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史聚焦 > 正式实施军衔制

正式实施军衔制

2020年08月01日 11:35:30 来源:中国军网 访问量:16400 作者:徐平

1955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好的年景之一,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第一个“五年计划”进展顺利,中苏关系正处于“蜜月”期间。这一年的金秋时节,中国大地一片丰收景象。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中国历史上发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实行军衔制。

    一、光荣的时刻——中南海的授衔授勋典礼

    中南海授衔授勋典礼

    经过几年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人民解放军于1955年秋正式实行军衔制度。

1955年9月2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国务院礼堂隆重举行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将官军衔典礼,正式揭开了授衔的序幕。

会场庄严朴素。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悬挂在主席台的正面,画像的两边挂着国旗。

在主席台上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李富春、李先念,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

参加典礼的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各办公室主任,各部部长和各委员会主任。

下午2时30分,授衔典礼开始。军乐队奏国歌。

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将官军衔的命令。

习仲勋秘书长宣读授予将官命令

接着,周恩来总理分别把授予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军衔的命令状,一一授予粟裕等在京将官。由于参加授衔的将官人数较多,一个半小时后,才只进行了一小半人员,如果典礼要延长,担心国家领导人太疲劳,影响典礼后的活动。周总理马上建议每15人一组,读名单的人马上作了变动,于是进行速度加快了。后来,周总理再次建议每20人一组上台受衔,进行的速度更快了,但始终有条不紊。

    周恩来总理授予大将军衔

就在授衔典礼即将结束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台下等候授衔的队列里孤零零的只剩下一个人,周总理一看是江苏省军区第二政委黄火星,就问:你是怎么回事?黄火星说,没听到叫我的名字,刚才听到有念“黄火青”的,但不是“黄火星”。周总理马上意识到这里面肯定出了差错,不是念错了,就是听错了。于是就让习仲勋重新宣读黄火星的名字,黄火星也独自一人上台接受周总理的授予中将军衔命令状。

  黄火星中将

典礼在乐队高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军乐声中结束。

下午5时,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及勋章典礼。

主席台正面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挂着国旗。

在主席台上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宣布典礼开始,军乐队奏国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命令。毛泽东主席接着将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命令状,一一授予朱德、彭德怀、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等七位功勋卓著的开国元勋。林彪和刘伯承因为有病,正在青岛疗养,第二天由摄影师去那里补拍他们的身穿元帅服的镜头;叶剑英受命担任辽东半岛抗登陆演习总导演,正在大连进行准备工作,也未到场。所以参加中南海授衔授勋典礼的元帅只有七位。

 
彭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元帅军衔及勋章典礼上,宣读毛泽东主席授予元帅军衔的命令。
 
 
毛泽东授予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毛泽东授予贺龙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授予军衔命令状

    毛泽东向朱德颁发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命令状

 
 朱德元帅
 

    贺龙元帅的军衔命令状

    陈毅元帅的军衔命令状

授予元帅军衔礼成以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勋章的命令。

毛泽东主席接着将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分别授予在中国工农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战争的有功人员,在解放战争时期直接领导原国民党军队起义的有功人员,对人民解放战争有功人员,以及对和平解放西藏地区有功人员。

准备接受勋章的共和国将帅们都已换上了崭新的“55式”礼服,个个容光焕发,精神振奋。最先接受毛主席授勋的是刚刚被授予元帅军衔的朱德、彭德怀、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等七人;接着是九位大将: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王树声、罗瑞卿、许光达、张云逸(徐海东当时在大连休养);然后是上将、中将、少将。

        在怀仁堂等待授勋的高级将领。前排左起:粟裕、黄克诚、谭政、萧劲光、王树声、陈赓。

   毛泽东向朱德元帅授勋

授衔、授勋典礼于下午6时半在《胜利进行曲》的军乐声中宣告完成。

参加中南海授衔、授勋典礼的还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机关、部队的军官,各军区、各军种兵种和军事学校的国庆节观礼代表,应邀参加典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观礼代表团代表。

参加典礼的共有1300多人。

现在许多书刊关于这次授衔授勋典礼的记载有不少错误之处,如“元帅授衔授勋典礼之后举行了将官授衔授勋典礼”;“周总理授予大将、上将、中将和少将军衔和勋章”;有些照片上元帅或将军们穿的是“55式”礼服,下面却注明是授衔……等等。

实际上:

先举行将官授衔典礼,接着举行元帅授衔授勋典礼,然后为将官授勋;

元帅和将官们授衔时穿的是“50式”军服,授勋时穿的是“55式”礼服;

毛主席只给元帅授衔,周总理给将官授衔;

元帅和将官的勋章都由毛主席授。

授衔授勋典礼结束时,暮色已经降临,华灯初放,乐声悠扬。晚7时,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中南海怀仁堂的草坪上举行庆祝受衔受勋的酒会。

刚刚荣获军衔和勋章的元帅和将军们,荣获勋章的有功人员以及他们的夫人们,都出席了当晚的酒会。元帅们和将军们都穿着海蓝色的礼服,佩戴着金色的勋章。

出席酒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和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和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元帅军衔和授予勋章典礼的所有人员。

刘少奇委员长在授衔授勋酒会上向朱德元帅祝酒

在酒会上,周恩来总理发表了祝酒词,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的胜利,为毛主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为元帅们、将官们和所有荣获勋章的有功人员的健康而干杯。元帅、将军们身着将帅服,端着酒杯互相问候祝贺着。

在酒会上,还有这样一个小插曲:当被授予中将军衔的徐立清兴高采烈地举杯祝贺时,未被授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突然叫了“徐立清”的名字。徐立清急忙来到委员长跟前,刘少奇说:“你是一名应该授上将而没授上将军衔的中将。”徐立清说:“您本该授元帅不是也没要嘛,您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呀。”正在这时,彭德怀也来到徐立清面前说:“你两个金豆的含量可不一般吔!”

酒会结束后举行了晚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中国京剧院、北京市京剧二团和马连良剧团联合演出了精彩的歌舞、京剧节目。

次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在中南海国务院礼堂举行授予校官军衔典礼,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予部分在京校官军衔。

 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肖向荣中将宣读授予校官军衔命令

由于当年在中南海授勋仪式上,只有七位元帅出席,叶剑英准备辽东半岛演习,另外两人刘伯承、林彪在青岛养病。于是第二天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影师李华和解放军画报社记者柳成行受命等去青岛补拍两位元帅的镜头。

李华两人一路上商量着该怎样拍好两位元帅的形象呢?虽然没有授勋时的庄重场面,但是元帅神采奕奕的精神面貌要很好地表现出来。比如,把一位安排在海边上,以蓝天、白云、大海为背景,把另一位安排在花丛中……

