚开始筹建,荒草丛生,杂乱无章。临时安葬的900多座烈士的坟墓横七竖八地满山摆着,新坟弥漫着腐臭的气味。王启荣告诉自己,牺牲的战友,绝不能安息在那样的环境里,他一定要把陵园建好、守好。

王启荣曾在战斗中被地雷炸伤,右腿落下残疾。然而,在陵园建设过程中,王启荣凭借着愚公移山的韧劲,一点点地平填土地、整理陵墓、栽花种树、归类编号烈士信息。

最初和王启荣一起到陵园工作的共有5个人。由于工作艰苦、收入微薄,加上守陵工作被当地人认为“不吉利”,很快就有人动摇了。半年过去,除王启荣以外的4个人都离开了。

王启荣的家人也劝他趁着年轻换个工作岗位,但他始终不为所动。

王启荣日复一日地为了建设陵园而忙碌

“记得最困难时,我一个人在山上连续干了4个月,吃住都在山里。白天干不完,夜里接着干。”王启荣回忆道。陵园从一开始的荒山野岭到如今绿树成荫、巍峨壮观,王启荣付出了无数的心血。

1981年,北京籍烈士吴君辉的父母坐了十多天的车,从北京到南宁再到那坡,只为在儿子的墓碑前上一炷香。“我们年纪大了,再加上腿脚不便,以后可能就来不了了,拜托你以后清明节帮我们给儿子上一柱香。”临别时,吴君辉的父母嘱托王启荣。

老俩口的嘱托,让王启荣萌生了一个想法——让所有的烈士都能找到家。从此以后,王启荣就踏上了为烈士寻亲的漫漫长路。逢年过节王启荣都会特别留意烈士墓碑前的祭扫痕迹,一旦发现烈士墓碑前常年无人祭扫,他就会千方百计地帮助烈士寻找亲人。“烈士们的忠骨长埋异地他乡,家人却没有他们的音讯,想起来就让人心酸。”王启荣说。

王启荣在烈士英名墙前

为了扩大烈士家属的寻找范围,他加入了许多老兵QQ群、微信群,发布寻亲信息,发动老兵一起帮忙。

江西铜鼓籍烈士谢国桥牺牲时年仅20岁,墓碑上只刻了姓名,其他资料信息早已丢失。而谢国桥的母亲冯月娥在他牺牲后的30余年里,一直不知道儿子葬在哪里,只能在老家为儿子立下衣冠冢寄托哀思。

2016年8月,在王启荣、江西志愿者等多方帮助和爱心接力下,这位83岁的老母亲从江西老家一路辗转来到那坡烈士陵园,在耄耋之年圆了与儿子团聚的心愿。

“儿子啊,妈妈终于找到你了……”冯月娥眼泪纵横、悲痛不已。

此情此景,让王启荣的内心深受震动,更加坚定决心,要帮每一位烈士找到亲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7年,他成功帮助9名烈士找到了亲人,结束了陵园部分烈士家属“失联”的历史。

多年的守陵工作,王启荣对安葬在陵园里的烈士的个人资料、墓地位置都了如指掌。每年清明节,王启荣都要接待前来祭扫的烈士家属,指引他们找墓碑,有的烈士家属无法前来,他就帮着他们祭扫。

王启荣在烈士陵园广场

王启荣向小学生们讲述革命故事

与此同时,王启荣还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搜集整理出360多位烈士的生平经历、所在部队、参加战役等历史资料,供后人缅怀。守陵这些年,令王启荣欣慰不已的就是眼看着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日里,王启荣还为前来参观瞻仰的人们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英雄走了,但他们的光荣事迹应该被铭记。”王启荣说。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王启荣曾于1986年被调到广西民政厅工作。从边区到省城,从职工到干部,大家都认为王启荣捧上了“金饭碗”。

然而,没过三年,王启荣就再次主动向组织要求,回那坡烈士陵园继续守陵,自此再也没有离开过。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启荣

如今,王启荣已经退休。在他的耳濡目染下,他的儿子接过了他手中的接力棒,进入陵园工作。王启荣每天还是坚持到陵园走走:“就是想看一看,看一看我心里踏实。”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