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毛泽东与赛福鼎·艾则孜的传奇故事

毛泽东与赛福鼎·艾则孜的传奇故事

2020年03月22日 10:53:59 来源:世纪风采 中国青年网 访问量:1035

  赛福鼎·艾则孜(资料图)

  赛福鼎·艾则孜,1915年3月12日出生在新疆阿图什一个著名的爱国实业者家庭。1935年,他为追求真理,远赴苏联留学,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熏陶。1937年,赛福鼎毕业回国后,被军阀盛世才视为“激进青年”,流放到边境塔城。但他依然积极向群众传播共产主义理论,组织群众与黑暗势力作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宣传抗日爱国思想,被推荐为塔城维吾尔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副会长。反动势力对他十分仇视,在塔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将他逮捕。在狱中,他英勇不屈,后在群众的集会抗议示威下被释放。1944年,赛福鼎参加了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爆发的“三区革命”,坚决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45年,三区革命临时政府成立后,他担任政府委员、教育厅厅长等职。三区各地游击队统编为民族军后,他负责组织创建了喀什团并兼任团长,率部多次进行战斗。为确保“三区革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他参与创建了三区“革命青年组织”,并担任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的人民革命党,他成为主要领导人之一,并兼任宣传部部长。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的有关论著为指导,使人民革命党在“三区革命”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毛泽东高度评价“三区革命是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在新疆牵制了近十万国民党军队”,“对于全新疆的解放和全中国的解放,是一个重要的贡献”。1946年11月,他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取得了联系,正式提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请求。1947年8月,新疆成立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1948年赛福鼎加入新疆人民民主同盟,任宣传部部长、《前进报》总编辑,后任新疆人民民主同盟主席。1954年9月,赛福鼎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年12月,任新疆军区党委第二书记。1955年2月新疆省政协成立,他任主席。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今年3月是赛福鼎·艾则孜诞辰100周年,笔者收集整理了他和一代伟人毛泽东从1949年到1976年的27年间的传奇故事,献给广大的读者朋友。

  呵,他就是毛泽东

  赛福鼎·艾则孜怎么也都忘不了和毛泽东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1949年9月,以新疆三区革命主要领导人阿合买提江为首的三区各族代表团,应毛泽东的邀请,前往北平参加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不幸途中因飞机失事牺牲。以后,又应毛泽东的邀请,由赛福鼎·艾则孜率领第二个代表团于9月15日来到北平。由于新疆第一批代表阿合买提江等5人因飞机在西伯利亚失事而不幸遇难,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对赛福鼎·艾则孜一行的到来给予了更为热情的接待和更加亲切的关怀。

  新疆三区革命,是受中国共产党和原苏联共产党的直接影响,为了在新疆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争取民族平等和自由而爆发的人民革命运动。开始,三区人民虽然没有直接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是,三区领导人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毛泽东的文章,认定中国共产党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当时还听到有关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大量神奇的传说,早已在新疆三区人民的心目中树起了崇高的形象。因而,亲眼看看“东方列宁”,成了赛福鼎·艾则孜多年来的夙愿。现在这一夙愿终于要成为现实,赛福鼎·艾则孜急切地盼望尽快见到毛泽东主席。

  来到的第一天,也就是9月16日晚,周恩来便立即接见了他们。当晚就安排新疆三区代表团去中南海怀仁堂看京戏。赛福鼎·艾则孜被安排在第一排的中间就坐。刚一入座,一位身材魁梧的人出现在赛福鼎·艾则孜的面前。这时,周恩来总理走过来对他说:“毛主席看你们来了!”

  赛福鼎·艾则孜定睛细看,只见毛泽东面带笑容,慈祥地看着赛福鼎·艾则孜。赛福鼎·艾则孜急忙起身,紧紧地握住了毛泽东伸过来的手。

  赛福鼎·艾则孜由于过于紧张,激动而又兴奋,紧紧握着毛泽东的手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只说了一句:“谢谢!”