可是到了青岛他们才发现想法过于理想化。那天,刘伯承元帅戴着墨镜穿着元帅服,配戴着金光灿灿的勋章,坐在客厅的藤椅上正等着摄影师们,看到他们进来就主动起来握手说:“你们坐了一夜火车,还没有吃饭吧!等你们吃点东西咱们再拍。”李华一看刘帅已经穿好元帅服正等着他们,就忙说我们不饿先拍吧。刘帅说:“那也好,你们说怎么拍,我就怎么配合,你们当导演,我听从你们指挥。”李华说:“请您从客厅走出来,在花园中散步,可以边走边观赏盛开的鲜花。”“好。”刘帅很痛快地答应了。李华他们很顺利地抓拍了不少精彩的镜头。

接着他们又去了林彪住的别墅。秘书把他们领进一个很大的客厅,室内只有一面窗子,而且还用一层白纱和一层厚厚的灯芯绒严密的遮着,屋里还有一股浓浓的药味,叫人感到这里是一座医院。秘书告诉他们,林彪怕光又怕风。李华当时就向秘书说:“中央只批准我一个人来拍电影,没有照明设备,屋里又这么黑,胶片不会感光,能不能请林总到室外去拍?实在不能出去,那只有把窗帘打开,否则拍不了。”秘书说:“我决定不了,要请示叶主任。”正说着,林彪的妻子、“林办”主任叶群出来了。李华当时就对她说,光线太暗,胶片不感光。叶群说:“把窗帘打开一点嘛。”秘书将双层窗帘拉开一条缝,李华说:“不行,还暗。测光表只动一点点,能否全拉开?”显然叶群深知这次拍摄的意义,看到这种情况,说:“那就全拉开吧。不过你们要快点拍,时间不能长。”这时,林彪从卧室出来了,他说:“你们来了,北京挺热吧?”李华说比这里热多了。叶群又说话了:“快拍吧!”说着上前把林彪的元帅服抻抻,把元帅帽子给正正。并指挥林彪:“你在屋里走走,记者同志好拍照嘛。”他就从东头走到西头,又在窗边看看外面,有时还沉思一阵子,就这样李华他们抢拍了一些镜头。

二、1955年国庆阅兵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观礼

从1955年10月1日起,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官兵开始佩带军衔肩章、领章和军兵种勤务符号,并穿着“五五式”军衔服装。这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官兵身着崭新的军衔服装,佩带军衔肩章、领章和符号,在天安门前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展示了威武严整的军容,受到海内外人士的注目。

1955年10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6周年,首都北京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毛泽东主席同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在阅兵前来到天安门检阅台上。这时,全场的人们响起了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欢呼。

上午10时,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人民庆祝国庆大会开始。军乐团奏起国歌,礼炮齐鸣。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由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杨成武上将陪同乘车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检阅部队后,彭德怀元帅登上检阅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发布命令。命令指出,6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国家建设的一切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武装力量的现代化建设也已经取得了空前巨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颁布和实施,将为我国武装力量建立强大的兵源后备,军官服役条例的施行和军衔的授予,更鼓舞了全体军人的爱国心和荣誉感。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为了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解放台湾和维护世界和平,全体官兵必须时刻提高警惕,保持战斗准备,努力加强各部队的军事训练和政治训练,严格遵守各种条令制度,爱护武器和资财,增强军内外的团结,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在一切高位上忠诚的履行宪法赋予的崇高职责。

 
1955年国庆节,彭德怀元帅在天安城楼上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发布命令。
 

    1955年国庆节,彭德怀元帅在天安城楼上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发布命令。

 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在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杨成武上将陪同下检阅受阅部队

 

 1955年国庆阅兵

10时25分分列式开始,受阅部队的27个阅兵方队,由军事学院组成的将军方队、石家庄步兵学校组成的步兵方队、第四炮兵学校组成的炮兵方队、第一坦克学校组成的装甲兵方队、第十航空学校组成的空军方队、伞兵教导师组成的伞兵方队、大连海军学校组成的海军方队、青岛海军学校组成的水兵方队等,排着整齐的队形,依次通过天安门检阅台,走在队伍最前头是37岁的将军旗手河南新县人吴华夺少将。据说,在9月27日怀仁堂授衔授勋典礼后,周恩来总理宣布:今年国庆庆典将选一名将军作为阅兵的领队,以此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结束了有军无将的历史。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翻阅了几乎所有将军的档案,终于选中了威武端庄、11岁参加红军的吴华夺少将。当身高1.80米、相貌堂堂的年轻将军吴华夺在阅兵典礼上率领受阅部队向观礼台致敬时,热烈的掌声响彻广场。吴华夺时任军事学院队列部部长,他以良好的军姿有幸7次担任国庆阅兵领队。

    吴华夺少将

1955年的国庆大阅兵是在暴雨中开始的,据当时只有37岁、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原空军司令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常委张廷发介绍,国庆大阅兵刚开始,突然电闪雷鸣,大雨瓢泼,刚被授衔的穿着元帅服和将军服的将帅们站在城楼上的还好,站在观礼台上的个个被雨淋得透湿。10多分钟后,雨过天晴,天空万里无云。元帅、将军们虽然有些败兴,受阅飞行梯队虽然推迟了10多分钟的飞行,但整个阅兵没有受多大影响。受阅之前,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的共和国将帅们,身穿礼服,佩带肩章,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

    六元帅在天安门合影。从左至右:陈毅、贺龙、聂荣臻、罗荣桓、叶剑英、徐向前。

 粟裕大将、陈赓大将在天安门城楼上兴致勃勃地向游行群众招手

 从右至左:粟裕大将、谭政大将、黄克诚大将、宋任穷上将在天安门城楼合影。

  从左至右:李克农上将、许光达大将、傅钟上将在天安门城楼合影。

三、各地的授衔

中南海授衔之后,9月底总部机关分别在京举行校尉官授衔仪式。

9月28日,在中南海国务院礼堂举行国防部授衔仪式。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予各总部部分人员及各军区、军兵种、军事院校国庆观礼代表校官军衔。

9月29日,总参机关在三座门小礼堂举行授衔授勋仪式。总参谋长粟裕大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总参机关部分校官军衔。

同日,总政治部副主任肖华上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总政机关尉官军衔。

这一年的北京天安门国庆阅兵仪式上,受阅部队统一穿着新式军衔服装,佩带军衔标志符号,以崭新的军容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群众检阅。以后通常称1955年10月1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但此时除了元帅、将官和部分在京校尉官授了衔,全军大多数官兵都未授军衔。

1955年国庆节过后,各军区、军兵种和部队的授衔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10月13日,总干部部就各部队授衔授勋仪式问题请示中央军委,提出“授予军衔与勋章仪式,除参加北京国庆节观礼的将官、校官以外,其余均尚未举行。我们建议:授予军官军衔及授予第一批勋章的仪式,均于今年10月和11月举行完毕。”具体意见是:将官的授衔授勋仪式,均以原来的六大军区为单位举行,建议由副总理或元帅代表总理授予;校官的授衔仪式,以军为单位举行,由军区一位首长代表国防部长授予;尉官的授衔仪式,以师为单位举行,由军区指派一名将官授予。

