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史聚焦 > 我军徒步行军的两个罕见纪录

我军徒步行军的两个罕见纪录

2020年01月13日 22:28:53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访问量:1264 作者:韩金强

在漫长而艰苦的中国革命斗争中,我军官兵以弱搏强、积微成著,以忘我的牺牲精神和压倒一切敌人的高昂士气,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胜仗,创造了我军历史上不胜枚举的经典战例。巧合的是,红军长征中红1军团第2师第4团的飞夺泸定桥,解放战争中晋察冀野战军的清风店战役,我军都曾创造了一昼夜徒步奔袭120公里的世界陆军徒步行军罕见纪录。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飞夺泸定桥、飞兵清风店,一昼夜徒步奔袭120公里——

我军徒步行军的两个罕见纪录

■韩金强

清风店战役中,晋察冀野战军官兵跑步进入阵地。资料照片

红军飞夺泸定桥进军线路及敌军布防示意图。资料照片

在漫长而艰苦的中国革命斗争中,我军官兵以弱搏强、积微成著,以忘我的牺牲精神和压倒一切敌人的高昂士气,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胜仗,创造了我军历史上不胜枚举的经典战例。巧合的是,红军长征中红1军团第2师第4团的飞夺泸定桥,解放战争中晋察冀野战军的清风店战役,我军都曾创造了一昼夜徒步奔袭120公里的世界陆军徒步行军罕见纪录。革命前辈的坚韧不拔精神,足令后人记取而励行。

飞夺泸定桥,红4团一昼夜飞奔120公里

1935年5月28日晨5时许,红1军团第2师第4团在前往泸定桥的行进途中,政委杨成武和团长黄开湘接到军团转达军委的“万万火急”命令,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着:黄、杨,军委来电限左路军于明天夺取泸定桥。你们要用最高速度的行军力和坚决机动的手段,去完成这一光荣伟大的任务。

政委杨成武看后说:“从地图上标的里程,此处到泸定桥还有120公里!”这就意味着部队必须在一昼夜内走完120公里的路程,并在29日当天攻取和完全控制泸定桥。谁也不会料到,任务会变得如此急切。头一天军委电报上标的还是“十万火急”,现在却变为“万万火急”,一定是敌情有了重大变化。当时由于时间紧迫,命令只能边行军边传达,“走完120,赶到泸定桥!”这斩钉截铁、气壮山河的动员口号成了全团的信念和目标。

此时部队是在和时间赛跑,也是在与敌人隔河赛跑。为保证任务的坚决完成,部队一路行军,一路还举行“飞行集会”,一簇簇、一堆堆的人临时凑到一起,只那么动员几分钟,就散了;这群人刚散,紧接着出现了更多的人群,他们一边跑,一边进行紧张的开会动员。紧急任务的动员工作刚做完,部队已接近猛虎岗。在弥天的浓雾中,部队以排山倒海之势击溃了敌人的1个团部和1个营,占领了摩西。此时村东河上的木桥已被敌人炸掉了,这给部队行军增添了麻烦。部队全力以赴用了两个小时——紧张而珍贵的120分钟,才架起了这座桥。之后,全团一口气又跑了25公里,傍晚7时许,一查看地图,从这里到泸定桥还有55公里,而且全是山路。

困难一个接着一个。正当部队继续前进时,突然下起暴雨来了。天,黑得像倒扣的锅底似的,伸手不见五指,只有打闪电的一瞬间,才能分辨哪是山哪是路。部队一天没有吃上饭,加之道路十分泥泞,真是寸步难行。这时,敌人已经赶上来了,正在对岸与我们平行前进。为了赶在敌人前面到达泸定桥,杨成武通过各党支部向所有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积极分子动员,要求他们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务必在明天早晨6点以前赶到泸定桥。行军中,红4团的同志们发扬团结友爱精神,互相用绳拉、用手搀扶,再拄上根拐杖;饿了,就嚼口生米;渴了,就捧把雨水喝……队伍就像一团烈火似的在幽深的山谷里飞速滚动着。

