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028【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开国少将张廷帧 开着火车送主席去苏联去访问

028【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开国少将张廷帧 开着火车送主席去苏联去访问

2020年08月28日 03:55:39 来源:中国将军文化网综合 访问量:2391 作者:惠 友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2日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曾感慨地说:“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军文化网从8月1日起推出【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建领导人民军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将帅名字彪炳史册,将帅事迹感天动地,将帅精神与日月同辉。我们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带您致敬开国将帅,传承将帅精神,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憧憬祖国美好的未来。
   

【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

开国少将张廷帧
开着火车送主席去苏联访问


    张廷桢,原名张廷秀(1909---1983▪1▪2):1909年出生于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县)上长乐村。1927年,高小毕业后,迫于家计艰难而辍学。后到内蒙去看望老师刘生汉到了包头,在一家医院当了一名勤杂工。不久,包头市爆发反对苛捐杂税的农民暴动,他走出医院加入了农民暴动的游行队伍。1930年,张廷桢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当时崞县最高学府──崞县中学,入18班学习。在崞中上学期间,经常和进步同学在一起讨论时局、交流思想,秘密传阅进步书刊,很快成为崞县中学的学生领袖,被推举为学生会负责人。1931年参加组织原平省抗日义勇军。1932年11月,张廷桢领导“社会科学研究社”创办了《抗日半月刊》,任主编。6月,从崞中毕业,到本县南王就村小学任教。后经同学邢志尚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此,他和邢志尚一起发展党员,重建了崞县特别支部,任特支组织委员,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在崞县五区开辟工作。1934年秋,张廷桢接替邢志尚,任崞县特支书记,负责全县党的工作。1935年春,张廷桢的身份也暴露,组织安排他到黄浦军校学习,但由于时间仓促,没有成行。时值山西同蒲铁路招工,准备应考但应考必须有中学文凭。他从崞中毕业时,由于欠学校学费无法偿还,没有领到毕业证。于是,他设法借到了五台县同学张廷桢的毕业证,到铁路投考被聘用。从此,张廷秀更名为张廷桢。后来,中共山西省委安排他到省职工委员会,并在同蒲铁路以列车长的公开身份,在火车上发展党员、组织联络和搜集情报。
     1938年2月,由于组织关系再次暴露,张廷桢经临汾“八路军办事处”,由党组织转送到延安,入中央党校学习。11月,转入马列学院,在柯庆施任班主任的职工班学习(同学中有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和江青等)任党组织干事。学习期满后,又转入中央社会部训练班学习,毕业后调中央社会部任办公室党总支书记。1939年7月12日,调到中央警卫教导大队任党总支书记。后历任政治处组织股股长、中共中央社会部办公室总支书记、中央教导大队政治处副主任。1942年10月,中央军委决定扩充警卫部队、加强警卫力量,将中央警卫教导大队和保卫中央军委的警卫营合并成立中央警备团任政治处主任。1945年任陕北中央警卫团政治委员。
     1947年3月18日,中央主动撤出延安,代号取名“亚洲部”,由任弼时任司令员、陆定一任政治委员、张廷桢任副政治委员,带领部队保卫中央。为了牵制与消灭敌人部分主力,党中央毛主席以伟大的革命胆略,继续留在延安,领导中央前委工作。此时,警卫部队大量分流,留在延安的只有四个连和一个手枪排。张廷桢带领两个班的兵力,直接负责毛主席的个人安全。6月,国民党整编第29军军长刘戡率5个旅扑向中央住地王家湾。张廷桢带领一个排的兵力与敌人周旋达三个多小时,掩护中央首长和机关安全转移。这就是著名的王家湾战斗。7月,中央后委的警卫部队扩编,调到山西临县训练部队后又被派往太原,准备组织太原解放后的警卫工作。1948年3日,毛泽东主席等到达河北省平山县后,张廷桢被时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的肖克紧急调回石家庄,组织部队在河北大清河阻击傅作义部队。期间,他曾率部打下敌人一架侦察机。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中央已经决定建都北平。2月3日,中央派张廷桢带领扩编后的中央警备团七个连共八百多人,以“北平市公安总队”的番号进驻北平,任总队长兼政治委员。为党中央毛主席进驻北平的警卫工作做准备,并担负以彭真为首的中共北平市委、以叶剑英为首的军管会以及部分先期入城的中央机关和各主要民主人士以及国民党“和谈”代表的警卫。1949年9月5日,中央军委命令组建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下设两个师。毛主席亲自签发命令,任命张廷桢为纵队党委成员、第二师政治委员。
      1951年5月,张廷桢担任公安警卫师(全军唯一的独立师,直属中央军委)政治委员兼公安部第八局副局长。1956年11月,担任公安军干部部部长。1957年8月,担任总参谋部警备部副部长兼干部部部长、警备部党委成员。1958年3月,兼任警备部监察委员会副书记。1959年1月22日,担任北京卫戍区副政治委员兼任北京市政协常委、军事组组长。
     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1963年因病离开工作岗位,1967年8月因病离职休养。
     1983年1月2日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74岁。