  这时,从毛泽东身边又出现了一位笑容可掬的人,把手向赛福鼎·艾则孜伸过来。

  “这位是我们的总司令朱德同志。”周恩来总理介绍说。

  “欢迎你们!”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热情和蔼的态度,令赛福鼎·艾则孜无比感动。原来在赛福鼎·艾则孜脑海里形成的领袖人物可望不可及那种神秘、缥缈的想法,瞬间便踪影全无了。由于过于激动,赛福鼎·艾则孜除了不断地重复着“谢谢”外,一时未找到比这更好的语言。

  毛泽东和其他代表一一握手后对赛福鼎·艾则孜说:

  “今天请你们看戏,明天再见。”然后转身直向自己座位走去。

  周恩来总理说:“毛主席准备明天专门接见你们。先再见啊!”

  代表阿里木江看着毛泽东的身影,呆呆地站在那儿,半晌说不出话来。当他反应过来后,深有感触地说:“呀!他就是毛泽东吗?!没想到是这么谦虚可亲呢!”

  向死难的烈士致哀

  9月17日下午3时,新疆三区代表团的同志怀着激动的心情步入中南海接见厅。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见到代表团来了,便都纷纷站立起来,一一和代表们握手问好。

  入座后,毛泽东悲痛地说:“阿合买提江·哈斯米,伊斯哈克拜克,阿巴索夫,达列力汉,罗志等同志的牺牲,不仅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一大损失,也是全国人民的一大损失。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毛泽东接着说:“你们新疆解放区所进行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你们牵制了国民党在新疆的十多万军队,对解放大西北乃至全国做出了贡献。”

  这一切都完全出乎赛福鼎·艾则孜的意料。赛福鼎·艾则孜没有想到毛泽东等党中央的领导同志,对阿合买提江等人的牺牲,看作是“全国人民的一大损失”。赛福鼎·艾则孜更没有想到,对三区革命给了高度评价,说它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听到这些,赛福鼎·艾则孜内心的感情由衷而生,激动的泪水如泉而涌,他清楚地认识到共产党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以及对中国共产党认识的一次巨大飞跃。

  给最爱戴的人披戴长袍和皮帽以示崇高的敬意

  9月21日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

  赛福鼎·艾则孜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并在大会上发言。他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各族人民代表、向党叙说数十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的悲惨遭遇和英勇斗争,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解放的渴望,对中国共产党的爱戴。

  与会代表们对他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毛泽东面带微笑地鼓着掌,流露出对赛福鼎·艾则孜发言的赞许。

  在大会上,赛福鼎·艾则孜把维吾尔族的长袍亲手披在毛泽东的身上,把维吾尔族的皮帽戴在毛泽东的头上,并向毛泽东和与会代表说:“按我们维吾尔族的风俗,只有给最爱戴的人才披戴这种长袍和皮帽,以表示崇高的敬意。”

  顿时,会场上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赛福鼎·艾则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63名委员之一,排在第17位,同时,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赛福鼎·艾则孜参加了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赛福鼎·艾则孜代表新疆各族人民,荣幸地在天安城楼参加开国大典。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后,看见站在城楼检阅台一侧的赛福鼎,便拉着他朝城楼中间走去,这样他便站在了第二排,离毛主席只有两米的距离。这个历史性的画面留在了许多文艺作品之中。

  庆典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走到赛福鼎的身边,低声说:“主席请您今天下午7点钟到中南海,谈新疆的工作问题。请您不要吃饭。6点半派车接您。”

  这天下午7点,赛福鼎·艾则孜准时到达中南海。进入毛泽东的住所时他发现,除毛泽东外,在座的还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毛泽东让赛福鼎·艾则孜坐在他身边的一个沙发上。

  毛泽东亲切地问道:“赛福鼎同志,你的肚子饿了吧?”大家都笑了,赛福鼎·艾则孜过于拘谨的心情也随之消失。

  边吃边谈,话题很快转入有关新疆的内容。毛泽东说:“赛福鼎同志,今天请你来,除吃顿便饭,还要通知你一件事:中央考虑到新疆的具体情况,决定组建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由王震同志任分局书记,我们大家想听听你对这件事有什么想法。”

  赛福鼎·艾则孜当即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

  毛泽东笑着说:“王震是一位好同志,从现在起,你要和王震同志一起工作。今后,他要从事的主要工作是建设。你熟悉新疆的情况,所以,处理一些涉及面较大的问题时,你要多帮助王震同志,要多提醒他审慎行事。”