所谓六大军区,即建国初期的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一级军区。1955年上半年全国军区重新划分,将六大军区划分为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广州、武汉、成都、昆明、兰州、新疆、西藏、内蒙古十二大军区。经军委第五十一次会议讨论决定:全军各地驻军授衔和授勋的典礼,从10月22日起,分别在北京、南京、兰州、成都、广州、武汉、沈阳等七个地区举行。南京由刘伯承元帅主持;成都、兰州由贺龙元帅主持;北京由聂荣臻元帅主持;沈阳由叶剑英元帅主持;武汉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主持。由他们代表毛泽东主席授予勋章,代表周恩来总理授予将官军衔,代表彭德怀国防部长授予校官、尉官军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以及海军、空军、公安军、防空军、装甲兵、炮兵、工程兵、铁道兵的校尉级军官授衔典礼,由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代表国防部长彭德怀主持。 

 贺龙元帅在成都军区授衔授勋酒会上

由于一些原因,各大军区将官的授衔仪式,基本上都是同校官的授衔仪式合并举行的,只有原华东军区将官授衔仪式是和校尉官授衔仪式分开举行的;授衔典礼的时间均未能按总部事先要求在10至11月之间完成,而是延迟到11月和12月才举行。

从11月下旬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和各地区驻军领导机关陆续举行了校官、尉官的授衔典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刘伯承、贺龙、聂荣臻、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等分别在北京、南京、成都、兰州、沈阳、广州、武汉等地,代表周恩来总理授予各地区驻军将官军衔,并代表国防部长彭德怀授予校官军衔。各部队首长也都根据国防部命令,授予所属部队尉官军衔。军官授衔以后,各部队首长分别授予所属士兵以军士和兵的军衔。军官和士兵的授衔典礼举行后,各驻军领导机关和各部队都举行了庆祝晚会。

11月10日,在总后勤部礼堂举行总后勤部部长黄克诚大将授予总后勤部尉官军衔典礼。

11月19日,在总后勤部礼堂举行国防部长授予各总部校官军衔典礼。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上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解放军各总部校官军衔。当日晚,在总后勤部礼堂举行庆祝国防部长授予各总部校官军衔典礼戏剧晚会。

以下是有关资料记载的部分领导机关和部队授衔情况:

(一)各大军区的授衔仪式:

11月20日,原东北军区在沈阳举行授衔授勋典礼。叶剑英元帅代表国务院宣读了授予将官军衔的命令,代表国防部宣读了授予校官军衔的命令,并分别将将官的军衔符号授予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政委周桓上将和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杜平、副政委甘渭汉、参谋长吴信泉中将等到会的将官,将校官的军衔符号授予王淮湘大校的到会的校官。

11月23日,原华北军区(北京军区、内蒙古军区)在北京举行授衔授勋典礼,地点设在华北(北京)军区礼堂。副总参谋长、北京军区司令员杨成武上将主持典礼仪式,聂荣臻元帅代表国务院总理将将官的命令状、代表国防部长将校官的军衔符号一一授予到会的将官和校官。

11月29日,原华东军区在南京军事学院礼堂举行授衔授勋典礼。总高级步兵学校校长宋时轮上将宣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授予将官军衔的命令,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和军事学院院长刘伯承元帅代表周总理将授衔命令状一一授予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政委唐亮、副司令员叶飞3位上将和在南京军事学院战役系学习的杨得志、陈锡联、李天佑、韩先楚、刘震5位上将,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郭化若等19位中将和严光等77位少将。陈毅元帅代表毛泽东主席向到会人员颁发了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

 1955年12月陈毅元帅参加上海驻军校官授衔典礼

12月3日,南京军区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校、尉官授衔典礼。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代表国防部授予校官、尉官军衔。

12月6日,济南军区举行授衔典礼。济南军区代司令员兼第二政委王新亭上将代表国防部授予校官军衔。

12月8日,南京军区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授衔典礼。由南京军区政委唐亮上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尉官军衔。

12月10日,原西南军区(成都军区、昆明军区、西藏军区)在成都举行授衔授勋典礼,贺龙元帅代表国务院总理授予成都军区司令员贺炳炎上将军衔,授予西藏军区政委谭冠三、贵州省军区司令员钟赤兵、陆军第十三军军长陈康、陆军第十四军军长范朝利、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阿沛·阿旺晋美、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多噶·彭错饶杰中将军衔,授予成都军区副司令员何正文、十四军政委陈鹤桥、贵州省军区政委王贵德等人少将军衔;代表国防部长将校官的军衔符号一一授予到会的全体校官。

1955年11月,贺龙元帅受国务院委托并代表周总理前往成都和兰州军区授衔授勋。图为贺龙在机场检阅部队。

 贺龙元帅给成都军区司令员贺炳炎上将授勋

贺龙给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授衔

    贺龙在庆祝授衔授勋的酒会上

    贺龙元帅接见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赛福鼎中将和新疆军区副参谋长马尔果夫·伊斯哈科夫少将。

12月11日,济南军区在济南八一礼堂举行授衔典礼,由济南军区代司令员兼第二政委王新亭上将授予准尉军衔。

12月15日,原西北军区(兰州军区、新疆军区)在兰州举行授衔授勋典礼,贺龙元帅代表国务院总理,将将官的命令状授予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陶峙岳上将和兰州军区司令员张达志、兰州军区政委冼恒汉、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赛福鼎中将等到会的将官,代表国防部长将校官的军衔符号,一一授予到会的全体校官。

同日,武汉军区授衔授勋典礼在武汉市委礼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专程前来出席典礼。武汉军区政委王任重(湖北省委书记兼)主持大会。李先念副总理宣读授衔、授勋命令,代表毛泽东主席,将上将军衔授予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代表周恩来总理,将中将军衔授予武汉军区副司令员孔庆德、副政委谭甫仁,将少将军衔授予李迎希、张广才、叶明等人;再依次授予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军衔。

12月19日,武汉军区在武昌湖北大礼堂举行授衔典礼。武汉军区政治部主任叶明少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武汉军区直属机关、部队军官校官尉官军衔。

12月29日,沈阳军区司令部礼堂举行授衔典礼,由沈阳军区参谋长吴信泉中将代表国防部长,分别授予沈阳军区直属机关、部队军官校官尉官军衔。

关于各军区的授衔仪式,有几点需要加以说明:

第一,各大军区授衔授勋典礼虽然是以原六大军区名义举行,但正式的会标却是以当时的军区名称,如“广州军区将官授勋授衔典礼”。

第二,到各地出席授衔授勋典礼的元帅们是以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头衔参加的,而不是以军委或总部的名义(当时刘伯承任训练总监部部长,叶剑英任武装力量监察部部长)。

第三,各军区授衔典礼一般都搞了两次,即将、校官一次,尉官一次;或将官一次,校、尉官一次。华东地区将官较多,1955年11月29日在南京先搞了一次授予将官军衔典礼,12月3日和12月8日,南京军区又各搞了一次授予校、尉官军衔典礼。