(资料图 张廷帧少将)

开国少将张廷桢的故事

讲述人:郝文俊

       “东有摇钱树(梨果),西有聚宝盆(煤炭),中间"米粮川",”地处晋北南缘的原平,是一个有着2000多年城治历史的县域。西汉即有其名,十六国后一直称为崞县,其城址即在今原平市崞阳镇。195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崞县改称原平县。一年后,迁至现址。  
       张廷桢就是原平这片神奇土地上走出的两位开国将军。
  张 廷 桢(1909-1983年):山西崞县(今原平上长乐村)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原平县组织委员和支部书记、中共中央警卫团政治处主任和政委、北平市公安总队总队长和政委、中央公安纵队二师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公安警卫师政委、公安军干部部部长、总参谋部警备部副部长兼干部部部长、北京卫戍区副政委。1955年张廷桢被授予少将军衔。

 “红色学校”育英杰

  清宣统元年 (1909年),张廷桢(原名张廷秀)出生在一个丘陵沟壑纵横的小山村上长乐村里。这是一个祖辈靠农耕劳作艰辛度日的贫困家庭。虽然生活贫困,父亲还是将聪颖的张廷桢送去读书。
  1927年,张廷桢高小毕业,由于家道艰难不得不辍学远赴内蒙古打工,却因为参加当地的革命游行而被辞退。1930年,为了实现自己改变黑暗现实的抱负,张廷桢转而读书,考取了被誉为“晋北红色学校”的崞县中学。早在1926年大革命时期,崞中就建立了党的组织崞县特别党支部(简称崞县特支)。
  在崞中上学期间,张廷桢经常和进步同学在一起讨论时局、交流思想,秘密传阅进步书刊,很快成长为崞中的学生领袖,被推举为学生会负责人。1931年“9·18”事变后,他领导进步学生组建了一支学生抗日义勇军,发动了数次学生运动。1932年11月,张廷桢组建领导“社会科学研究社”,创办了《抗日半月刊》和抗日通俗报《小电灯》,亲自担任主编。在该刊的第五期上,张廷桢写下了这样的诗句:血性男儿要刚强,勿受屈服顺水波,中华儿女齐奋斗,打倒帝国振山河!
  1933年,因组织领导驱逐国民党县党部运动,张廷桢被开除学籍。之后,到本县北王就村小学当教员,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重建了崞县特别支部。张廷桢任特支组织委员。
  1934年秋,张廷桢任崞县特支书记,负责全县党的工作。1935年春,张廷桢的身份暴露,他设法借到了同学张廷桢的毕业证,到同蒲铁路投考被聘用。从此,张廷秀更名为张廷桢。在同蒲铁路,他在火车上发展党员、组织联络和搜集情报。1938年2月,由于组织关系再次暴露,张廷桢由党组织转送到延安,入中央党校学习。

浴血奋战立奇功

  崞中三年,张廷桢受到革命的洗礼教育,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同时也培养影响了一大批进步学生投身革命运动。比张廷桢小10岁的开国少将张中如,就是其中一位。
  崞中这座革命熔炉的锻炼,使张廷桢和张中如这两个从崞县这个小县城走出的年轻人逐步成长为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1938年,在延安学习的张廷桢因学习努力,工作能力强,被任命为中央社会部办公室党总支书记。第二年又被调至中央警卫教导大队任党总支书记。1942年10月,中央军委决定扩充警卫部队、加强警卫力量,将中央警卫教导大队和保卫中央军委的警卫营合并成立中央警备团,张廷桢任警备团政治处主任。
  从1942年中央警备团成立那天起,张廷桢就一直是这支担负着保卫党中央领导核心任务的警卫部队的军政主官。为保密和避免干扰,他10余年断绝同崞县老家及亲友的一切往来,以致老家村里有了“张廷桢早已牺牲”的说法。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张廷桢带领公安警卫师担负了天安门城楼上下及周围的警卫任务。1949年12月6日,毛主席率中共中央和新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苏联,张廷桢亲自驾驶毛泽东的专列。这一传奇经历曾于1998年在《北京晚报》上披露,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在整个上世纪50年代,每一个国庆节他均担任国庆阅兵副总指挥。直至1963年,张廷桢长期紧张工作劳累过度,才因病离开工作岗位。几十年来,他带领着这支代号“8341”的部队出生入死、勇于牺牲,誓死保卫党中央,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政治事故。张廷桢和刘辉山被誉为是让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和全国人民放心的一对警卫主官。
  张廷桢既不是起义人员,也没经过长征,在正师职领导岗位上被授予正军职的基本军衔少将军衔,在当时实属例外。与他一同破例授少将军衔的还有他的搭档公安警卫师师长刘辉山。这个例外被认为是毛泽东主席对中央警卫部队的特殊奖赏。
  1983年1月2日,张廷桢因病去世,享年74岁。

