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三五文化网 | 一片“兵”心献国防

三五文化网 | 一片“兵”心献国防

2020年08月18日 06:23:50 来源:解放军报 访问量:1864 作者:乔振友 田志国 杨银满

一片“兵”心献国防

■乔振友 田志国 本报记者 杨银满


一名参战老兵,退役后靠努力打拼成为知名企业家。事业有成之际,他没有考虑发展壮大企业,也没有乐享清福,而是着手创建了黑龙江省第一个国防文化园,打造了被批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一系列展馆。

这名老兵名叫王军。“从作风优良的好战士,到搏击商海的企业家,尽管有许多耀眼的头衔与荣誉,他只中意一个最普通的称号——老兵”。脱下军装40载,军魂永驻在心间,他就像一台永不停歇的播种机,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深埋进滋养过他的沃土,让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下一代的根与魂。

本期视点,记者走近老兵王军,聆听他的生死经历与无悔人生。

“活下来了,我要为牺牲的战友做点事”

1969年12月,18岁的王军参军入伍,走进了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成为一名空降兵。1971年7月,他随部队奉命前往老挝执行防空作战任务。

“每天,敌人的侦察机都在我们头顶盘旋……机动作战时几天几夜不合眼……有的战友牺牲在战场上,有的因蚊虫叮咬引起并发症失去生命……”回忆起那段日子,王军的眼里闪烁着泪光。

“如果我战死沙场/妈妈呀,请不要悲伤/你应该为儿子骄傲/因为在不久的将来/远方的地平线上/必定会出现和平的曙光……”面对随时可能的牺牲,任高炮部队指挥仪班班长的王军写下了《如果我……》这首诗,鼓舞战友们英勇战斗。

历经2年20多次战斗,王军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72年11月,他圆满完成任务回国,1974年退伍返乡。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援老抗美是王军戎马生涯中最难忘的经历,而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是他内心深处永远的牵挂。

“活下来了,我要为牺牲的战友做点事。”阔别战场37年后——2009年5月,王军组织9位老战友,重返老挝为牺牲的战友祭奠扫墓,并在他的家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建起了国内首个“援老抗美纪念园”,缅怀战友,讴歌中老友谊。

王军的战友李宝玉在战场上牺牲。李宝玉的立功证书和烈士证书寄回家乡吉林省汪清县时,母亲朱凤兰悲痛欲绝。她没有向政府和部队提任何条件,只希望能拥有一张儿子穿军装的照片。然而,李宝玉牺牲前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始终没能看到儿子穿军装的英姿,成为老人的一块心病。

王军和战友周宪平得知此事后,聘请著名油画家参照李宝玉参军前的照片,精心绘制了两幅画像:一幅画像上,李宝玉穿着上世纪70年代的解放军军装,意气风发;另一幅画像上,李宝玉手持钢枪,目视前方,青春永远定格在18岁。

画像完工后,王军委托周宪平将画像送给李宝玉的母亲,并捎上自己为纪念战友编写的书。扉页上,王军深情地写下——

尊敬的李妈妈:

您的儿子为了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作为他的战友,我们特意绘制出他的英雄军人形象,让大家知道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您黑龙江的儿子:王军

“宝子,妈妈终于看到了你穿军装的样子……”2016年3月22日,当84岁的朱凤兰老人抚摸着儿子的画像,看着王军写下的留言,泣不成声。

“富起来了,我要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事”

退役后,王军当过农民、工人,承包过濒临倒闭的农具厂,历经坎坷终于创业成功。他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首届中国民营企业十大新闻人物”“首届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等荣誉。而他说:“没有部队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现在富起来了,我要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事。”事业有成的王军,扛起了社会责任。

2011年,为了“传承伟人德业,激发爱国热情,弘扬英雄精神”,他投资在哈尔滨市双城区创建了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民营博物馆——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主要收藏、陈列的文物、实物、文献和资料,反映的都是开国将帅为新中国建立所经历的军事斗争历程和取得的军队建设成就。”王军兴奋地告诉记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步入花甲之年,但王军斗志昂扬的士兵精神犹在。2014年,他聘请鲁迅美术学院3位画家,历时两年多时间,成功创作出1955年至1964年授衔的1614位共和国将帅肖像油画,并于2016年10月在京举行了《共和国将帅肖像油画集》首发仪式。此后,王军用近一年多时间,在全国10个城市举行13次捐赠活动。

2017年7月1日是建党96周年,也是香港回归20周年。这天,双城区聚焦了无数关注的目光,占地5万平方米的共和国将帅园开园。园林里一共栽种了1614棵云杉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水旺创作、捐赠了1614幅开国将帅肖像烤瓷版画,与每一位开国将帅一一对应。

伴随着翱翔蓝天的和平鸽,129位开国将帅的后代,满怀深情地为每位开国将帅肖像烤瓷版画揭幕,并将从家乡带来或邮寄来的故乡土,小心翼翼地培在将帅树下。

归去来兮,松涛阵阵。抚今追昔,很多将帅后代及家属思潮翻滚,轻轻抚摸着将帅肖像画和云杉树,不禁泪水涟涟。时至今日,这里共接待了426位开国将帅的1127位后代。

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给王军留言说:“多年以来,你的军人情结始终不减,怀着对开国将帅的深厚感情,用一颗炽热的心做了大量公益事业,创建的将帅文化园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是我们缅怀先辈的场所,我们将看到云杉树不断地成长壮大,预示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你的行为让我们感动,再次表示感谢!”

“火起来了,我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让红色的军魂永驻这一片深情的黑土,让英雄的精神世代相传,你像一把嘹亮的号角,把理想和激情在人们心中吹响。把红色基因的种子埋进这一片深情的沃土,让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下一代的根和魂,这是一个老兵无悔的情怀。你听,强军战歌正在耳畔回荡!”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当主持人宣读完推选委员会给王军的颁奖词时,台下掌声雷动。

身着旧军装的王军走上领奖台,发表获奖感言:“军人的奉献不只是青春的奉献而是生命的奉献,我想让更多的青少年和下一代牢记共和国的旗帜是先烈们的鲜血染红的,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历史传播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尽到老兵的职责。”

两鬓斑白终不悔,大爱无疆写春秋。多年来,王军相继建设了东北抗联纪念园、援老抗美纪念园、东北民主联军纪念园、东北抗联教导旅纪念园等,与将军文化博物馆和共和国将帅园一起,构成了“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园”,被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国防文化园建立以来,多次举办党政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和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成为双城区、哈尔滨市的红色名牌。王军说:“国防文化园火起来了,我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园区采访,正赶上一位家长带着高考结束的孩子来这里参观。这位学生感动地说:“通过参观,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要以英雄为榜样,刻苦学习,成为国家栋梁。”

记者了解到,王军投资打造的国防文化园,不但参观分文不取,还要聘请设计、管理和讲解人员等,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此,许多人表示不解:“不挣钱也就罢了,还要赔钱,你这是图个啥?”王军说:“每一个人都要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去做利国利民的事业。我建国防文化园,就是要让广大干部群众追忆革命史、传承英雄志、弘扬将帅魂、激发爱国情!”

这就是老兵王军,虽年近古稀,依旧激情满怀,阔步前进在弘扬红色文化的道路上!

从上至下依次为:

图①:东北民主联军将士纪念塔在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园落成。

图②:青少年国防教育夏令营开营仪式。

图③: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图④:共和国将帅林。

本版照片均由主人公提供

制图:张 锐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