第四,有些军区由于校官礼服和肩章赶制不及,故只宣读命令,以后再补发新军服和肩章领章。有些将官礼服还没做出来,而是过了三四个月才发下来。因此,在各军区授衔授勋典礼上,除了北京来的元帅穿礼服外,参加授衔授勋典礼的军官一般都是穿55式冬常服。

(二)各军兵种领导机关授衔仪式:

11月12日,铁道兵领导机关隆重举行授予部分校官、尉官军衔典礼。会上,铁道兵司令员王震上将代表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予铁道兵部分军官校官军衔。同时,宣布了铁道兵司令员、政治委员授予铁道兵直属机关军官军衔的命令。

11月19日,防空军举行驻京部队校官授衔仪式。防空军政治部主任龙道权少将宣读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予校官军衔的命令,副总参谋长、防空军司令员杨成武上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校官军衔。随后,防空军各机关、部队、学校先后举行了校官、尉官和士兵的授衔典礼。

1955年11月19日,防空军驻京部队举行校官授衔典礼。防空军政治部主任龙道权少将宣读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命令。

  防空军司令员杨成武上将代表国防部部长给校官授衔

   防空军直属机关举行隆重的准尉、军士和兵授衔典礼

11月22日,海军机关举行授衔典礼,海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苏振华上将宣读国防部授予海军直属机关校官军衔命令。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大将等参加了授衔典礼。此次授衔,全海军共授予将官60名。其中,大将1名,上将2名,中将12名,少将45名。

11月23日,装甲兵驻京机关、学校、部队军官授衔典礼在京举行。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大将参加授衔典礼并代表国防部授予校官军衔。

11月24日,空军机关在空军大礼堂举行将、校官授衔仪式,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代表国防部授衔,空军副参谋长张廷发少将宣读授衔命令,政治部秘书长黄乃一少将主持授衔仪式。空军副司令员王秉璋中将、常乾坤中将、徐深吉中将,副政委吴法宪中将出席了授衔仪式。25日至27日,空军机关举行尉官授衔仪式。

11月29日,公安军领导机关举行授衔仪式,公安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瑞卿大将、公安军副司令员韦国清上将、公安军副司令员程世才中将、公安军副政治委员李天焕中将,代表国防部授予公安军领导机关和直属队校官、尉官军衔。从30日起,公安军各机关、部队开始为士兵授予军衔。12月以后,各军区公安军部队也分别举行了授衔典礼,到1956年5月完成授衔工作。

1955年授衔时,我军军兵种领导机构有海军、空军、防空军、公安军、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笔者2005年撰写《新中国首次军衔制实录》时,尚缺空军和炮、装、工兵种领导机关的授衔资料。原计划在撰写本书补齐。因某种原因,

(三)部队和院校的授衔仪式:

据时任第六十三军军长的傅崇碧将军回忆:“在1955年9月下旬,军、师、团分别举行了隆重的授衔典礼,给予首次评定军官军衔的5435人授衔。包括我在内的军长、政委、副军长、副政委等5人被授予少将军衔。”(傅崇碧将军记的时间可能有误,各军授衔应在10月以后。笔者注)

    周恩来总理授予二十一军军长少将命令

9月30日,沈阳高射炮兵学校举行授衔仪式。沈阳军区参谋长吴信泉中将到会并致词。受军委炮兵委托,沈阳高级炮兵学校校长孔从洲中将宣读授衔命令,并授予校官军衔。

同日,石家庄步兵学校举行校官授衔典礼

10月初,驻闽部队校官授衔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省委大礼堂举行。驻福建的陆军第二十八军、第三十一军和福建军区的校官都参加了授衔仪式。福建军区副司令员皮定均中将宣读授衔命令,福建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叶飞上将致词。

11月上旬,陆军第三十八军举行校官授衔典礼。沈阳军区副政委杜平中将宣读了沈阳军区奉国防部授予校官军衔命令。

11月下旬,驻湖北荆州某部在沙市剧场举行授衔仪式。湖北军区司令员韩东山少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军分区领导校官军衔。

11月25日,第一坦克学校在本校大礼堂举行授予全校军官尉官军衔典礼。

11月28日,北京军区空军举行授衔典礼。由北京军区空军政委漆远渥空军少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北京军区空军直属机关、部队军官尉官军衔。

11月29日,南京地区军事院校举行授衔典礼,军事学院院长刘伯承元帅代表国防部授予校官军衔。

11月底,上海警备区授衔受勋典礼和庆典宴会在上海中苏友谊大厦举行。典礼仪式由上海警备区政治部主任辛国治大校主持,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宣读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予校官军衔命令,上级委派的一位大校宣读国防部长彭德怀授予尉官军衔命令。

12月15日,陆军第六十四军授衔典礼辽宁金州军人俱乐部电影院举行。第六十四军军长刘金轩中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校官、尉官军衔。当天下午,在金州纺织厂餐厅举行庆祝授衔酒会。至12月下旬,国务院和国防部分别发布命令,授予陆军第六十四军中将1人(军长刘金轩),少将4人(副政委、代政委袁佩爵、副军长陈信忠、副军长王屏、新编第109师师长杜国平),大校6名,上校23名,中校39名,少校108名,大尉680名,上尉974名,中尉1103名,少尉3023名。12月中下旬,相继由军、师、团首长授予了准尉、军士和兵的军衔。

同日,陆军第六十七军在青岛工人文化宫举行授衔典礼。济南军区副政委彭嘉庆中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军机关、直属队军官校官、尉官军衔。当日晚,在青岛永安大戏院举行庆祝授衔晚会。

12月17日,陆军第二十七军举行授衔典礼。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萧望东中将主持典礼仪式,二十七军军长孙端夫、政治委员曾如清被授予少将军衔。各师授衔仪式亦在本月进行,第七十九师由萧望东中将主持,第八十师由孙端夫少将主持,第八十一师由曾如清少将主持。此次授衔,全军除军长、政委被授予少将外,其他军官被授予大校军衔2人,上校7人,中校14人,少校39人,尉官军衔5611人。

同日,陆军第四十军在临时租用的辽宁省锦州市评剧院举行授衔仪式。沈阳军区副政委杜平中将代表中央军委和国防部宣读授予军衔的命令,并给授予大校和上校军衔的军官颁发命令和勋章。此次授衔,四十军被授予少将军衔4人:军长邓岳、政委李伯秋、第一副军长徐国夫、坦克副军长叶荫庭(授衔仪式先期在沈阳举行);被授予大校军衔4人:炮兵副军长张玉华、副军长兼参谋长刘振华、政治部主任刘光涛、后勤部部长朱顺鹏。

12月18日至12月下旬,陆军第三十九军(驻辽东)军、师分别举行了隆重的授衔典礼大会。授予军长张竭诚、政委李少元、副军长唐青山以少将军衔,大校5名,上校3名,中校28名,少校96名,大尉521名,上尉685名,中尉1453名,少尉3496名,准尉211名。1956年1月起,统一佩带军衔符号。