但是,毕竟是摸着黑走,前进的速度显然比白天慢多了。杨成武和黄开湘正在发愁时,突然发现对岸的敌人正打着火把赶路。真是“事到万难须放胆!”,杨成武找黄开湘商量:“我们也可以点火把!”部队立即将附近小村庄里老乡家的竹篱笆全部买下来,每人绑一个火把,一个班点一个。为了争取时间,要求点了火把后的行军速度必须保持在每小时5公里以上。同时,布置司号员先熟悉敌人的联络号音及信号,准备必要时与敌人“联络”。

就这样,敌我双方的火把在夜空中焚燃,隔水相望,就像在山谷里盘动的两条火龙,把几米外的大渡河水映得通红。不一会儿,透过呼啸的风雨声和大渡河的波涛声,突然对岸传来了清晰的号声。

“敌人在向我们发问了!”司号员报告说。

“啥子部队?”还没有等红4团回答,对面又传来悠悠微弱的问话声。

“吹号回答!”杨成武告诉司号员。

司号员按照敌人的号谱吹响了事先准备的答语。敌人信以为真,把红军当成自己人。就这样,敌人与红军隔岸并行了15公里路。突然,对岸的火龙不见了。红4团又大胆地吹号发问敌人在干什么?敌人吹响了宿营号。

闻此号声,红4团再次加快了脚步。大家在三步一摔、五步一跌的滚爬中前进。为了防止跌到河里,杨成武吩咐大家解下腿上绑带,一条条接起来,每人都拉着绑带前进。就这样,部队以一昼夜行军120公里的速度,第二天早晨6点多钟到达了泸定桥的西岸,占领了西岸全部沿岸阵地,并立即进行了紧张的战斗动员,选出了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突击队,由第2连连长廖大珠担任突击队长。

29日下午4时,总攻开始。全团数十名司号员组成的司号队同时吹响冲锋号,我方所有武器一齐向对岸开火,枪弹像旋风般地刮向敌人阵地。22名突击队员全部手持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10来颗手榴弹,在队长廖大珠率领下,冒着对岸射来的炮火和枪弹,冲向已被敌人拆掉了桥板的泸定桥。他们攀着桥栏、踏着铁链,匍匐向河对岸前进。拼死顽抗失利后的敌人,点燃堆在西桥头的桥板,妄图阻止我军进城。突击队员们不顾烈火烧身,攀上桥头,冲进火海,把手榴弹一颗又一颗地投向敌人;接着冲进城内,和后续部队一起,与敌人展开殊死的巷战。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将守敌全部击溃。22名突击队员仅在桥上中弹牺牲3人,创造了夺取泸定桥的奇迹。

飞兵清风店,120公里与45公里的对抗赛

1947年秋,国民党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连续打击下,被迫将其主力的7个军共计33个师(旅)收缩于北平、天津、保定三角带,以一个军驻守石家庄地区,企图依托铁路线,采取守势,确保平津保等战略要地。9月中旬,东北民主联军发起秋季攻势,蒋介石为挽救东北危局,令北平5个师进至北宁线或出关增援。在这种情况下,晋察冀野战军领导杨得志、杨成武、耿飚等决心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向保定以北地区出击,采取围城打援的战术,以第2纵队第4、第5旅及第3纵队一部围攻徐水,吸引北平、保定国民党军增援;以第3、第4纵队主力和独立第7旅集结于徐水东北地区,寻机歼灭前来增援之敌。

10月11日晚,战斗打响。至13日夜,我第2纵队连克徐水南北两关,逼近城垣,大有一举攻克之势。要调动国民党军的援兵,就必须打痛它,使之感到战局紧迫。但出乎我军预料的是,从北面一下子来了敌人的5个师10个步兵团和1个战车团。我军主力在徐水东北地区与敌形成对峙,经过几天激战,虽杀伤不少敌人,但因敌人10多个团聚集在一起,我军未能把敌人分割歼灭,战役计划没有实现。

