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大授衔——1955共和国将帅授衔档案》

《大授衔——1955共和国将帅授衔档案》

2020年07月20日 18:50:11 来源:中国军网 访问量:1555
 
大授衔(上)封面。
 
大授衔(下)封面。

    序

欧阳青大校,奉身兵旅数十载,曾登庙堂之高,又习帷幄之机,经博览戎机,熟知军中人事。多年间欧阳君暇时笔耕不辍,佳作迭出。近作《大授衔——1955共和国将帅授衔档案》,回首录吾军中首次行军衔制之盛况,又抒第一代将领风貌豪情。华章阅后,感慨系之,为继承前贤,启发后昆,乃不避拙陋,欣然命笔为序。

纵览如今社会各类人等,军人为佩级别于衣饰上之特殊群体。近代各国所行军衔,最早源于西欧冲破封建桎梏之时,衔级由战功而非门第而定,便于摆正军中关系和实施指挥管理。此后制度因显其优越逐步推行于世间,清末传至中国,亦有益于推近代化进程。然民国行伍陈腐之气积重,衔级赖以特权,终不能一振军威。一改华夏贫弱,惟赖共产党人创建新军。 军衔本属等级制度体现,早期充满理想主义之共产党人大力倡导平等观念,曾愤然将其视为等级压迫抨击。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苏维埃政权便宣布废除军衔,新建红军取消“军官”称谓而代之以“指挥员同志”。后来苏俄建军之实践,又证明军中亦不可缺少等级区别而尽行平均主义,因之于1935年后又重设军衔。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俄为师”,1927年中国工农红军诞生时亦不设军衔,强调官兵平等。翌年军委规定服饰仿照苏俄红军,头戴八角帽和代表“五大洲”的红星,领佩象征革命红旗的红章。官兵上下衣饰一致,曾为革命年代讲求平等之美谈,然作战及日常管理无军衔却也显现种种不便。

抗战之初及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为求军队正规化建设,曾两度筹划授予军衔,却因环境艰苦部队所存游击特点无法实施。彼时现代化战争水平较低,指挥员和下级战士朝夕相处,兼之处于“小米加步枪”时代而少有兵种协同问题,靠面孔熟悉尚可从容调度。中国共产党军队无“牌牌”,打败等级森严之反动军队,成为人类战争史上壮举,不过这亦属特定条件下之产物。至解放战争后期,大兵团作战和正规化管理又证明军中应设衔级,干部待遇区别也需以此解决。待全国解放凯歌高奏,抗美援朝战争又尽显现代化作战之复杂性,解放军建军更突出正规化、现代化。此刻军中更达成共识,除指挥协同需标明衔级,官兵还须按军功劳绩给予不同级别待遇,不能长期采用平均主义,实行军衔和完善级别待遇便势在必行。 《大授衔——1955共和国将帅授衔档案》一书着重所述,正是20世纪50年代前期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过程。其资料丰富,内容生动,愿了解人民解放军历史之人值得一读。通览全篇,从中可看到一个个名将鲜活形象,亦可从其成长过程得出不少有益启示。中华江山,千年干戈,名将无数,尤以解放军将帅英武之名盖世无双。看欧阳君笔下,展无数骁勇竞折腰,犹如凌烟图册,录几十载功彪勋业。南昌举义,井冈星火,长征铁流,抗日雄图,三役决胜,大陆一统。吾党建军起自草莽,红旗漫卷农奴挥戟,千名将领来自山野,经千锤百炼终得智勇兼备。回首1955年授衔大典,衔级多以功论,集群英荟萃,观将星闪烁,实乃军史之盛事,今人追念雄风犹在。

评级定衔论功,又为历来难事。自1950年7月军委确定全军授衔,又经抗美援朝战争及全军精简整编,评衔至1955年方得完成。是时全军将校尉多经长年征战,又出自红军各方面军、八路军及新四军各师旅、解放军各野战军之不同“山头”,如何照顾功绩及全面平衡待遇,确使上下领导颇费心思。届时有主动“让衔”美谈,亦有抱怨情绪,正如毛泽东所感慨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评级时”。此为人之常情,其实不必讳言。公平皆为相对,胸襟难能宽广。应赞彼时几十万军官识大体、顾大局,首次授衔进行顺利,全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由此迈的一大步。

令后人遗憾之事,乃解放军首次授衔不过10年,极“左”思潮泛滥及乌托邦空想滋长,此制度又被取消。军事建设再经多年曲折,仍证明军衔制为正规化建设所必需。1988年解放军和武警重行军衔制度,促使部队建设宏图再展。迄至今日,完善部队军衔制和地方公务员级别制,仍为中国共产党人加强执政能力之重要领域,有效激励军人上进,仍将有赖此途径。 往事如梭,岁月如歌。当年革命战争之烽火硝烟,早已刻入历史年轮,如今世界和平发展浪潮,大战息而局部战争不断。信息化需智力角逐,高科技赖人才竞争。今后国之兴盛安康需科技强军,衔级待遇关乎提升俊才。吾中华天地灵秀之所钟,不独在山水而在于人,聪颖才智,环球誉盛。今神舟上九天,核潜下五洋,显新一代英才高智军魂。为求雄风之永驻,更留浩气于长存,再读欧阳青书中所述当年解放军授衔往事,实有温故知新,鉴昔警今之效。愿军民人等喜读此书,以前辈功名激励后人,辉映将星灿烂,再书来日伟业。

    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少将

    公历二零一零年八月于北京


(原文2012-05-10 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