至12月下旬,陆军第六十五军全军5549名排以上干部,除144名因各种原因暂时未授衔外,授予各级军衔的计5405名,其中少将3名(军长成少甫、政委帅荣、第一副军长兼参谋长杨银生),大校7名,上校18名,中校31名,少校94名,大尉405名,上尉605名,中尉998名,少尉2698名,准尉546名。全军27692名士兵,除162名因各种原因暂时未评定军衔外,有27530名评定了军士和兵的军衔,其中评为准尉的571名,上士1579名,中士3838名,下士3736名,上等兵8326名,列兵9480名。

12月21日,辽宁军区在兴城第二零四医院举行授衔典礼,由辽宁军区副政委邱先通少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辽宁军区机关和直属队尉官军衔。

12月23日,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在宁波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授衔典礼。由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彭德清海军少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东海舰队驻宁波部队军官尉官军衔。当天下午在海军宁波食堂举行庆祝授衔宴会。当日晚在宁波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授衔晚会。

12月25日,第七十四速成文化中学在辽宁凤城授衔典礼。由陆军第六十四军第一副政委袁佩爵少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第七十四速成文化中学军官尉官军衔。

12月26日,陆军第十五军第二十九师举行授衔典礼。由十五军政治委员廖冠贤少将代表国防部长分别授予二十九师军官校官尉官军衔。

全军尉官军衔的授予仪式,大部分于1955年11月至12月举行,驻京各总部、军兵种、政治学院,至11月19日前已全部结束。京外各军区所属某些基层单位的尉官和士兵的授衔仪式,大都在12月底以前举行完毕。但一些边远地区少数单位的授衔工作拖到1956年才结束,如昆明军区授予校官军衔仪式,于1956年元月10日举行;新疆喀什地区部队、昆明军区下属部队的授衔仪式,1956年元月中旬举行。

1956年1月2日,陕西军区在西安市人民大厦举行授衔典礼。兰州军区政委冼恒汉中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陕西军区军官校官、尉官军衔。

1956年1月14日,海军航空兵第四师举行授衔典礼,由师直、团、场站首长分别授予所属部队军士、兵的军衔。

1956年1月17日,陆军第六十医院举行授衔典礼。第十四军政委陈鹤桥少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第六十医院军官尉官军衔,并同时授予准尉军衔。

1956年3月10日,军事学院举行授衔典礼。军事学院教育长唐延杰中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军事学院军官尉官军衔。

1956年3月31日,武昌高级军械技术学校举行授衔典礼。由武昌高级军械技术学校政委廖成美少将代表国防部长授予该校军官尉官军衔。

……

(四)一些特殊部队和人员的授衔仪式:

50年代我军派出多批人员赴苏联各军事院校向“老大哥”学习,仅在列宁格勒一地就有装甲兵学院、炮兵学院、海军军事学院、捷尔任斯基海军工程学院、海军高级专科学校、克雷洛夫海军高级专科学院、军事医学院等院校。1956年2月13日,在列宁格勒“军官之家”举行了中国军官授衔仪式。随朱德率领的中国代表团赴东欧、苏联参观访问的聂荣臻元帅,代表国防部主持了授衔仪式,中国驻苏武官韩振纪中将宣读授衔命令,授予方强、刘道生中将军衔,刘华清等人少将军衔,赵汇川等人大校军衔。苏军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派了一名炮兵主帅参加中国军官授衔仪式。

    西藏军区授衔工作证

1956年4月15日,西藏地方军队和班禅警卫营在拉萨罗布林卡举行授予将、校、尉官军衔典礼。这次授予西藏地方军队和班禅警卫营军官军衔,是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和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向国务院呈请并经国务院批准授予的。参加典礼的有达赖喇嘛和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中将,副司令员阿沛·阿旺晋美中将、陈明义少将,副政委金绍山少将。应邀参加的有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范明及西藏工委所属机关的负责干部,西藏军区在拉萨的校级军官,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的主要官员。西藏地方军队和班禅警卫营在拉萨的部队,参加了授衔典礼。典礼开始后,阿沛·阿旺晋美中将分别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授予校官、尉官的命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代表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授予西藏地方军队司令凯墨·索安旺堆少将军衔。接着,由张国华中将代表国防部长彭德怀授予校官、尉官军衔。

  原达赖喇嘛警卫团被授予人民解放军军衔

1956年下半年,驻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开始授衔。据志愿军政委王平上将回忆:“1956年志愿军团以上干部集中到平壤举行授衔仪式,一千多辆小汽车开进城里,堵塞了市内交通,平壤市的交通警察指挥不了,只好由带红袖标的志愿军来指挥。”

1956年8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五十四军(在朝鲜)以师、军直为单位分别举行了军官授衔仪式。志愿军政委李志民上将代表国防部长彭德怀授予校官军衔。同时,各营、连亦公布了士兵军衔。

1956年9月下旬,志愿军后勤三分部授衔典礼在驻地朝鲜三登举行。志愿军财务部长况开田少将宣读国防部长彭德怀签发的授衔命令。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兵种部队官兵从10月25日起开始佩带志愿军帽徽、军衔肩章、领章及兵种、勤务符号。志愿军官兵们热烈拥护这一正规化的重要措施,十分珍贵中国人民赋予的责任和荣誉。10月25日这一天,许多志愿军官兵在佩带了军衔肩章、领章以后,纷纷给自己的家里写信报喜。上等兵李忠甫写道:“人民交给我的责任是重大的,我要努力提高技术、练好本领,为维护朝鲜停战协定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奋斗不懈。”

    守卫鸭绿江的志愿军防空部队首长授予尉官、士兵军衔。

    志愿军帽徽、肩章和胸章。

此次全军的授衔工作,从1955年9月27日开始,一直延续到1956年下半年才基本结束。对一些特殊人员的授衔,由于政审和审批都比较复杂,最后授衔的时间更晚。特别是对一些在军事院校任“非党教员”的起义和解放军官,一直推迟了近两年半才授予军衔。如军事学院建院初期聘请了数百名原国民党军队起义、投诚、被俘的高级军官和军事工程技术人员,作为“非党教员”。1955年首次授衔时,正值“肃反”运动,因为政审等原因,没有给这些教员授衔。1956年5月,国防部对解放战争以来参加我军工作的国民党军官军衔问题作了指示。1957年冬,军事学院党委报经中央军委批准,计划为仍在教研岗位上的“非党教员”授军衔。

1958年2月8日,军事学院等学校联合举行授衔典礼,由国防部副部长、军事学院院长廖汉生中将、军事学院政委钟期光上将代表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予王志远等159名原国民党起义、解放军官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这批受衔的军官中有在南京解放前夕率部起义的原国民党首都警备师少将师长王晏清、原国民党三十五军中将军长朱大纯和国民党六十八军中将副军长王志远等人。钟期光上将向全体受衔军官祝贺,并勉励他们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改造自己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革命军官。接着,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和江苏省政协的代表也相继讲了话。最后,被授予大校军衔的朱大纯代表全体受衔军官致答词。他表示要继续追求政治进步,更好地工作,来回报答人民给予的荣誉。

