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乔振友:一日从军 终生是兵

乔振友:一日从军 终生是兵

2020年08月18日 06:26:35 来源:解放军报 访问量:2540 作者:乔振友

有人说,“退役军人是国家撒向社会的英雄”。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回归人民、回报人民。王军用他的实际行动印证了这一点。

军魂永驻,兵心依旧。在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园,记者看到,灰色主色调的长城造型院内,一块巨石上镌刻着开国将军向守志题写的“军魂”二字,诠释了王军的精神世界。

“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强军始终是王军无悔的追求。王军说:“一日从军,终生是兵;一朝穿戎装,终生献国防。”这就是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脱下军装40多年,王军依然以“老兵”自称,穿着旧军装,吃着粗茶淡饭。笔者采访他时,他邀请笔者一起吃了顿午饭,两盘水饺,两碗免费的饺子汤,没点一个菜。他说:“您见笑了,这就是我的生活标准。”

一个拥有财富的企业家,不追求奢侈生活,而是把更多的钱投入到红色公益事业上,执着打造一系列国防文化展馆、园区,这种无私精神和大爱情怀,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最美退役军人,美的不是华丽的外表,而是永远不变的军魂和初心。

王军的红色文化旅程其实并不平坦。有家人和朋友的不解,有社会各界的质疑,有资金紧缺的尴尬,但无论多难,他都一直坚持,从未止步。他说:“我是从生死线回来的,死都不怕,还怕这点困难吗?”

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园占地8万平方米,“这块地就是租出去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吧?”面对这一问题,王军说:“财富来源于社会就要回报于社会,回报的方式有很多种,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让人们牢记历史、尊崇英雄、强我国防。如果考虑收入,我就不会做这些了。”

无论在血与火的战场还是和平年代,祖国高于一切的人生信条,强国强军的梦想一直深深扎根心底。在2015年香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上,王军作为内地唯一老兵,获邀赴港参加《大公报》创刊113周年论坛。他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铿锵发言,激励后人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凝聚民族魂魄,赢得掌声阵阵。

“您快70岁了,如果您卸任,您的儿女能够做得像您一样出色吗?他们会像您一样有如此深厚的国防情结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军坚定地说:“儿女们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积极参与,已逐渐开始明白一个企业和企业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我相信他们会把我的红色事业传承下去。”前年王军生日那天,只有夫人、儿孙等家人为他简约庆生。那日,平素滴酒不沾的王军,饮了两杯啤酒后有些兴奋,把自己的孙子叫到身边,高声问道:“你长大后当不当兵?”正在读小学的孙子声音洪亮地答道:“当兵!”然后给爷爷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接着,王军又把外孙子叫到身边问了同一个问题,得到相同答案后王军哈哈大笑。他说:“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