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献 > 国家记忆 | 大阅兵系列之四:1955年国庆阅兵

国家记忆 | 大阅兵系列之四:1955年国庆阅兵

2020年08月17日 23:55:10 来源:央视 央广军事 访问量:6421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阅兵震撼开场,军旗飘扬,三军仪仗队,第一个出场。中国女兵刚柔并济,飒爽英姿,创造最佳方队纪录。神秘的战略导弹部队显露真容,震撼世界。(《国家记忆》 20200807 大阅兵 一生荣光)

1955年国庆阅兵:第一次出现了将军领队


  央广网9月11日消息(姜廷玉)1955年10月1日国庆六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七次国庆阅兵。首都5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应邀参加国庆典礼的50多个国家、2000多位外宾参加了检阅。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乘车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向全军发布了命令。杨成武任阅兵总指挥。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官兵10344人身着实行军衔后的新式军服接受了检阅。这次国庆阅兵,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崭新风貌。中国人民解放军结束了“有军无将”的历史,阅兵第一次出现了将军领队。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检阅上。(陈正青 张家骅摄)

  1955年10月1日,首都天安门广场显得格外庄严。天安门上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红墙两端高大的建筑物上,写着“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庆祝国庆的标语。

  今天,首都各界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周年。9月27 日、28日,人民解放军刚刚举行授衔典礼。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官兵穿着授衔后的新式军服,佩戴着军衔,军容威严地排列在飘扬着的无数红旗下面接受检阅。

  毛泽东主席同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在阅兵前来到天安门检阅台上,广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敬意;人群发出阵阵欢呼。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部、各委员会的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检阅台上向受阅部队挥手致意(齐观山摄)

  上午10时,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人民庆祝国庆六周年大会开始。军乐团奏起国歌,礼炮齐鸣。

  阅兵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乘阅兵车从天安门出发,由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检阅陆、海、空军各部队,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参加阅兵式的部队有:军事学院、石家庄步兵学校、第四炮兵学校、南京工程兵学校、第一坦克学校、第十航空学校、大连海军学校、青岛海军学校,陆军3个军,炮兵4个师,坦克2个师另2个团,伞兵教导师,以及军乐团,空军飞行部队等,共10344人,组成27个方队和若干飞行梯队。


彭德怀元帅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发布命令 (齐观山摄)

  检阅部队后,彭德怀元帅登上检阅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国防部命令指出:

  6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国家建设的一切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武装力量的现代化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颁布和实施,将为现代化国防力量建立强大的后备兵源。军官服役条例的施行和军衔的授予,更鼓舞了全体军人的爱国心和荣誉感。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为了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解放台湾和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时刻提高警惕,保持战斗准备,努力加强各军兵种的军事和政治训练,严格遵守各种条令制度,爱护武器和资财,增强军内外团结,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在一切岗位上忠诚地履行宪法赋予的崇高职责。

  10时25分,分列式开始。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乘指挥车从广场东开过。

  在指挥车后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队伍,随着《进行曲》,身着深蓝色礼服的军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进天安门广场。他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和革命战争锻炼,有着丰富武装斗争经验的军官。现在他们正精益求精,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现代军事科学。

  在这支队伍前面领队的将军特别引人注目。这一年的9月27日,举行授衔典礼后,周恩来总理宣布:今年国庆典礼之日,毛泽东主席将在天安门城楼阅兵,检阅三军将士。这次检阅将选调1名将军作为阅兵的领队,以此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结束“有军无将”的历史。周恩来宣布后,参加授衔的将军热烈鼓掌,都希望自己能成为受阅部队的领队。

  距离阅兵没有几天了,经过阅兵总指挥部的严格挑选,最终决定由军事学院基本系代主任刘子云将军担任领队。刘子云便成为我军历史上第一批担任国庆阅兵的领队将军。


由将军担任领队的人民解放军军事院校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红枫摄)

  接着军事学院队伍后,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程兵学校、坦克学校、航空学校、海军学校的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他们都是祖国优秀的青年,矫健的步伐,表现出他们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中国人民解放军水兵通过天安门广场(邹建东摄)

  保卫祖国领海的水兵们走过来了,紧随其后的是百倍警惕地保卫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砂砰摄)

  装备精良的步兵、摩托化步兵、伞兵部队以严整的阵容相继从检阅台前通过。

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蒋齐生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邹建东摄)

  这时,天安门前出现了钢铁巨流,由牵引车牵引着各式各样的大口径远射程的大炮,循序并列前进。最后坦克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地面部队通过广场后,在首都的天空出现了风驰电掣般的空军战机。在领航机的后面,一队队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凌空而过。人们不断地向这些表现出高度组织性和强大战斗力的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欢呼和致敬。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机在天安门上空飞过(邹建东摄)

  参加观礼的有12000多人。在天安门前观礼台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各机关的高级干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各直属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中国人民解放军观礼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观礼代表,工业劳动模范,农业劳动模范,著名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少数民族代表和归国华侨,以及北京市政府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首都各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应邀前来我国观礼的和正在北京访问的50多个国家2000多位外宾,各国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帮助我国建设的外国专家。


参加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谈培章摄)


参加国庆观礼的各族人民代表


参加国庆观礼的外宾们 (纳一摄) 

  阅兵历时50分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人们感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又大大前进了一步。中国人民依靠这支现代化、正规化的英雄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完成解放台湾、防御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并在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首都50万人参加国庆游行 (林杨摄)

  阅兵结束后,开始了盛大的群众游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共历时3个小时50分钟。

国庆六周年阅兵特点

  1、 人民解放军刚刚举行授衔典礼。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官兵穿着授衔后的新式军服,佩戴着军衔,军容威严地排列在飘扬着的无数红旗下面接受检阅,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崭新风貌。

  2、中国人民解放军结束了“有军无将”的历史,国庆阅兵第一次出现了将军领队。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