对此,杨得志、杨成武等研究决定,调平汉路以东的部队向路西遂城、姚村地区转移,诱敌西进,准备在敌人分散以后,歼敌于运动之中,并立即将这一决定报告了聂荣臻。

10月17日晚,杨得志、杨成武等离开了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驻地率部向平汉路以西前进。忽然,一阵急骤的马蹄声打破行军队伍的寂静。原来是骑兵通信员,他递给野战军领导一份电报报告道:“聂荣臻司令员刚刚拍来的敌情通报”。

电报上写着:“石家庄敌第3军军长罗历戎率领第3军军部、第7师和第16军第66团于16日已经渡过滹沱河,正在北犯,17日可进到新乐地区,估计18日可抵定县,19日可达方顺桥。保定之敌刘化南部准备向南接应罗历戎。”

战场情况真是瞬息万变。接到电报,杨得志、杨成武、耿飚等统一思想后当机立断:以野战军主力南下歼灭罗历戎。主力不再向西,而是向南,用遭遇战的形式把敌人歼灭。以一部分部队在徐水以北阻敌南下,配合主力在保南的行动。

决心定了,仗在哪里打?也就是战场选择的问题。这个问题极其重要,关系到我军能否吃掉这股敌人。最后,野战军领导把遭遇战的战场选在了清风店地区。之所以选在这,是因为清风店在保定以南,距离保定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无论如何,战场不能选在保定附近,那样会造成敌人合击我军的不利形势。

遭遇战的战场决定下来了,可是时间对我军显得异常紧迫。罗历戎的第3军已经过了滹沱河,离清风店只有45公里,而我军的部队还在徐水地区,距离清风店有120公里。这就意味着我军部队必须在同一个时间里走将近敌人三倍的行程。而胜负的关键,就在于我军能不能抢先赶到方顺桥以南的清风店地区。如果我军赶不到,让敌第3军和保定新2军的两个师靠拢,我军就很难吃掉敌人了。

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杨得志和杨成武等已来不及向军区首长报告和请示,首先向部队下达了行动命令,在千军万马的奔袭途中,他们才向军区发了电报。

杨成武和杨得志商量,在这种情况下,应急需起草一个紧急战斗动员令。因为这一仗关系重大,必须要打好。杨成武说,当年飞夺泸定桥时一昼夜行军120公里,今天是一昼夜急行军120公里赶过方顺桥。那时是一个团,现在是一个野战军,千军万马啊,要有几句口号,像铁锤敲铁砧那样,烙印在指战员的心头。杨得志表示完全赞成这一建议。

于是,杨成武口述,宣传部长邱岗记录,一份紧急战斗动员令很快写出来了。

发报机一阵滴滴答答的响声,把紧急战斗动员令发出去了。

黎明时分,部队分好几路拼命地往前赶。部队一边走,一边开“飞行会议”。各级指挥员边走边向战士们传达紧急战斗动员令。鼓动工作化成无形的力量,部队经过一夜强行军仍精神抖擞、情绪高涨。杨成武见到从身旁走过的带队干部说:“快走啊!发扬红军一天行军120公里的精神!”

18日午后,我南下各部队大都提前4小时至6小时,完成了120余公里的长途行军任务,到达指定位置。可是这个时候,国民党第3军军长罗历戎率领他的主力1.4万余人、200多辆大车,刚刚走过了定县。

20日拂晓,我军开始进攻。一经接触,敌主力很快收缩于西南合等几个村庄,向北平告急,请求增援。22日3时40分,晋察冀野战军主力向西南合等村庄发起总攻,战斗到11时30分胜利结束。

清风店战役,共歼敌第3军军部、第7师和第16军第66团,俘敌第3军军长罗历戎等以下官兵1.1万余人,毙伤敌2000余人,连同保北阻击战共歼敌1.7万余人。缴获各种炮72门、轻重机枪489挺、长短枪4500余支、电台8部,击落击伤敌机各1架,开创了晋察冀歼灭战的新纪录,对扭转华北战局起了重要作用,并有力地配合了东北民主联军的秋季攻势。


原文2018-12-04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