  说到这里,毛泽东稍停了一下,然后特意问道:“赛福鼎同志,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翻译按维吾尔语用词习惯,把毛泽东的最后一句话翻译成:“在处理一些涉及面较大的问题时,要多帮助王震同志,必要时你要拽拽他的衣襟。”

  所以,赛福鼎·艾则孜回答说:“我明白了,您的意思是说,在处理一些涉及面较大的问题时,要我给王震同志多出点主意,必要时,要及时拽拽王震同志的衣襟。”

  毛泽东爽朗地说:“对的,对的,你的理解是对的。你了解新疆的情况,要多帮助王震同志,必要时,就像你说的那样,拽拽王震同志的衣襟。”

  “主席,我的本意是,今后我要处处向王震同志学习,在他领导下努力工作。”赛福鼎说道。

  毛泽东补充说:“向王震同志学习和必要时拽拽王震同志的衣襟,这是两回事。”

  接着,毛泽东又说:“进疆部队是新疆今后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他们要继续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作用,为新疆各族人民谋福利,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作贡献。”

  第二天,迪化市(今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迪化市的庆祝活动,不仅结束了陈腐的旧时代,而且也预示着新疆各族人民即将开始的光明灿烂的前程。

  毛泽东批准他入党

  由于长期受原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早在三区革命的赛福鼎·艾则孜就渴望做一名共产党员。当时因无法与党取得直接联系,赛福鼎·艾则孜的这一愿望一直未能如愿。这次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第一次接触后,赛福鼎·艾则孜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心情更加迫切了。经反复考虑,于10月15日赛福鼎·艾则孜向党中央写好了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但是一直没有机会递上去。

  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胜利闭幕后,新疆代表团拟于23日返回新疆。毛泽东决定,再和新疆代表团的代表谈一次。22日下午,新疆代表团的同志来到中南海,毛泽东和代表们谈完主要问题后关切地问周恩来总理:“送他们的飞机准备好了吗?”

  周恩来总理回答:“准备好了一架飞机和技术过硬的机组。”

  毛泽东似放心又似不放心地说:“今晚和苏联专家再组织一个检查组,对飞机和机组人员再进行一次深入地检查和了解,做到绝对有把握后再起飞。”

  这时,毛泽东将目光转向赛福鼎·艾则孜说:“明天,你在未得到恩来同志可以起飞的通知之前不要上飞机。你等候恩来同志的电话。”

  从毛泽东的话语中,赛福鼎·艾则孜清楚地意识到:毛泽东是考虑到因飞机失事而遇难牺牲的阿合买提江等同志,为保证大家绝对安全而作的上述周密安排。这使赛福鼎·艾则孜极为感动。

  就在这时,不知哪里来的勇气,赛福鼎·艾则孜拿出入党申请书,对毛泽东讲:“主席,我早就写好入党申请书。不知我具备不具备共产党员的条件,请你批示。”说完,赛福鼎·艾则孜双手递给了毛泽东。毛泽东看后,显得很高兴,不停地点头,说了声:“好!”就装进衣兜里了。

  23日代表团成员都起得很早,一直等周恩来总理的电话。8时整,周恩来总理打来电话说:“一切准备就绪,可以起飞,请你们去机场。”

  代表团成员赶到机场,周恩来总理早已到了,赛福鼎·艾则孜急忙前去和周总理握手告别。周恩来总理握着赛福鼎·艾则孜的手高兴地说:“祝你们一路平安。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的入党要求毛主席批准了。我带来了毛主席的批示,交给你。”

  周恩来总理说着从衣兜里取出了批示。他知道赛福鼎·艾则孜当时读汉文还有困难,便左手拿着申请书,右手指着上面毛主席的批示一个字一个字地给赛福鼎·艾则孜读起来:“同意赛福鼎·艾则孜同志入党。此信由赛本人带交彭德怀同志即存彭处。等新疆分局成立后,由赛同志向分局履行填写入党手续。毛泽东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三日。”

  读完后,周恩来总理将毛泽东的批示交给赛福鼎·艾则孜并再次紧紧握着他的手说:“祝贺你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到了酒泉后请将它交给彭老总。”

  由于赛福鼎·艾则孜过分激动和高兴,不禁泪水夺眶而出。

  赛福鼎·艾则孜万万没有想到毛泽东这么快就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这时,赛福鼎·艾则孜紧紧地握着周恩来总理的手说:“衷心感谢毛主席、周总理给了我政治生命。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不辜负党对我的期望。我还要感谢毛主席、周总理为我们安全返回新疆给予的高度重视和为此所作的大量工作。”

