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世老汤精 > 【全景龙江】国家级非遗项目老汤精配制·御膳老汤精团体标准审定会圆满成功!

【全景龙江】国家级非遗项目老汤精配制·御膳老汤精团体标准审定会圆满成功!

2017年12月06日 21:50:20 来源:开国将帅馆 访问量:3003
2017年12月6日,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召开国家级非遗项目老汤精配制•御膳老汤精团体标准审定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  舒去非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孙亚强

哈尔滨商业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  石长波

哈尔滨市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  杨旭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  宋雪傲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部主任  吴璇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吕猛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  舒去非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孙亚强

▲哈尔滨商业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  石长波

▲哈尔滨市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  杨旭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  宋雪傲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部主任  吴璇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吕猛

▲御膳老汤精传承人之一  王东福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级非遗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承担着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准化研究、立项、审定和发布的团体标准的非遗项目标准的机构。

国家级非遗项目老汤精配制制品“御膳老汤精”是采用纯天然的鲜味原料、香料及新鲜的动植物提取物,运用宫廷秘方,结合传统熬制工艺,熬制成老汤,浓缩制成。“老汤精”更加突出了传统老汤的独特风味,不仅味香浓郁,味鲜突出,味厚持久,还保留了传统鲜味料的特点,是纯正的中国味道。本标准的制定除了要保护“老汤精”传统的制作工艺,更要把这款历经五代人创新发展的调味品推向社会大众,让社会大众了解“老汤精”,使其在中国以及世界的饮食文化中大放异彩。

“老汤精配制”于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出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准化”作为保护、传承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重要途径,御膳老汤精作为我国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保护、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标准化的具体体现。

▲御用老汤精产品图片

补充说明

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及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和概念通过制定、发布、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的活动过程。

标准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标准化为科学管理奠定基础。

(2)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高经济效益。(3)积累实践经验,推广应用新技术和科研成果,促进技术进步。

(4)为组织现代化生产创造前提条件。

(5)合理利用和保护国家资源,减少劳动消耗。

(6)合理发展产品品种,提高企业应变能力,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7)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

(8)在社会生产各组成部分之间进行协调,确立共同遵循的准则,建立稳定的秩序。

(9)在消除贸易障碍,促进国际技术交流和贸易发展,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方面具有重大作用。

标准化的重要意义

1.现代化大生产的必要条件

标准化可以规范社会的生产活动,规范市场行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建立最佳秩序,促进相关产品在技术上的相互协调和配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技术要求越来越复杂,生产协作越来越广泛。许多工业产品和工程建设,往往涉及几十个、几百个甚至上万个企业,协作点遍布世界各地。这样一个复杂的生产组合,客观上要求必须在技术上使生产活动保持高度的统一和协调一致。这就必须通过制定和执行许许多多的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使各生产部门和企业内部各生产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以保证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

2.科学管理的基础

标准化有利于实现科学管理和提高管理效率。现代生产讲的是效率,效率的内涵是效益。现代企业实行自动化、电算化管理,前提也是标准化。

3.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需要

标准化可以使资源合理利用,可以简化生产技术,可以实现互换组合,为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创造了条件。

4.扩大市场的必要手段

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消费,生产者要找到消费者就要开发市场。标准化不但为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了可能,也为实施售后服务、扩大竞争创造了条件。需要强调的是,由于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已经同全球经济紧密结成一体,标准和标准化不但为世界一体化的市场开辟了道路,也同样为进入这样的市场设置了门槛。

5.促进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平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在科学技术没有走出试验室之前,它只在科学技术领域发生影响和作用,是潜在的生产力,还不是现实的生产力。只有通过技术标准提供的统一平台,才能使科学技术迅速快捷地过渡到生产领域,向现实的生产力转化,从而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标准化与科技进步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标准化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桥梁”,先进的科技成果可以通过标准化手段,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社会的进步。

6.推动贸易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标准化可以增强世界各国的相互沟通和理解,消除技术壁垒,促进国际间的经贸发展和科学、技术、文化交流与合作。当前世界已经被高度发达的信息和贸易联成一体,贸易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阻挡,而真正能够在各个国家和各个地区之间起到联结作用的桥梁和纽带就是技术标准。只有全球按照同一标准组织生产和贸易,市场行为才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和更广阔的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才有可能在全世界范围内为人类所共享。

7.提高质量和保护安全

标准化有利于稳定和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的质量,促进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增强企业素质,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护人体健康,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人类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维护消费者权益。技术标准是衡量产品质量好坏的主要依据,它不仅对产品性能做出具体的规定,而且还对产品的规格、检验方法及包装、储运条件等相应地做出明确规定。严格地按标准进行生产,按标准进行检验、包装、运输和贮存,产品质量就能得到保证。标准的水平标志着产品质量水平,没有高水平的标准,就没有高质量的产品。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