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活动 > 中国网 传承红色基因再启航:各界人士齐聚 见证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暨将士纪念塔揭幕

中国网 传承红色基因再启航:各界人士齐聚 见证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暨将士纪念塔揭幕

2018年07月02日 23:11:18 来源:中国网哈尔滨 访问量:4734 作者:王晔

【视频】传承红色基因再启航:各界人士齐聚 见证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暨将士纪念塔揭幕http://peopleurl.cn/7MLU87

6月29日,在东北野战军(东北民主联军)入关作战70周年、哈尔滨解放72周年之际,为大力弘扬黑土地上"革命文化",东北民主联军将士纪念塔揭幕和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隆重举行。

活动由黑龙江省文化厅、哈尔滨警备区联合主办,由双城区政府、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共同承办。为哈尔滨和东北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的70位开国将帅后代子女,30位东北籍东北民主联军后代子女现场共同见证。

纪念馆开馆 再现历史场景

现场嘉宾向将士纪念塔敬礼

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仪式

轰鸣的70响礼炮拉开了揭幕式的帷幕。在场所有人向纪念塔敬献鲜花后落座,参加纪念馆开馆仪式。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三五味业集团董事长王军,刘亚楼上将之子刘煜滨,及青少年代表就此次纪念活动的目的意义及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进行了发言。

随后,哈尔滨三五集团粒粒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立与哈尔滨市关工委副主任周玉林签订了“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精准育人”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发表讲话并为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授牌。

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宣布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

作为三五红色文化的发起者、支持者、参与者和见证者,85岁高龄的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再一次来到了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宣布了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

各界人士参观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

各届人士在参观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后,也都连连称赞。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以历史为纵轴线,讲述东北民主联军自组建以来,挥师南下发展和战斗进程。通过馆室建设和照片、展品的展览,再现了真实的历史场景。

王军向刘精松等人介绍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情况

王军陪同刘精松等人参观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

各届人士齐聚 聊感想、谈传承

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参加活动

在活动现场,一位老人一直在认真地做着笔记,记录着发言嘉宾说的每个重点。她就是95岁高龄的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这位走过近一个世纪的老人,早期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并在苏联西伯利亚中国远东军第88旅度过了苦难的战斗岁月,后又投身东北民主联军的解放事业中,在百年沧桑的战斗岁月中,参与和见证了抗战的胜利和东北的解放。如今,也见证了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和完善。

同样见证的还有刘煜滨、四野46军中将詹才芳的女婿宋小齐以及祝康乐等人。他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感想。

刘亚楼上将之子刘煜滨现场发言

刘煜滨说,再次踏上这片父辈们战斗过的黑土地,心情依然很不平静。这里不仅有万年的冰雪文化,千年的黑土文化,还有着百年的革命文化。只有让英雄的基因庚续传承,中华民族才会有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未来。

“面积大、信息量大、水平高。”68岁的宋小齐是这样形容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作为将士后代,他从珠海慕名赶来,希望亲眼目睹我国最大规模以纪念东北民主联军的主题园区。“除了对园区建设感到震惊,我也非常佩服王军,作为企业家能心系红色文化并建设将军文化博物馆,这很难得。希望更多的人能来这里参观,在这里找到红色记忆和精神。”宋小齐讲道。

活动现场,还有很多青少年的身影。“我生在双城,长在双城。曾经我和同学们去过四野指挥部的小四合院,在那里聆听了好多将军和元帅的英雄故事,深深地被吸引和打动,”来自双城区新兴中学的祝康乐说,参加这次活动,她汲取了更多的爱国主义力量,回去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为社会做贡献。

王军:传承红色基因一直在进行

在双城,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一直进行着。而王军则真正把个体连结在了一起。十几年来,王军自发的担负起弘扬红色文化的社会责任,在龙江的黑土地双城区上建起了厚重的红色文化。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三五味业集团董事长王军发言

王军是曾在战场浴血奋战的老兵,从小听着爷爷讲东北抗联的英雄,赵一曼、杨靖宇、李兆麟等人的故事长大。上学的时候,又听东北民主联军搞土改,剿匪、杨子荣打虎上山的故事。1969年,王军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空军一名空降兵战士。1971年,王军参加了秘密的援老抗美战争。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奠定了王军人生理想的信念。“作为一名老兵,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挖掘、发扬和传承黑土地的红色文化。”王军说。

这次活动是东北民主联军入关作战70周年的纪念活动,但王军更希望它成为龙江红色基因传承传播的启动仪式,“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作为省级爱国主义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带着发射了红色‘信号弹’,我期待更多人可以加入,大家一起把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担当起来,传播下去,特别是要灌注在青少年一代的血管,让这些优秀的红色基因能够引领和支撑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王晔)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