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036【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江西胡备文:我军技术侦察情报始祖》

036【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江西胡备文:我军技术侦察情报始祖》

2020年09月05日 10:05:08 来源:江西晨报 访问量:4005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2日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曾感慨地说:“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军文化网从8月1日起推出【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建领导人民军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将帅名字彪炳史册,将帅事迹感天动地,将帅精神与日月同辉。我们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带您致敬开国将帅,传承将帅精神,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憧憬祖国美好的未来。
(资料图)

【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

江西胡备文:我军技术侦察情报始祖


▲周恩来与将帅们在授衔仪式上。本版图片资料图

▲胡备文

在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党中央领导人身边有一个技术侦察情报班子,曾在蟠龙战斗前,利用5个台的力量,对胡宗南两个军部、5个师部及所属的十几个旅实施全面监控,3天内破译出全部密码电报,为战斗的胜利提供了保证;曾在一周内破解出马家军81师、骑1旅、骑2旅的密码电报,近距离地等着穷追不舍的敌军撤退,最终脱离险境,这个技术侦察情报班子的领导人就是江西吉安人胡备文。  

近日,记者走访江西省方志馆,并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胡备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技术侦察情报工作的创始人之一和主要领导人,曾担任军委情报部第三局局长等职,为我军情报工作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被选调学习无线电知识

后进入情报系统工作
  据《吉安县志》记载,胡备文,吉安县长塘乡桥南三官塘村人,1916年8月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他读过七八年书,1929年退学后,到吉安城西街的永发祥布店当学徒。由于胡备文的堂兄胡仁文是中共儒(林)坊(墩)支部书记,受其影响,学徒期间胡备文参加了吉安县学徒联合会。1930年12月,胡备文被江西省行委保送到红十二军青年学校学习,参加了红军,并于1933年5月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胡备文曾在红四军第十一师三十一团宣传队任宣传队长,后调入师部政治部任青年干事,参加了白云山、白沙、高兴圩等战斗。在上世纪30年代初,为了培养自己的无线电通讯力量,中央红军在苏区开办了无线电培训班,1932年,胡备文被选调到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学习。毕业后,胡备文被分配到前方总司令部无线电总队任报务员,开始情报系统的工作。1933年8月调军委二局工作,任股长。  

据史料记载,军委二局是1932年建立起来的,是由苏维埃中央政府下属的总参谋部情报科升格的,这个局以局长曾希圣为代表,包括曹祥仁、邹毕兆等几名破译敌人密电的高手,负责对敌电报的破译,以获取准确及时的情报,成为红军随后在苏区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抗战时期学习日文

翻译大量外文资料
  1934年10月,胡备文随军委二局踏上长征的路途。由于离开根据地,红军的人力情报只能起到侦察当面之敌的作用。如果想知道整个区域内国民党追剿部队的部署情况,只能依靠二局的无线电侦察手段。长征的主要工作是行军,然而二局24小时都要进行情报侦收工作。胡备文担任的是报务员,这是个十分重要的岗位,既要保证不出差错,确保党中央、军委总部各项指令的顺利通达,又肩负着保护报务设备的重任,有时要用生命去保护电台设备。  

据史料记载,“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军委二局随着全军由国内革命战争转入抗日民族战争,而情报侦察对象也由国民党军转为侵华日军。作战对象的改变,给二局带来了一个新的重要问题,就是必须学会日文。1937年4月,根据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指示,曾希圣组织人员学习日语,兼学文化、党史知识。随后,处在后方的胡备文等红军干部被编成一个特别班,突击强化日文学习。

1938年9月中旬,特别班学员毕业,曾希圣以这些人员为骨干组成对侵华日军专职侦察机构。该机构成为二局历史上第一个对外侦察的专设机构,它标志着二局对日侦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为了做好对日侦察的准备工作,曾希圣率人前往武汉,在负责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的周恩来、董必武的关照下,收集了日本外务省、大东亚省有关资料。胡备文被分配在军委三局担任外文翻译,他翻译的外文资料不计其数,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曾快速解开敌人新密码

获毛泽东等嘉勉和慰问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在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遭到失败后,改为向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进行“重点进攻”。为了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军委二局为了满足中央对情报的需要,组织了一个约60人的技术侦察情报班子,为中共中央前委二大队,胡备文担任大队长。该情报班子的任务是直接向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提供技术侦察情报,具体任务是全面侦控胡宗南、马鸿逵等的军事系统,配合西北野战军的战略行动。  

在青化砭战斗中,二大队从空中截获了敌整编1军31旅、135旅从延安分兵北犯的情报,保证了战斗的胜利。敌31旅被歼灭后,敌人整个密码系统全部更换,胡备文带领二大队很快解开了新密码,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嘉勉和慰问,二大队获得百万元边币和两匹马。据《吉安地区志》记载,二大队还配合西北野战军取得了羊马河、蟠龙镇、沙家店等重大战役的胜利,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嘉奖。1948年圆满完成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情报保障任务,受到中共中央传令嘉奖。

为巩固国防作出重大贡献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新中国成立后,胡备文曾担任军委情报部第三局局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三部部长等职,是中国

人民解放军技术侦察情报工作的创始人之一和主要领导人。他为军队情报工作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巩固国防、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9年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据《吉安县志》记载,1974年,张春桥、王洪文亲自坐镇解放军总参谋部“揭、砸、炸”,对总参的一些主要领导进行无情的打击和批斗。胡备文在残酷的迫害下,身体在1976年6月和1980年5月两次患广泛性前壁心肌梗塞,生命垂危。1980年,中央军委给予胡备文大军区副职待遇,1982年离职休养。离休后,他仍然关心总参三部的工作,克服病痛撰写回忆文章。

原文2015年01月12日 江西晨报 刊发

相关阅读:
中国将军文化网 胡备文少将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