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活动 > 东北网 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暨纪念塔揭幕仪式:“黑土地上的红飘带”传承红色基因再启航

东北网 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暨纪念塔揭幕仪式:“黑土地上的红飘带”传承红色基因再启航

2018年06月29日 21:35:36 来源:中国将军文化网 访问量:4093 作者:许诺

  东北网6月29日讯 (记者 许诺)在东北野战军(东北民主联军)入关作战70周年,哈尔滨解放72周年为契机,29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厅、哈尔滨警备区联合主办,由哈尔滨市双城区政府、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东北民主联军将士纪念塔揭幕和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隆重举行。

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仪式。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与会嘉宾参加揭幕仪式。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黑土地上"革命文化",厚重黑土地上的革命家史,弘扬黑土地上的英雄故事。曾为哈尔滨和东北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的70位开国将帅后代子女,30位东北籍东北民主联军后代子女参加了此次活动。

  95岁高龄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老人特邀出席活动。这位走过近一个世纪的老人,早期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并在苏联西伯利亚中国远东军第八十八旅度过了苦难的战斗岁月,后又投身东北民主联军的解放事业中,在百年沧桑的战斗岁月中,参与和见证了抗战的胜利和东北的解放。

活动现场。东北网记者许诺摄

  为挖掘地域红色文脉,传承传播红色基因。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自筹资金在纪念园内先后建设了东北民主联军将士纪念塔、东北民主联军英雄谱、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以及集结号等标志性建筑和功能性场所。为哈尔滨矗立了红色文化地标,为东北民主联军构建起了精神丰碑。

  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仪式中,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刘亚楼上将之子刘煜滨,及青少年代表就此次纪念活动的目的意义及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进行了发言。期间,哈尔滨三五集团粒粒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立与哈尔滨市关工委副主任周玉林签订了“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精准育人”的战略合作协议。活动结束前,作为三五红色文化的发起者、支持者、参与者和见证者,85岁高龄的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再一次来到了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宣布了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

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宣布了东北民主联军纪念馆开馆。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东北民主联军作为东北野战军的前身,为哈尔滨解放、东北解放以及解放全中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支英雄的部队,是在日本投降“八一五”后,听众党中央号召,集结于关东大地,这支由八路军,新四军以及东北抗联联合组建的部队。从1946年组建到1948年挥师南下,在黑土地上留下了浴火重生光辉历史,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战绩。这支铁血雄师是黑土地上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更是黑土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家史,这段红色历史,蕴含着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酵母,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

参观国防文化园。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集结号在这里吹响。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馆长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永不下战场的士兵,这次活动是东北民主联军入关作战70周年的纪念活动,更希望成为龙江红色基因传承传播的启动仪式,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作为省级爱国主义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带着发射了红色‘信号弹’,期待大家能够迅速行动起来,把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担当起来,传播下去,特别是要灌注在青少年一代的血管,让这些优秀的红色基因能够引领和支撑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