许多人事先是知道自己被授什么衔,但也有不少人在授衔前并不清楚自己被授了什么衔,甚至有人是在授衔典礼上宣布命令时,才知道自己的军衔。

如武汉军区副司令员孔庆德在回忆文章中提到:“我对自己究竟被审定的是什么军衔、几级勋章并不知晓,没人向我提起,我也没打听过。李先念副总理来武汉,时间安排非常紧,典礼前没有透露详情。因此,当我听到被授予中将军衔的命令时,有点儿意外,更多的是惊喜与激动。”

原空军第十航校校长刘懋功,当时在南京军事学院空军系第二期学习(1957年毕业后任空三军军长),1955年11月29日参加南京地区驻军授衔授勋典礼,当听到念自己名字时,才知道被授予少将军衔和二级八一、二级自由独立、一级解放勋章。

据原防空军第一军政委罗维道将军回忆:1955年11月在大连参加军事演习,演习总结会结束后要举行授衔仪式。回到宿舍后发现每人床上都有两个大纸盒,一个纸盒里是一套马裤呢的将军服,另一个盒里是一套蓝色的礼服,都佩上了军衔,非常漂亮。他把自己床上的打开一看,有张字条,上写“罗维道少将”,才知道自己被评为少将了。

四、授衔典礼请柬的故事

1955年首次授衔时中南海和各地的授衔典礼非常隆重,主办单位向每一位应邀参加典礼的人员都发了请柬或通知单。据一位曾参加过中南海授衔授勋典礼的人士回忆:

我亲历第一次授衔授勋大典(徐放)

1955年9月,20军通知我赴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给解放军授衔、授勋大典。

我先到南京军区集中,南京军区把军区范围内的各代表组成一个代表团,由军事学院的教育长率领乘车赴北京。到北京后总政安排我们住在前门招待所。总政给每个代表送来三份请柬:一份是全国人大办公厅1955年9月25日的请柬,邀请参加27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暨授予勋章典礼;一份是以周恩来名义发来的请柬,订于1955年9月27日下午7时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庆祝受衔、受勋的酒会和晚会;一份是国防部办公厅的请柬,订于1955年9月28日在中南海国务院礼堂,举行国防部部长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校官军衔。其中全国人大办公厅的请柬全文如下:

订于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七日下午五时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勋章典礼。

  敬请光临

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五日 27日上午8时,总政萧华副主任带领我们到中南海。怀仁堂尚未开门,我们在中南海散步。大约刻把钟左右,刘少奇、朱德等几位首长来了,我们举手敬礼,他们点头笑笑,向附近一个院子进去。萧华副主任告诉我们,这是毛主席住的院子。过了一会儿怀仁堂开门,萧华副主任带我们进去,元帅、大将等陆续到来。他们都穿上新做的礼服。陈赓大将走到我们面前,我们向他敬礼,他是爱开玩笑的,向我们笑笑,抬起双手把礼服抖一抖说:“我们又穿衣服了,又过年了。”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叶剑英元帅在一旁也笑了……。

北京军区空军尉官授衔典礼通知单

有人收藏到一帧1955年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授衔典礼举行的庆祝酒会请柬,纸质为白色硬卡纸,长21厘米,宽10.5厘米,请柬上无任何图案,朴实大方。其内文用仿宋字体套红印有“订於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六日十七时三十分在济南珍珠泉举行庆祝授衔酒会,请届时光临。”落款时间为“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四日”。发送请柬的主人是“王新亭”(济南军区代司令员)。

在河南驻马店市第三中学王海鹅老师的家里,保存着他父亲王富元生前留下的的一张红色的授衔通知单。虽然已过了近50年,但这张授衔通知单依然完好无损,颜色鲜艳。

这张授衔通知单上面写着:

王富元同志

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命令,定于1955年12月3日上午8时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授衔典礼。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校官、尉官军衔,请你届时参加,接受军衔。

  南京军区

  1955年11月29日

说起这张通知单,王富元的老伴、现已70多岁的罗玉兰老人仍非常激动:“那是老伴一生的光荣,我们都非常珍惜它!”

据罗玉兰老人讲,王富元1930年出生,遂平县嵖岈山乡人。1944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又申请到朝鲜战场,并荣获二等功。从朝鲜战场回来,到驻上海某部。1955年,他们结婚不久就收到了这份授衔通知单。那天,夫妻俩高兴得一夜没睡,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往南京。12月3日那天,南京人民大会堂内座无虚席,气氛庄严热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接受军衔的人一个个走上主席台。王富元也在其中。许世友上将和他们一一握手,并给他们授衔、戴上大红花。王富元一生打过无数次胜仗,从来没有那么激动过。回到上海后,他兴奋了好几天。

后来,他把这个红色的授衔通知单珍藏起来,走到哪儿就把它带到哪儿。直到1990年去世前,他把这张红色的授衔通知单交给了罗玉兰,让她好好珍藏。这也是王富元惟一的遗物。

各地参加授衔的请柬大都有三种:一种是授衔典礼请柬;一种是庆祝授衔宴会(酒会)请柬;一种是庆祝授衔晚会请柬。因此,许多参加过授衔典礼的人都是同时收到三份请柬。河南洛阳退休职工李战虎曾对笔者谈过他父亲有幸收到四份1955年授衔请柬。李战虎的父亲1923年生,1939年参军。1955年被授予少校军衔,当时任六十七军二零一师某团团长。作为六十七军进京参加授衔典礼的代表,于1955年9月下旬收到了四份参加授衔活动的请柬:(1)9月27日下午5时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暨授予勋章典礼;(2)9月27日下午7时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庆祝授衔受勋的酒会和晚会;(3)9月28日下午2时半在中南海国务院礼堂举行的国防部长授予校官军衔典礼;(4)9月28日晚7时半在中南海国务院礼堂举行的庆祝校官授衔晚会。这四份请柬装在一个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办公厅”字样的信封里。后来,李战虎的父亲又参加了六十七军在青岛举行的授衔典礼和授衔晚会,应该还有两份请柬。

作为新中国首次授衔受勋典礼和庆典活动的亲历人和见证人,李战虎的父亲非常珍惜这一经历。后来,老人将这四份请柬和所获得的勋章交给李战虎保存,成为最珍贵的传家宝和精神遗产。

授衔典礼请柬背后,都印有注意事项或说明。如中南海授衔请柬后的说明:

1.请你提前于下午一时半到达会场,如因故不能到会,请将请柬退回或于开会前二小时电话通知李志中同志(39局2452)。

2.请理发\修面,着1953年夏季绿毛哔叽军服,戴大沿帽\佩带军徽及胸章,着1955年所发黑色松紧口皮靴,进入会场后脱帽。

3.请你对名签就座,参看附图。

4.总理莅临会场时,听口令立正。

5.宣读授衔命令时,全体授衔人员应立正,命令宣读完毕后自行坐下。

6.授衔时,大将为一组,其余十人为一组,按唱名顺序逐次由东侧上主席台,排成一列,自动看齐,面对总理行立正注目礼,接受总理授衔命令后,向左转,由西侧下主席台,上更衣室更衣,穿好将官礼服后,由会场东侧门返回原位置。换下的衣服置于于自己的礼服盒内,由你的司机按汽车编号收取。

