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三五文化网 || 出彩大化人︱ 开国将军覃国翰故事:倔小子

三五文化网 || 出彩大化人︱ 开国将军覃国翰故事:倔小子

2022年12月20日 03:35:50 来源:大化视点 访问量:3502

(上图来自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倔 小 子

——开国将军覃国翰故事


人物档案:覃国翰,壮族,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乡丹桂村人。1929年参加百色起义。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工农红军湘赣军区连长、营 长、团参谋长,第六军团团长、师参谋长。新中国成立后,任广西军区右江军分区司令员、广西军区司令部参谋长、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96年5月23日,因病在桂林逝世,享年84岁。

1912年农历初十,覃国翰出生在红水河畔古河乡丹桂村的一户壮族贫苦农民家庭。父亲覃士金,是个沉默寡言、忠厚老实的农民。母亲韦氏,是一位和蔼可亲、心地善良的农家妇女。覃国翰有四个姐姐、一个哥哥,由于家庭贫穷,他很小年纪就随大人上山砍柴,下地掰包谷,挖红薯,放羊割草。                

1921年,覃国翰九岁,父亲因为常年累月没日没夜地劳累,积劳成疾又无钱医治,不幸离开人世。家中没了顶梁柱,母亲只得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睡半夜,起五更,带着孩子们艰难地挣扎着。

1949年4月,覃国翰少将(前排右二)与同工的战友于唐市留念合影。大化县党史研究室  供图。

覃国翰在茫茫的苦海中挣扎,衣不蔽体,食不裹腹,村里的富家子弟自然看不起他。然而,覃国翰从小养成了不畏强暴、宁折不弯的刚强性格,人们都称他“倔小子”。他把村里的穷孩子拢成一团,想出很多的法子,治得那些富家子弟不说服服帖帖,也实实在在是哑巴吃黄连,见到他就如老鼠见了猫一样,只得惹不起躲得起。熬到1923年,覃国翰已11岁,仍然目不识丁。一天,他打柴路过邻村的私塾门口,一阵琅琅的读书声把他吸引住了。他好奇地趴到窗口上,见几个小孩正在读书。他想,要是自己也能坐在里面读书识字该多好啊!可那里面全是有钱人家的子弟,自己连饭都吃不饱,哪能读书呢?他只好怏怏不乐地走开了。

    

覃国翰少将手迹。大化县党史研究室  供图。

覃国翰的母亲一辈子没读过书,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吃了许多不认识字的苦,见到小儿子国翰性子倔强,又聪明伶俐,便把希望寄托在小儿子身上。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她硬是咬牙卖掉了几分山地,送国翰去读书。开学那天,她亲自送小儿子到私塾,对教书先生说:“我这仔倔得很,靠先生好好管教。”  

覃国翰深深懂得,自己能读书是多么不容易。因而,他学习非常用功,每天按时背着书包去上学,从来不迟到早退,不旷课缺席,听课用心,不懂就问。加上聪慧、勤奋,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国翰更理解母亲的一片苦衷,他不仅刻苦读书,而且每天放学回家就尽力帮妈妈做家务,为母亲分担生活的重担。

1963年秋,时任广东军区副司令员覃国翰(左二)、夫人丁晓光(右二)与侄孙覃喜甜(右一)、覃喜筹(左一)回到故居合影。大化县党史研究室  供图。

可是,那年月,兵荒马乱,苛捐杂税、天灾人祸等等时刻威胁着穷苦人家。1926年春,红水河一带发生历史上罕见的大旱灾,覃国翰家租种的田地颗粒无收,家里已断了炊,而狠心的恶霸仍然上门催租逼债,使这个本来就贫困不堪的家庭陷入了绝境。覃国翰自然不能上学了。失学,对国翰打击很大,他为此偷偷地痛哭流涕不知多少次,然而,有啥用又有啥办法呢?不平的社会,残酷的现实,使年幼的覃国翰心中激起满腔的愤怒,也使他的性格更加倔强。    

1927年初春,韦拔群在东兰组织农军打土豪的枪声震动了红水河畔的壮乡瑶寨,革命的烈火也燃烧到了丹桂村。一天,覃国翰刚吃过晚饭,侄儿覃道平就带来两个客人,安排在他家住下,说是覃国翰的远房舅舅,并嘱咐国翰不要往外说。后来国翰才知道,他们一个叫陈洪涛,一个叫邓无畏,是从东兰来的,是拔哥派来领导穷人闹翻身的。  