 将军精神励发展

  在上长乐村和后沙城村,出生了新中国开国将军的老屋都已凋敝。听百姓讲的最多的是老将军们艰苦朴素、以身作则的良好风范。上世纪60年代困难时期,已晋升为少将的张廷桢不要国家的特殊供应,而是带着孩子们挖野菜充饥。他发现子女就读的学校条件太优越,就力主都转到普通学校学习,并鼓励他们多和劳动人民家庭的孩子交朋友。
  1961年,已是北京卫戍区副政治委员,兼任北京市政协常委、军事组组长的张廷桢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上长乐村短住。他轻车简从,再三嘱咐时任原平县文化馆馆长的曹振武,不要告知县领导,不接送,不住招待所,不给县里添任何麻烦。在村里,他住在弟弟家,按社员标准价购得原粮玉米、高粱和谷子,同两个孩子和警卫员一起动手磨成米面食用。他还要求18岁的儿子和村里青年一样,每天必须为生产队割回100斤青草。启程返京前,他拿出200元,托曹振武挑选适合农民阅读的图书,让他在上长乐村建一个图书室。张廷桢还几次掏腰包给家乡购买果树苗,关心家乡建设。多年之后,曹振武还记得,为家乡做事后,张廷桢欣慰的笑声。
1967年,张廷桢病休后,按照国家规定,每年可以享受外出公费疗养,但他从来都没有去过。

编辑链接:

    ▲张思德是中央警备团毛主席警卫队的通信班长,1944年9月5日,在安塞山中烧炭时,因炭窑崩塌而牺牲。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时任政治处主任张廷桢(原平市人)亲自致悼词。
    ▲1945年10月,中央警备团吴烈团长、肖前政委奉命率第五、第六两个连和部分干部先行去承德为中央的转移做准备,随后这支部队被调往东北。其余的部队组成一个团留守延,由刘辉山任团长,张廷桢任政委,古远兴任参谋长,张耀祠任政治处主任。
    ▲1945年4月23日,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七届一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礼堂召开。这次大会是公开进行的,因而会场就成为国民党和日寇破坏的重要目标。张廷桢带领部队负责会议的警卫工作,至6月19日,圆满完成了任务。
    ▲1948年4、5月间中央警备团在河北平山县整编。刘辉山任团长,张廷桢任政委。
    ▲1949年2月,中央警备团7个连,暂改称北平市公安总队,进入北平,担负接收、警卫、训俘、肃特和维护社会治安任务。3月,中央警备团护送.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自西柏坡迁移北平。6月,以北平市公安总队名称执行任务的部队归建。9月,以中央警备团为基础,扩编为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第2师,师长刘辉山,政委张廷桢。
   ▲1949年8月,武警部队的前身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在北京成立,隶属于中央军委公安部指挥,担负中共中央、中央各机关、首长和首都北京的警卫任务,并配合部队完成了第一届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警卫任务。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党委由吴烈、邹衍、刘辉山、张廷桢、蔡久等五人组成,吴烈同志任书记,下辖两个师,合计两万余人。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首都广场三十万人,张廷桢带领二师担负了天安门城楼上下及周围的警卫任务。12月6日,毛主席率中共中央和新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苏联。由于三十年代在同蒲铁路工作的经验,张廷桢对火车驾驶技术非常熟练,此次出访,他亲自驾驶毛泽东的专列。这一传奇经历曾于1998年在《北京晚报》上披露,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1950年11月25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中央公安纵队第二师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警卫师,后又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警卫一师。刘辉山任师长,张廷桢任政委,魏传连任副师长,张耀祠任副政委,古远兴任参谋长。
   ▲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是“逢十大阅”的年头。阅兵总指挥部的办事机构,由北京卫戍区组成。北京军区司令员杨勇上将任阅兵总指挥兼阅兵总指挥部主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郑维山、谭希林中将,司令部副参谋长罗文坊少将、政治部副主任张正光少将,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吴烈少将、副政治委员张廷桢少将等任总指挥部副主任。
   ▲1969年10月,经中央批准两单位正式合并为中央办公厅警卫处,中央办公厅的各局也都改称了处。这样一来,汪东兴成为警卫处的党委书记、处长,同时是中央警卫团的最高首长,但他始终没有挂过中央警卫团团长或政委的头衔。原来警卫处的副处长都成了警卫团副团长或副政委;原来警卫团团长、政委、副团长或副政委,亦成为警卫处的副处长,以致警卫处除处长汪东兴外,有16位副处长。机构变动后,原警卫局的警卫一、二处,合并为警卫值班室,下设一科,即中南海科;二科,即钓鱼台科。邬吉成(神池县人)是警卫处的副处长、警卫团的副团长、警卫值班室的副主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良恩和中办警卫处副处长、中央警卫团政委杨德中。
   ▲1977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处改称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汪东兴(兼),副局长:张耀祠、古远兴、毛维忠、张宏、张随枝、李钊、邬吉成、武健华、姚湘娥、毕景荣、 狄福才。
(张海鹰)

(原文《三晋都市报》 2012年10月31日刊发)


相关阅读:

中国将军文化网 张廷帧少将




老将军张廷桢手写稿本【大六壬】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