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哈尔滨百万学子迎来“国防教育开学季”

哈尔滨百万学子迎来“国防教育开学季”

2019年09月11日 03:10:30 访问量:2210
    为深入推进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不断扩大国防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9月9日,哈尔滨警备区联合市教育局、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开展2019年秋季“国防教育开学第一课”启动仪式

    仪式在哈尔滨市育红小学校举行,首先由哈尔滨市委常委、警备区政治委员韩玉平、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冬梅共同为“全军十大英模”剪纸挂框揭幕。
随后,哈尔滨市军地领导为育红小学学生送上“全军十大英模”光盘、书签、手册以及国防教育书刊。

共青团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晗龙为育红小学颁发“红领巾梦想导航基地”牌匾。
    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就如何开展校园国防教育强调,开展校园国防教育,是讲政治、讲大局的需要。要从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校园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战略方针,深入扎实地做好校园国防教育工作。坚持做到“五个融入”,即融入学科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学生军训、融入课外实践活动、融入兵役宣传。开展校园国防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做好军事斗争的需要。要加强国防特色学校、示范学校、少年军校和红军小学建设。要建立国防教育展室(馆)或校史馆,普遍设立图书专架、悬挂英模画像、开辟校园网络专栏。要因地制宜建设校园国防教育文化长廊,规范以英烈、英模名字命名学校和配套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校园国防教育,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要进一步丰富国防教育方法手段,固化“开学即开教”模式,开展重大节日国防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

    哈尔滨市委常委、警备区政治委员韩玉平指出,这次活动重在引领尊师重教的风尚,教师节前夕,送红色教育资源进学校,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英雄事迹、铭记革命历史,在学生的心灵中深植红色基因的种子。新时代办学理念、办学方针要结合红色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激发下一代树立远大理想、弘扬革命传统、永远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坚强决心。

    他强调,一是要以法治思维推进国防教育,抓好《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以及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二是要让红色文化照亮青春梦想,英雄是时代风向标,是开展国防教育最鲜活生动的教材。英模人物是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发展进步的目标引领和学习追随的光辉典范。要广泛开展学英模事迹、做英雄传人,让红色基因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代代相传,让“学习英雄、尊崇英雄、争当英雄”进入头脑、进入灵魂、融入血脉;三是要把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堂,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要注重知识灌输,又要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我们要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上甘岭精神、老山精神,尤其是黑土地上的东北抗联精神等革命精神,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坚持革命精神进课堂、进课本,培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继续加大对中小学生群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力度,发挥好学校主课堂和校外大课堂的作用,充分利用军营开放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好主题社会实践,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真正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

    仪式结束后,哈尔滨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田志国以“学英模事迹、做英雄传人”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全军十大英模”事迹。东北烈士纪念馆韩瑞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题讲述了东北抗联的红色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出席启动仪式的军地领导还有: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专员赵晓光,宣传处正处级调研员安华,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书记孙国辉,南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琳,区委常委、人武部政治委员陈常青,市教育局道德和体卫艺处张兴慧,南岗区教育局副局长石晓薇,东方壮歌国防教育基地创始人穆红卫,龙飞国防教育创始人刘永等。

第35个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笔者了解到,9月9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警备区政治委员韩玉平率队对道里区经纬小学校、兆麟小学校、香坊区中山路小学校、王兆新村小学校、南岗区育红小学校、继红小学校、花园小学校、69中学校、铁岭小学校、师范附属小学校进行走访慰问并送上节日祝福,赠送了“全军十大英模”光盘、书签、手册以及国防教育书刊。

▲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


▲哈尔滨市兆麟小学校

▲哈尔滨市中山路小学校

▲哈尔滨市王兆新村小学校

▲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

▲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

▲哈尔滨市第六十九中学校

▲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校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校园是世界上最圣洁的殿堂,正是因为她们手中有尺、心中有爱、腹中有诗、眼中有光,孩子们才有梦想和远方,民族才有希望和力量。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