1988年秋,覃国翰少将及夫人回到家乡看望学校里的孩子们。大化县党史研究室  供图。

覃国翰和两个“舅舅”同吃同住,日子久了,两个“舅舅”就常给他讲故事,农军如何三打东兰城呀,县长如何被拔哥赶跑了等等。覃国翰听得入了神,他时而睁大着眼睛,时而拍手叫好,越听越对心思。一次,刚听完故事,国翰就急切地问“舅舅”:“我能不能去东兰参加农军?”覃道平在一边见国翰那焦急的劲儿,心里暗暗高兴,却又故意严肃地说:“这可不是好玩的儿戏,你先跟家里商量一下再说。”覃国翰急了,倔强地对比他年纪大的侄儿说:“我早就想得不耐烦了,你是看我长大的,难道还不了解我?这事不用和家里人说,我自己决定!”就这样,在覃道平的带领下,15岁的覃国翰和几个伙伴出于对黑暗社会的痛恨,带着一股倔劲,加入了都安县农民自卫军的行列。   

覃国翰参加了农军,心里太高兴了。他接连几个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他觉得眼前已出现了一个宏大的世界,出现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不久,他被选派到韦拔群在东兰举办的农讲所学习。在农讲所里,覃国翰第一次见到了仰慕已久的拔哥韦拔群,第一次看到了许多启迪人们心灵的书刊,他像鱼儿游入了大海,畅快极了。尤其是韦拔群上课时那犀利的话语,渊博的知识,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学习期间,国民党军进犯凤山县农军,韦拔群带领农讲所学员前往凤山农军打击敌人。覃国翰英勇地参加了战斗,在真枪实弹中表现得非常勇敢,经受了实战的考验。                         

1992年4月,覃国翰将军(前中)偕同亲属回到当年被敌军烧毁的故居叙旧。大化县党史研究室  供图。 

农讲所学习结业后,覃国翰回到古河乡组织农民进行武装斗争。他按照韦拔群指导的工作方法,利用各种机会向农民宣传争自由、求解放的革命道理。一次,古河区公所召开选举大会,覃国翰看见那天来了很多人。他把伙伴们找拢来,等开完会,便进行“打倒土豪劣绅”的化装表演。只见他戴着高帽子,扮演成“土豪劣绅”,被一青年农民牵着游街示众的狼狈相。周围一下子挤满了人,大家拍手称快,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覃国翰见时机已到,就站在一张椅子上,愤愤不平地对群众说:“当今世道,土豪劣绅横行,我们穷人苦难深重。人家有吃不完的鱼肉,我们连稀粥都吃不饱,有的被逼得卖儿卖女外出逃荒,有的被逼得走投无路,上吊自杀……恶霸豪绅不但毫不同情,相反催租逼债,害得我们苦上加苦。我们能这样忍受下去吗?”“不能!”“对!我们要团结起来进行反抗斗争……”    

覃国翰的宣传极大地鼓舞了农民的斗志,而那些恶霸豪绅却恨之入骨,网罗当局缉捕他。他只好到处躲藏。严酷的现实,使国翰痛切地体会到了枪杆子对革命的极端重要性。他央求妈妈,把家里惟一的一头黄牛卖掉,换来400块银元买了一支步枪。伙伴们看见也都纷纷卖牛卖田买枪。别小看这些枪,它可大大增强了农军的威力。   

晚年的覃国翰少将仍在家中坚持学习。大化县党史研究室  供图。

丹桂村背后的弄场有一个大恶霸,住着深宅大院,家有良田3OO多亩,平日鱼肉乡民,无恶不作。令人发指的是,谁家有漂亮的姑娘,这个禽兽就要霸占糟蹋。覃国翰决定要治一治这个“活阎王”的威风。一天夜里,他召集了十来个农军骨干,直扑恶霸家而去。这当儿,酒足饭饱之余的老地主,正由小老婆陪着寻欢作乐,听说有人攻打寨子,顿时吓出一身冷汗,慌忙起身,如同受惊的野猪到处乱窜。覃国翰手持步枪,带着农军翻墙而入,吓得几个护院的爪牙哆嗦成一团。老恶霸在楼上被揪了出来,己愤怒到了极点的覃国翰,当即将他一顿狠打。一个曾被这个老恶虎霸占了未婚妻的青年,更是两眼喷火,戳着老地主的脑门说:“你伤天害理,糟蹋人家的姑娘,霸占我的未婚妻,今日我要千刀万剐你这个禽兽不可……”老恶霸赤着脚,跪在地上,不住地叩首求饶。第二天一早,覃国翰等农军又用拴牛的绳子,把老恶霸五花大绑拉出去游斗。目睹了此情此景的广大群众,无不为覃国翰的胆大过人而钦佩。

1978年,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覃国翰少将(左二)到东兰武篆小学视察。大化县党史研究室  供图。

1928年9月,韦拔群写信给都安农军派人到东兰武篆领取武器。农军把这重要任务交给覃国翰去完成,并交代他多带几个人去。覃国翰只带了四个人,连夜赶到武篆。次日清晨,他们以“剿匪”为名,扛着长枪和弹药,大摇大摆地返回了古河乡,一路无人敢惹。

监审:红水河  责任编辑:小寒  编辑:小寒  美编:卫哥


原文2017-10-24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