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重走父辈战斗路丨冰城雄师 152 师后代为烈士抔上家乡土

重走父辈战斗路丨冰城雄师 152 师后代为烈士抔上家乡土

2019年10月12日 20:30:20 来源:ZAKER哈尔滨 访问量:2926 作者:叶勇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10 月 10 日是湖南省武冈市解放的纪念日,在 70 年前的这一天,一支来自东北、由哈尔滨人组成的部队为了这座城市的解放发起冲锋。在今年的武冈市解放纪念日,32 名来自全国各地的 152 师后代代表来到武冈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四年来,《哈尔滨日报》一直跟踪报道 152 师的事迹,并为牺牲在他乡的冰城烈士寻找亲人。

152 师是一支多数由哈尔滨人参加的解放部队,在新中国成立期间,152 师从哈尔滨出发,一路南下,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 …… 其中武冈就是由 152 师完成的。

今年的 10 月 10 日是武冈市解放 70 周年的日子,在当地政府的邀请下,152 师的后代第一次组团前来祭奠。

10 日上午,武冈市相关部门领导与 152 师后代举行了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曁武冈解放 70 周年座谈会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邓元泰烈士陵园和龙田白公庙—— " 解放武冈临时救护站 " 遗址,分别举行了庄重的祭奠仪式。

" 我们来看您们了,敬爱的叔叔们 ……"152 师的后代将从哈市带去的黑土、五谷杂粮、水、烈酒,以及编写的 152 师师史——《军旗飘过万水千山》敬献到先烈墓前。

期间,大家还来到武冈皇城坪和革命历史纪念馆探访了父辈攻城战斗遗址。祭扫了位于水西门龙田乡的两名无名烈士墓。

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局长唐顺银介绍,70 年前的 10 月 10 日上午,跋山涉水而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 39 军 152 师 455 团从城西北角进攻,打响了解放武冈的战斗。冰城战士前赴后继、奋勇冲锋,最终将鲜艳的红旗插上了武冈城头,攻破了历史上从未被击溃的武冈古城。由于城池建筑险要,敌军又负隅顽抗,战斗中,152 师伤亡 400 余人,其中 200 余人当场倒在冲锋的路上,100 多人因救治无效牺牲。这些来自东北的年轻战士,在武冈解放曙光到来的最后一刻,长眠在了这片土地上,有的烈士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一睡就睡了 70 个年头。今天,他们终于等来了来自北方的亲人。从哈尔滨一路打到武冈、随后转战广西剿匪、解放海南岛 ……152 师完成了一场跨越祖国南北的又一次长征。而这些埋葬在武冈烈士陵园的冰城汉子,就是武冈的英雄、是武冈人民的亲人。

152 师后代代表白玉芳表示,解放武冈是 152 师参与的解放战争中的战斗之一,先辈们用巨大的牺牲弘扬了 152 师的革命精神和东北人大无畏的品格。做为 152 师的后代,将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 152 师的精神。在怀念中汲取力量,为美丽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武冈纪念活动后,152 师后代将沿着父辈的战斗之路,一路向北,寻找父辈战斗过的地方,祭扫牺牲在各地的 152 师的冰城烈士。预计月末将回到哈市,届时将前往双城、尚志等地进行参观、祭扫等活动。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