7.典礼结束后,除大将\上将外,其余授衔人员一律徒步去怀仁堂。

有些庆祝授衔宴会、晚会请柬背后还印有菜谱或节目单。

南京军区尉官授衔典礼请柬

武汉军区授衔授勋典礼请柬

武汉军区授衔授勋宴会请柬

五、授衔之后

1955年9月28日,中南海元帅将官授衔授勋典礼的第二天,人民日报发表重要社论《我国武装力量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的重要措施》:

为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国防力量,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和独立,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我国的军事制度已经由志愿兵制改变为义务兵役制。关于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方面的问题,以及建立国家对军人的正规奖励制度的问题,今年二月间公布的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和授予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以勋章奖章的条例已做了原则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并由毛泽东主席发布命令,授予对创造和领导人民武装力量或在领导战役军团作战中立有卓越功勋的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同时,国家根据军官服役条例的规定,分别授予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军官以军衔,并于一九五五年十月一日起佩带军衔肩章、符号,按照国家规定的新的服装制式着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还通过了应分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的第一批人员的名单,包括在人民解放战争中领导原国民党军队起义有功,对人民解放战争有重大贡献以及对和平解放西藏有重大贡献的人员。这是我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和全国人民所热切期望和一致拥护的。

现在毛泽东主席已经授予我国军民所热爱的人民解放军的高级领导人员朱德、彭德怀等十位将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的军衔,周恩来总理已经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级领导人员以大将、上将、中将、少将等军衔,其他官兵也将分批接受军衔和勋章奖章。在这里,我们谨向受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和所有的受勋受奖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

久经考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国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忠实捍卫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和国家对军人正规奖励制度的实施,将鼓舞全体军人和军官更高度地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保卫祖国、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95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社论

其他各大报纸也纷纷发表社论,庆贺我军实行军衔制度。《解放军报》(试版)的社论题目是《崇高的荣誉》,《光明日报》社论的题目是《人民解放军的大喜事》,《中国青年报》社论的题目是《把荣誉授予敬爱的人》。

当元帅和将军被授予军衔和勋章的消息传到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后,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军官和士兵,官兵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回答国家和人民给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荣誉和关怀。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驻京机关、部队官兵得知这个消息后,都十分欢欣鼓舞。在保卫延安战役中荣获战斗英雄称号的公安军某连军官王根士说:“这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又前进了一步。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建立功绩。”来京参加国庆典礼受检阅的某部曾立过两次特等功、六次大功的模范指挥员赵兴元说:“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元帅们直接指挥我军打败了国内外敌人,为人民立下卓越的功勋。他们都为祖国人民和全军所爱戴。毛主席授予他们元帅军衔,这是全军的光荣。”

守卫在福建前线各阵地上的解放军官兵怀着兴奋的心情收听了这项消息。在前线某海岛上的第三连官兵举行了座谈会,表示要更加警惕地守卫海岛,给敢来侵犯的敌人更大的打击。曾经击落击伤国民党军飞机六架的高射炮第六连官兵,列队静听军官宣读喜讯后,在高射炮旁举行了漫谈会。炮兵某连连长章达仁说:“我们一定要用新的胜利,来报答国家和人民给我们全军的荣誉。”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边防、海防和沈阳、旅大、济南、南京、广州、武汉、昆明、兰州、乌鲁木齐、拉萨、呼和浩特等地部队官兵也欢欣鼓舞地表示决心。在授予勋章的第一批名单中获得勋章的曾生少将说:“军衔制度和对军人的正规奖励制度的实施,对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有很大意义。它鼓励我们军官发奋上进,努力学习,更好地做人民的勤务员,以担负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曾参加解放一江山战斗的某部军官王坤空军中校也兴奋地说:当我们佩带起军衔肩章和勋章、奖章时,我们绝不能忘记祖国的领土台湾还没有解放,我们的耻辱还没有洗净。我一定要加紧训练工作,提高本领,为保卫祖国和早日解放台湾奋斗。驻旅大地区部队海军某舰舰长李树佩海军少校说:“我的决心是:努力提高军事业务,作一个称职的军官,保卫祖国海防。”驻守在云南国境线上的边防部队某部副排长、青年团员和兴仁准尉表示一定更好地保卫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驻广州部队某部班长钟启章中士说:“我要以努力学习、服从指挥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军衔制度的实行。”驻在康藏高原上的部队也向官兵们传播了这一喜讯。

1956年1月1日解放军报刊登了两篇读者来信,反映了授衔后我军官兵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

用实际行动保持军衔的荣誉

编辑同志:

接受军衔后,我脑子里一直想着许多事情。我感到:我军今天能够实行军衔制,是我们的先烈们流血牺牲的结果,是我们的长辈日日夜夜不惜千辛万苦劳动的结果。军衔既然是经过我们前人几十年的奋斗才换来的,那么,当我们带上军衔肩章的时候,怎么会不感激呢!

我是一个军邮收发员。上级授予了我准尉军衔,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政治责任和崇高荣誉。当我带上肩章、领章的时候,感到很高兴又很惭愧。高兴的是我们前人的理想今天实现了,我们的军队更加正规了;惭愧的是我自己的思想觉悟、工作能力等都很差,还不够准尉的标准。现在,人民给予了我准尉军衔的荣誉。怎么办呢?我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军事、政治素养的优秀军人。我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保持这种荣誉,不让任何肮脏的东西玷污了它,将自己全部精力贡献给保卫祖国的光荣事业。

部队青年积极分子军邮总站收发员 准尉 李守贵

我要更加正规起来

编辑同志:

过去,我的游击习气是严重的!可是在军衔制实施后,我渐渐正规起来了。

去年12月4日,是我接受军衔后的第一个星期日。这天,我要上街去买点东西。我想,军衔制的实施,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组织性纪律性,要求我们更加正规起来,我决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吊儿郎当了。于是我对着镜子,把服装整理得整整齐齐,肩章、领章、武装带佩带得完全合乎规定之后,才走出门去。走在街上,我也按照条令的规定,抬起头,挺起胸,迈着大步前进。不久,迎面来了一位军官,隔好远我就从肩章上认出他是一位少校同志。等他走近的时候,我端端正正地向他敬了礼,他也向我还了礼。这时,我发现周围群众都用敬佩称赞的眼光望着我们,好像是在说:看!解放军同志多威武,多有礼貌!我心里特别觉得光荣和自豪,并且深深感到:一个军人养成正规的生活习惯、有良好的军容礼节是多么重要!现在,我每天总是严格注意整理自己的军容。我决心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注意贯彻执行条令,遵守各项制度,养成良好的正规生活习惯。

