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典战役 > 济南战役:开创大城市攻坚的先河

济南战役:开创大城市攻坚的先河

2020年03月06日 15:39:35 来源:学习时报 访问量:5376 作者:李久峰

济南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全面进入战略进攻,由华东野战军发起的第一次对坚固设防和重兵守备的大城市攻坚战役。战役从1948年9月16日发起至24日结束,历时8天,全歼守敌10万余人,活捉敌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济南战役的胜利,严重打击了蒋介石依托大城市的重点防御计划,为尔后我军发起淮海战役进行战略决战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还解决了我军如何攻克大城市的现实问题,为解放战争后期的大城市攻坚作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攻济打援,分工协作。济南是国民党的重要战略要点之一,守敌有王耀武部的3个师9个旅另5个保安旅约10万余人,以商埠、外城和内城构成3道基本防御阵地,形成东、西两个守备区的坚固防御体系。同时,蒋介石还在徐州地区配置3个兵团约17万人,随时可对济南进行支援解围。综合当时情况,华野首长提出三个作战方案:第一,以少数兵力攻打济南,将重点放在打援上,通过运动战大量歼灭敌增援兵团。第二,集中主力首先攻占济南,以部分兵力阻击北援之敌。第三,攻济与打援同时进行,视战场情况发展再有重点地区分兵力。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在对华野作战方案反复研究、综合衡量的基础上,确定了“攻济打援,分工协作”的战役指导方针,并着重强调战役的主要目的是夺取济南,其次才是歼灭部分援敌,但是在战役部署上如以多数兵力打济南,以少数兵力打援敌,势必因援敌过多不能取得攻济的必要时间,导致攻济不能成功。华野根据这一方针,最终确立了“既攻克济南又歼灭一部分援敌”的战役决心,以总兵力的44%,约14万人组成攻城兵团,以总兵力的56%,约18万人组成阻援打援兵团。实践证明,正是此战役方针和部署使配置在徐州地区的3个兵团始终不敢北上援济,从而确保了我攻济的胜利。

立足险难、充分准备。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在给华野回电中指出:“攻济打援战役必须预先估计三种可能情况:一是在援敌距离尚远之时攻克济南;二是在援敌距离已近之时攻克济南;三是在援敌距离已近之时尚未攻克济南。你们应首先争取第一种,其次争取第二种,又其次应有办法对付第三种。在第三种情况出现时,你们不但在兵力上,而且在弹药和粮秣上均有办法战胜敌人。”华野根据上述指示,充分细致进行了战役准备。首先是周密制定作战计划,以山东兵团全部加外线兵团一部组成攻城部队,先期攻占济南机场阻敌空援,分割其外围守敌而歼灭之,而后迅速突入纵深攻占其内城及商埠,以便缩短攻城作战时间;打援阻援部队全部置于援敌正面,采取夹运河而设阵的部署,计划阻敌20天以上而后适机歼灭部分援敌。其次是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此役共动员了50余万支前民工,一万余副担架,组成了12所野战医院,大批粮食、弹药和军需物资都按计划运到战区,有力保障了战役的顺利进行。鲁中南、鲁西南地区的民兵、地方武装,一方面协助部队阻击援敌,一方面收集情报、排查阻击逃窜之敌,配合主力部队行动。同时,为策应华野的攻济作战,中野以一个纵队直接支援华野阻援打援,另以部分兵力向徐州周边要点发起攻击,以此牵制徐州之敌不敢北援。

东西对进、活用战法。灵活运用战法是济南战役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华野及山东兵团首长决定采取“四面合围、东西对进、多路突破”的战法,区分东西两个攻城集团,从两面进行钳形攻击。攻城西兵团由第十纵队司令员宋时轮、政治委员刘培善统一指挥。攻城东兵团由第九纵队司令员聂凤智、政治委员刘浩天统一指挥。按照作战预案,宋时轮指挥的西线集团为主攻,主攻方向是济南机场,目的是尽快切断济南之敌与徐州的联系,断绝敌唯一赖以空援的通道。聂凤智指挥的东线集团,按照部署担负助攻任务,目的是以猛烈的攻击从东线突破,牵制敌城内预备队,配合攻城西兵团对敌形成两面夹击之势。东西对进、多路突破的攻城战法,使敌难以判明我主攻方向,城内预备队也因此疲于东西两面驰援,使守敌陷于顾此失彼的境地。在夺占商埠、外城、内城3道防御阵地的战斗中,攻城部队还灵活采取穿插迂回、分割包围、连续突击、胶着歼敌等战术方法,直捣敌第二绥靖区司令部等重要目标,打乱敌防御部署,使其自乱阵脚、慌乱溃败。尤其是在攻克坚固城墙工事时,综合运用炮火直瞄、人工爆破、近迫作业、兵力突击相互协同、集中突破的战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动员激励、攻心瓦解。济南战役之所以取得伟大的胜利,重要原因之一是战役中实施了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华野前委9月1日发出济南战役政治动员令,广泛深入地进行政治动员,并提出“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打下济南城、解放全山东”等口号,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参战军民的战斗热情和必胜信心,对夺取济南战役的胜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攻城作战中,部队边打边动员,边打边鼓动,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饱满的战斗热情。战至23日,九纵73团受命于内城东南角进行攻击,但遭敌残部拼命抵抗,战况异常激烈,虽4次攻击受挫,但仍百折不挠,奋勇突击,打退数倍之敌的拼死反扑,最终登上城头巩固扩大突破口,为后续部队向纵深发展进攻创造了有利条件,战后被授予“济南第一团”的光荣称号。此次战役,我军在加强自身动员教育、宣传鼓动的基础上,还特别重视对敌的政治瓦解工作。战役展开前,华东局、华野领导就决定策动国民党第96军军长兼整编第84师师长吴化文部起义,在其顾虑重重、犹豫不决的情况下,通过强有力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心敦促,迫使其率所属的3个旅两万余人向我投诚起义,将济南飞机场及周边防区移交攻城西线兵团,从而减少了我军的战斗伤亡,缩短了解放济南的时间,加快了战役的整体进程。


原文2019-08-07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