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美援朝 >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志愿军歼灭美军7000人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志愿军歼灭美军7000人

2019年12月01日 12:50:58 来源:中国军网-青年军事 访问量:7679

志愿军第40军向新兴洞的“联合国军“发起冲击

第2师是被美军领导集团引以为荣的两个宠儿之一,与骑兵第1师齐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美军征战欧洲的主力部队。该师名为步兵师,实为装备有重型坦克、大口径火炮,可以快速机动的机械化步兵师。第2师在朝鲜战场上隶属于第8集团军,现仍驻在南朝鲜。

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该师遭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歼灭性打击。但交战双方对此次战役的评估却迥然不同。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官李奇微中将战后曾宣称,第2师在第二次战役中“失去战斗力”。韩国和日本的军方资料认为该师被“瓦解”了,溃逃到后方集结时的兵力“不过是编制数的20%”。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则记载道:第二次战役中“给了美第2师歼灭性打击”。而据与该师正面作战的志愿军第40军的统计,歼敌仅3000余人。对此,笔者根据亲身经历并查阅一些史料,试图解开这个谜。

一、第二次战役简要经过

1950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志愿军在第一次战役中歼敌1.5万余人,把进犯到鸭绿江边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到清川江以南,粉碎其企图于“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美梦。鉴于志愿军实力尚未完全暴露,为争取主动,出其不意,志愿军首长令各军停止进攻,主动后退,诱敌深入,伺机反击。果然,“联合国军”被迷惑,错误判断志愿军是“怯敌退走”,最多不过六七万人,不是一个“不可侮的势力”,于是重新发动进攻。

11月8日,西线“联合国军”沿清川江北进,并宣称:“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鸭绿江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此时,“联合国军”的部署由东至西依次为:南朝鲜军第7、第8师,美军第2、第25、第24师,英军第27旅,而美军骑兵第1师和土耳其旅等部则部署于第二线。志愿军自东至西依次为第42、第38、第40、第39、第66、第50军。根据毛泽东批准的战役计划,志愿军首长命令第42、第38军从东翼进攻“联合国军”侧后,向西南方向进行双层迂回,断敌南逃退路;第40军正面突击美军第2师。11月25日,志愿军第38、第42军出其不意向“联合国军”发起进攻,分别将南朝鲜军第7、第8师大部歼灭。与此同时,第40军向美军第2师进攻。

11月25日,志愿军第38、第42军出其不意向“联合国军”发起进攻,分别将南朝鲜军第7、第8师大部歼灭。与此同时,第40军向美军第2师进攻。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条件下,官兵们冒着“联合国军”的猛烈火力,击溃第2师第9团,在新兴洞歼灭该师3个连,26日在苏民洞又歼敌200多人。第2师余部沿清川江南逃。此后数日,第40军各部昼夜分头尾追,冒着“联合国军”飞机、大炮和坦克火力的阻拦,打了许多小规模歼灭战:在柳洞歼灭美军2个多连;在龙水洞击垮美军1个营,歼敌150多人;在院里歼敌一部,炸毁重型坦克13辆;在军隅里击溃美军第2师第38团和师指挥所,歼敌1个营,缴获数十列火车和堆积如山的作战物资。

军隅里位于清川江下游南岸,是铁路、公路交通枢纽,也是西线“联合国军”重要的作战物资供应基地。第40军于30日3时攻占军隅里,第38军于此前切断了“联合国军”的退路,使敌人全线溃退。同日,第40军分兵南下尾追美军第2师第9团残部,在青谷里与断敌退路的第38军会师,俘虏美军450余人。12月1日,第40军主力继续尾追向西海岸逃窜的美军第2师残部,攻占安州,歼敌一部。2日,志愿军首长令各军主力停止进攻,以部分兵力尾敌追击。6日,志愿军收复平壤,第二次战役胜利结束。

二、不同的战果公报

关于第二次战役中美军第2师遭到打击程度的记载,目前国内史料主要有:(1)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编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第42页记载:“西线我军经数日缴战,歼灭了南第7、第8两师和土耳其旅大部,并给了美第2师歼灭性打击,重创了美骑兵1师、第25师,共歼敌二万三千余人”,但未单列美军第2师被歼人数。(2)与美军第2师正面作战的第40军战史记载:“第二次战役亡伤俘敌3000余人”。(3)时任第38军副军长的江拥辉在《三十八军在朝鲜》一书中说:第38军在三所里、龙源里地区,曾与美军第2师第9团作战,歼敌一部,未提具体歼敌数字。但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一书中,列举的第38军作战对象未提到有美军第2师第9团。此外,第40军的右邻第39军与美军第2师小股部队有所接触,无大量歼敌记载。(4)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军事秘书杨凤安所著《驾驭朝鲜战争的人》第183页记载:12月4日,彭德怀向毛泽东报告西线战场情况时说,此役毙伤俘美军第2师7000人。