上尉 张志高

一个晴朗的上午,在福建前线某前哨岛屿的炮兵阵地上,士兵们怀着兴奋、喜悦的心情,列队静听营长蔡林庄严宣布团首长授予军士和兵以军衔的命令。

当国家决定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和士兵军衔的消息传到海岛以后,士兵们都欢欣鼓舞地进行了座谈和讨论。他们常常在白天紧张地进行炮战,晚上阅读报纸上关于军衔的文章,翻看报纸和画报上佩带军衔、肩章、领章和符号的图片。他们都决心争取做一个好的士兵,担负起保卫祖国、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现在,盼望已久的军衔公布了,他们都感到说不出的光荣和高兴,有的在阵地上唱起了家乡戏,有的兴奋地跳起了军人舞。这一天,外出执行勤务的士兵没有听到营长宣布的命令,他们回来,班里战友们的第一句话就是向他们报告这个好消息。这天晚上,炮手们又加修了工事,把阵地构筑得更坚强了。

第二天,士兵们警惕地注视着对面岛上的敌人,同时又抓紧时间练习技术。曾经在战斗中立过3次功的许乃椿同志想:现在自己是一个中士班长了,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是带好一个炮兵班,应该尽一切努力完成自己的职责。他耐心地把火炮理论结合本班的火炮通俗地讲给大家听,过后又组织大家练习各种动作。被授予下士军衔的老炮手张瑞林也比往日更加主动和热情地帮助新炮手学习。他说:“我要做到一个下士应做的那样!”阵地上整天洋溢着一片团结互助、努力上进的新气象。突然,战斗的警报响了。士兵们马上遵照命令进入自己的战斗岗位,向活动在海洋上的敌人舰艇猛烈开火。敌舰顾不上还击一炮就狼狈地逃走了。炮手们都说:我们一定要用更大的胜利来回答国家给予我们的荣誉!

许多部队的士兵,受了军衔以后,一致表示:要珍视祖国给予的荣誉,提高觉悟,学好本领,积极完成任务。过去对个人前途问题存在着一些顾虑的少数老兵,在评衔中受到很大教育,他们纷纷表示要克服缺点,以实际行动回答组织上对他们的信任。049部队军士教导营授衔以后,鼓舞了学习情绪,射击成绩显著提高,很多士兵抓紧时间冒雨在野外复习军事科目。正在执行工程施工任务的372部队“鸡雄山战斗英雄连”,普遍提高了工效,第四作业班每天钻孔765公分,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倍多。驻在云南西盟山区的某边防部队二连的士兵们,加强了保卫祖国边防的战斗意志。他们以实际行动庆祝授衔,在高度分散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按照上级的计划要求进行训练,总测验全部达到及格。

士兵授衔推动了部队正规生活的建设,增强了士兵的纪律观念。许多连队结合授衔进行了条令学习,严格执行出操、上课、礼节、进见首长、请假销假等内务生活的规定,受到领导机关的表扬。兰州部队某连士兵王福华评衔后,每次擦枪都按条令拆卸、擦拭干净以后,就立正向班长报告:“上等兵王福华擦枪完毕,请班长检查。”

决不玷污“列兵”的光荣称号——这是第一批应征入伍的新兵们的共同决心。公安军某部摩托兵傅振怀,佩带上红章银星的列兵领章以后,愉快地说:“我一定加紧学习,作一个够格的优秀摩托兵,回答国家给我的荣誉。”

由于授衔后官兵换上新式军服,显得更加威武,不仅振奋了士气,也受到人民群众好评。特别是刚授完衔的军官,穿着崭新的军装,头戴大檐帽,肩扛金版肩章,腰扎武装带,精神抖擞、气宇轩昂地走在大街上,引来沿途男女老少的热情围观,不住地称赞说,解放军真威风!看那军官多精神!有的说解放军变样了,有的说这个星多,肯定是大官……按现在的话“回头率”可真是百分之百。

开国中将黄志勇曾谈到在丹东被群众围观情景:“授衔后,部队的军容风纪都有严格规定,上下班,下部队,开会,都要求军容严整。有一次,我到丹东检查工作,返回的时候,路过市区,想下车看一下。可没想到刚一下车,就被群众围了上来,有的要和我握手,有的问我授的是什么衔?有的夸漂亮的新军装,有的追问肩上的牌牌表示什么职务?我本来个子就高,又穿着将军服,站在人群中显得与众不同。不一会儿,就被热情的群众围在了中间。”

开国少将张文碧谈到授衔后的新感觉:“换上笔挺的马裤呢军装,扛上金灿灿的肩章,不仅我们自己感到像换了个人似的,人民群众也有刮目相看的感觉,在我军指战员崭新的形象前,他们崇敬、羡慕又感到十分好奇。在授衔后的一段时间里,只要街头一出现着新式军装,佩戴军衔的指战员,马上会引来众人的目光,一些孩子更是成群结队地跟在后面,学着部队战士出操的样子,摆动着手臂,迈着齐步或正步,口中还大声地喊着口令‘一、二、一,一、二、三——四!’如果遇到了军衔稍高一些的军官,那更不得了,不仅孩子们,连大人也会一拥而上,把他围在中央仔仔细细看个够……”

实行军衔制不仅改善了军人外观,同时也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当时由供给制改为薪金制,一个排长过去只有14元津贴,授少尉后有60多元工资,连长能拿百十块钱,团长二百元。一下子这么多钱,都不知怎么花。解放初期,军人在商店只问价而很少掏钱买,售货员都不大热情,多问两句就不耐烦。授衔后,军人工资高于地方,花钱也大方了,改变了人们对军人的印像。

军队实行军衔制后,组织对结婚条件放宽,军官都可以找对象结婚。个人也有了经济条件,全军掀起了结婚高潮。当时军官找对象很吃香,社会上流传着“一军官,二工人,三干部,四农民”的说法。过去部队的婚姻管理非常严格,有“二五八团”的规定,即25岁,8年军龄,团级以上干部才能谈恋爱结婚。到授衔时,校以上军官“个人问题”绝大多数都已解决。年轻的尉官就成了姑娘们心中的白马王子。由于军衔扛在肩上,“明码标价”,一目了然。所以当时社会上流行许多顺口溜:“一颗星太小,四颗星太老,三颗星难找,两颗星正好”。“三个豆抢,两个豆香,一个豆慌,光板更无光!”意思是少尉官太小,大尉岁数嫌大,上尉不好找,中尉不大不小刚刚好,准尉(光板)刚从军校毕业,姑娘们还看不上。那时一些大城市星期六晚上军官俱乐部门口,总站着许多女青年,等着青年军官带着她们进去跳舞,交朋友。在大连的公共汽车乘务员中,还出过一个笑话。刚实行军衔制不久,一辆公交车驶过人民广场(当时叫斯大林广场),上来一位年轻的少校军官,乘务员看着这位年轻的少校走了神,在报一二九街时报了个:“下一站两道一!”引起全车厢哄堂大笑。

 
 
 

 授衔后的青年军官


(原文2011-07-13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