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代活动照 > 哈市杨氏姐妹:捐赠开国少尉“真迹”传承红色基因

哈市杨氏姐妹:捐赠开国少尉“真迹”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04月06日 15:22:20 来源:港媒看龙江 访问量:3697 作者:付彦华 袁金杉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付彦华 实习记者袁金杉报道 青山埋忠骨,绿水吊忠魂。2018年5月5日,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东北野战军(东北民主联军)入关作战70周年之际,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纪念活动——在共和国开国将帅林为东北民主联军开国将军每一棵云杉树和陶瓷肖像培土、浇水、敬献鲜花,场景庄严而神圣。然而人群中有一对亲姐妹杨福荣、杨福芝感人之举更令人敬仰、动容,将其父东北民主联军屡建战功的优秀老战士、已故开国少尉杨元树参加辽沈、抗美援朝等战役获得的解放奖章、立功证书及其生前一身戎装照片捐赠给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后人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

杨福荣(左一)、杨福芝(左二)向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常务馆长王东立(右一)捐赠父亲杨元树的证书及老照片

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是弘扬、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以国防文化为主题的民营博物馆。拥有藏品1500余件,通过大量文物和历史照片,彰显东北抗联时期、东北民主联军时期在各个时期浴血奋战的珍贵史料。

已故开国少尉杨元树的老照片与荣誉证书

辽沈战役 抗美援朝功勋老兵

记者在一本荣誉证书里看到:杨元树生于1928年,少尉军衔,是从黑龙江这块黑土地上走出去的、久经考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杨元树戎马一生, 1945年刚满16岁就去参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东北民主联军的一员,从哈尔滨一直打到海南岛、参加了著名的辽沈战役,抗美援朝作战3年,身上多次负伤,1955年被彭德怀元帅授予少尉军衔,1987年不幸患肝癌病逝享年59岁。

已故开国少尉杨元树的老照片

虎父无犬女。杨福荣、杨福芝衣着朴实无华、恬静内敛淡泊,但却有着一颗赤子之心。在捐赠仪式上,她们姐妹内心波澜泛起、百感交集,怀着对父亲的深深眷恋与敬仰,将一本本用红布包裹的几本证书等珍贵物品小心翼翼打开,托在掌心凝望,触摸每一本记载着父亲生前金戈铁马、血与火战场的荣誉证书,仿佛仍能感知到父亲的温度与厚重的父爱。

已故开国少尉杨元树的老照片与荣誉证书

杨福荣(左一)、杨福芝(左二)与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中间)在开国将帅堂前合影

不准拿荣誉出去炫耀

抚今追昔,杨福荣、杨福芝将尘封多年压在心底父亲的故事首次对外披露,淡然处之英雄本色。她们说,父亲是儿女们一生的骄傲与英雄。父亲在世时始终不让家属公开其各种荣誉,是母亲把这些珍贵证书等物品保留下来,叮嘱不要拿出这些荣誉出去炫耀,希望儿女个个本分踏实成长。杨福芝在给记者的微信里还补充道,父亲活着时(各种证书,奖章等)一直不让公开,不让儿子借光,不让拿公家东西,让孩子们自己脚踏实地去奋斗,公家分房子都不要。她称,总之,父亲一生浩气凛然,忠于革命,忠于党和人民,兢兢业业,克勤克俭,为新中国革命的胜利奉献了宝贵的一生。

已故开国少尉杨元树的荣誉证书

谈及捐赠物品和照片的初衷,杨福芝告诉记者,是想通过本次捐赠活动,让更多的人永远记住这些为解放全中国做出贡献的老兵们,铭记那段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历史,继承和发扬老兵们为维护民族尊严,保家卫国,奋勇杀敌的英雄精神,尤其是希望子孙后代通过将军文化博物馆找到红色记忆和红色精神, 珍爱和平,把祖国建设更加强大。

已故开国少尉杨元树所获的荣誉勋章

不忘初心 代代相传红色基因

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常务馆长王东立在捐赠仪式后称,共和国优秀的开国少尉杨元树珍贵物品与照片,将与开国将帅珍贵史料一样会在馆内永久收藏展出,这些物品饱含了一个优秀老兵珍贵的精神价值,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会视若珍宝,并将让这些物品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


原文2018-05-07刊发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将帅后代活动合影(组图)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