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021【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耿锡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生

021【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耿锡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生

2020年08月21日 09:20:51 来源:人民网 访问量:1208 作者:戴旭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2日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曾感慨地说:“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军文化网从8月1日起推出【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建领导人民军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将帅名字彪炳史册,将帅事迹感天动地,将帅精神与日月同辉。我们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带您致敬开国将帅,传承将帅精神,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憧憬祖国美好的未来。

(◆资料图)

【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

耿锡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生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红军老战士、我党我军优秀的无线电通信工作者、原四机部顾问。

耿锡祥同志是湖北红安县人,1909年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27年11月他参加了著名的“黄麻暴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他进入中共鄂豫皖分局军委参谋处通信训练队学习。学习结束后,任红四方面军电台报务员、电台台长、电务处股长等职。参加了长征。在极端艰苦的革命岁月里,他以对党对革命事业的赤诚之心,为我党我军早期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后,耿锡祥同志历任军委三局通信材料厂股长、干部训练队队长、新华总社助理秘书长兼电务处处长等职。建国后,历任解放军总参通信部通信总台台长、中共中央监委驻四机部监察组副组长、四机部顾问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他以毕生的精力,为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和我国的电子工业建设,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耿锡祥同志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立场坚定,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极端忠诚。尤其是在“文革”期间,他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但他始终坚信党,坚持实事求是,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和坚强的党性。耿锡祥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生活上一贯艰苦朴素,从不搞特殊化。

耿锡祥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耿锡祥同志,因病于1990年8月29日在京逝世,终年81岁。



     (原文2015/04/12刊发)


相关阅读:
中国将军文化网 耿锡祥少将


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红军老战士、我党我军优秀的无线电通信工作者、原四机部顾问。

耿锡祥少将是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人。一九二七年参加黄麻暴动,任自卫队小队长。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电台报务员、股长,红军总司令部电台台长。参加了“黄麻暴动”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三局二科副科长兼电器材料厂厂长,一科科长,军委三局干部训练队队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华总社电务处处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南京军区通信兵部副主任、主任,国防工业委员会电子工业小组组长兼三机部电子工业局副局长,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驻第四机械工业部监察组副组长,第四机械工业部政治部主任,第四机械工业部顾问。

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一九六一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耿锡祥少将因病于1990年8月29日在京逝世,终年81岁。

2生平经历编辑本段 回目录
耿锡祥,1909年出生,湖北省黄安县人。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

耿锡祥生于赤贫家庭。他6岁放牛帮工,大革命运动初期参加农民运动。1927年11月参加了黄麻起义,任城区袭击队队长。

1931年8月,耿锡祥进入中共鄂豫皖分局军委参谋处通信训练队学习通信。结业后,在有线电1班任电台报务员、副班长。红军围攻黄安时,他参加了架设电话线的施工。当时红四方面军的电台功率小,和上海党中央电台叫不通。张国焘指示特务队到敌占区去搞电台。耿锡祥被调到特务队,到武汉购买了50瓦电台发电机、蓄电池和一部50瓦电台的全套元器件。耿锡祥后留在红四方面军总部工作。

红四方面军总部后改为红军总司令部,耿锡祥任电台台长、电务处股长。参加了长征。在极端艰苦的革命岁月里,他以对党对革命事业的赤诚之心,为红军早期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

抗日战争开始后,耿锡祥任军委3局2科股长。

1938年,在延安成立了通信材料厂,耿锡祥任军委3局2科副科长兼通信材料厂厂长。这个厂可以自制5瓦、7.5瓦、15瓦小型军用电台。

1941年,军委3局决定组建无线电集中台,耿锡祥从材料厂调出,负责发信台集中工作实验。

1942年,耿锡祥任军委3局1科科长,主管电台工作。

(三)

解放战争时期,耿锡祥历任干部训练队队长、新华总社助理秘书长兼电务处处长。

(四)

新中国成立后,耿锡祥历任总参通信部通信总台台长、南京军区通信兵部副主任、主任、国防工业委员会电子工业小组组长兼三机部电子工业局副局长、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驻四机部监察组副组长、四机部政治部主任、四机部顾问。

“文革”期间,耿锡祥受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迫害,但他始终坚信党,坚持实事求是,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和坚强的党性。耿锡祥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生活上一贯艰苦朴素,从不搞特殊化。

耿锡祥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0年8月29日,耿锡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3革命经历编辑本段 回目录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红军老战士、我党我军优秀的无线电通信工作者、原四机部顾问。耿锡祥同志是湖北红安县人,1909年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27年11月他参加了著名的“黄麻暴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他进入中共鄂豫皖分局军委参谋处通信训练队学习。学习结束后,任红四方面军电台报务员、电台台长、电务处股长等职。参加了长征。

在极端艰苦的革命岁月里,他以对党对革命事业的赤诚之心,为我党我军早期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后,耿锡祥同志历任军委三局通信材料厂股长、干部训练队队长、新华总社助理秘书长兼电务处处长等职。

建国后,历任解放军总参通信部通信总台台长、中共中央监委驻四机部监察组副组长、四机部顾问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他以毕生的精力,为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和我国的电子工业建设,作出了显著的成绩。耿锡祥同志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立场坚定,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极端忠诚。尤其是在“文革”期间,他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但他始终坚信党,坚持实事求是,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和坚强的党性。耿锡祥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生活上一贯艰苦朴素,从不搞特殊化。耿锡祥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