目前查到的国外史料主要有:(1)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官李奇微的回忆录《朝鲜战争》第84页记载:1950年“11月26日,中国部队就没完没了地吹着军号,开始攻击美第2师。在后来的战斗中,美第2师这支英勇的部队一共损失4000多人,以及大量火炮、信号器材和工兵器材。唯有保罗·费里曼上校的第23团战斗队向西海岸方向撤退才完整的逃脱”。他在这里间接证实美军第2师其余各团遭到严重损失。李奇微还说:“美第2师在清川江一带损失严重,11月底已宣布失去战斗力,因而撤到南朝鲜进行整编补充”。(2)南朝鲜陆军士官学校战史材料、金阳明所著《韩国战争史》第257页记载:“在这个作战过程中,美第2师伤亡4136人”。(3)日本陆战史普及会编著的《朝鲜战争》(中卷)第176页记载:1950年11月“29日凌晨,师占领院里--飞虎山麓一线,与成群结队的中国军队展开激战,经过4天的拼死战斗,其战斗力减少一半,步兵营200~250人,步兵连20~35人成为普遍状态”。第183页记载:“美第2师就在槽桶江畔瓦解,集结到顺川南侧的兵力不过是其编制数的20%”。

美军1个步兵师编制为1.8万人。美军第2师到达前线至第二次战役前,没有参加重大作战行动,即使有所减员,其兵力至少应当在1.6万人以上。第40军上报的歼敌数仅为3000余人,加上第38军歼灭美军第9团一部400~500人,总共还不到4000人,通过这个歼敌数字不能得出美军第2师遭到“歼灭性打击”的判断。李奇微的回忆录和南朝鲜的战史教材都说美军第2师被歼4000多人,这个数字对于拥有1.6万人以上的部队来说,也不能说“失去战斗力”或“被瓦解了”。南朝鲜和日本军方的资料认为,美军第2师溃逃到平壤以北的顺川南侧时,“幸存官兵不过20%”。此说如果成立,则美军第2师被歼人数当在1.2万以上。应当说这个数字也不准确,可能连溃退途中失散未归队的人员都算进去了。彭德怀的秘书杨凤安说美军第2师被歼7000人,虽然未提及数字来源,应该说比较符合遭受“歼灭性打击”或“失去战斗力”的判断。

三、一个值得深思的战例

抗美援朝战争至今已经过去60年,时过境迁,已很难进一步查证美军第2师被歼的确切人数。而中美双方均确认该师遭受惨重打击,失去战斗力,被调到后方整顿补充达数个月之久,未能参加第三次战役,直到1951年4月第四次战役时还被编在第2梯队,尚未完全恢复元气。为何与美军第2师正面作战的主力部队志愿军第40军对这次作战的战果估价不足,许多师团干部甚至认为是打了击溃战?这是一次值得深思的战役。

首先,这次战斗是夜间进行的追歼作战,志愿军官兵看不真切也顾不上详细清查“联合国军”伤亡人数,来不及打扫战场。其次,第40军作风扎实,建军数十年从无虚报战果之例,宁可少报,绝不多报。此次上报歼敌3000多人,很可能是经过领导机构逐级打了折扣才上报的。再次,与解放战争国内战场相比,第40军官兵们感觉与美军第2师的作战不是一场大规模的歼灭战。志愿军初到朝鲜,还不适应那里地形与作战对象的特点。朝鲜半岛地域狭窄,山脉多,河流多,道路少,没有国内那样广阔的空间供大兵团运动作战,限制了志愿军采取迂回包围的传统战法。由于作战对象的变化,志愿军仅以步兵轻武器对抗拥有制海、制空权和重型装备的美军,更限制了其传统战法优势的发挥。显而易见,志愿军当时无条件一次歼灭成建制的美军师团规模的重兵集团。在第二次战役中,美军第2师就是遭受打击后在飞机、坦克的火力掩护下向南逃窜的。第40军的一位师长曾说:“美军一打就跑,太不经打了,不过瘾”。这些都使第40军官兵们在主观上认为这是一场击溃战。

第40军官兵在这次战役中走山路、抄捷径,沿清川江追歼逃敌,兵分多路,打头击尾,从近战、夜战发展到白天逼近敌人进行混战,打了许多小歼灭战,一小股一小股地吃掉敌人。这种作战是成功的,连美军都感到头痛。这种适合朝鲜战场地形与作战对象特点的战法,在第五次战役后得到毛泽东的肯定。1951年5月27日,毛泽东在给彭德怀的电文中提出:“我们每个军一次作战歼灭美、英、土军一个整营,至多两个营为目标”,从而确定了打小歼灭战的战法和原则。


(原文刊于2014-07-14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