  周恩来总理说:“今天毛主席还给彭老总拟了一份电报,通知他你去酒泉,要他和你再具体谈谈新疆的工作。彭老总和王震同志在等着你们呢。好!再见,上飞机吧。”

  飞机安全地在酒泉机场降落,代表团成员走下飞机,便得到早已等候在机场的王震、徐立清等同志热情欢迎。代表团在招待所下榻不久,彭德怀在王震的陪同下来看望代表团们。刚一入坐,赛福鼎·艾则孜就迫不及待地取出毛泽东主席批示的入党申请书,将它递给彭老总。彭老总看过后,高兴地说:“好哇!祝贺你加入中国共产党员的大军。今天我收到中央的一份电报,上面也提到你入党的问题。”说到这儿,他叫秘书将电报取来。秘书很快将电报送到彭老总手里,彭老总拿起电报说:“先给你念一下有关你入党的部分,‘赛福鼎为代替阿合买提江的领袖人物,曾留学莫斯科,做过新疆省政府的教育厅长。据我们了解,此人是好的,此次已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他现申请入党,我们认为是可以的’。”读到这儿,王震带头鼓起掌来。

  就这样,同年12月27日,赛福鼎·艾则孜由毛泽东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新疆维吾尔族人中最早的共产党员。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赛福鼎·艾则孜一生中的重大转折。毛泽东主席是赛福鼎·艾则孜走向共产主义道路的第一个引路人。

在毛泽东家里做客

 

1952年8月30日,毛泽东致赛福鼎和新疆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全体农民复信

 

  1950年夏,赛福鼎·艾则孜来北京参加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议。会址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议闭幕后,不少外地的同志都去和毛泽东握手告别,这时,赛福鼎·艾则孜也在其中,突然赛福鼎·艾则孜发现毛泽东主席在左顾右盼,好象是在找什么人。就在这时,毛泽东主席发现了赛福鼎·艾则孜,径直向他走来,握着他的手问道:

  “你什么时候回去?”

  “我明天就回去。不知主席您有什么指示。”

  “没有什么,走,我们谈谈。”毛泽东主席边说边往外走,赛福鼎·艾则孜在后相随。

  “你的翻译呢?”快出门了,毛泽东问赛福鼎·艾则孜。

  赛福鼎·艾则孜马上把翻译叫过来。没想到毛泽东一直将赛福鼎·艾则孜领到家里。

  毛泽东领着赛福鼎·艾则孜进入客厅,示意他坐在沙发上。赛福鼎·艾则孜对毛泽东说:“主席,你今天太累了。不用管我了,你休息吧。”

  “随便聊聊,这也是一种休息的好办法。”毛泽东看看指间的烟不多了,狠狠地吸了一口,灭掉烟蒂,换了一支。点燃后,又不慌不忙地说:“新疆是块地大物博、矿产丰富的宝地。维吾尔民族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民族。它在历史上虽然建立过自己强大的汗国,但和内地在政治、经济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她保卫了我们国家的边疆,为国家的统一做出过重大贡献。在历史上,维吾尔族人民还多次派远征军帮助中原王朝平定叛乱。现在北大任教的翦伯赞就是你们维吾尔族人。他是湖南桃源县人,但祖籍是新疆,是明代受命平息武陵叛乱后定居在湖南的维吾尔族人的后裔。你可去湖南看那里的维吾尔族人。尽管他们的语言变了,但从他们的习俗、服饰、语言中,仍可找到维吾尔民族的特征。维吾尔族人纯朴、善良、勤劳、好客、宽宏、大度,这些都是维吾尔族人民突出的美德。其他的少数民族,也都具有这样的美德。维吾尔族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总之,新疆是个好地方,各族人民是热爱祖国的好人民。”

  毛泽东讲到这里,心里显得有些沉重。他说:“但因历代反动统治阶级,尤其是清朝和国民党,还有一个盛世才,长期以来,对新疆各族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使各族人民处在悲惨的境地。”接着他充满信心地说:“让各族人民摆脱目前的困境,使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任务。”

  毛泽东的话使赛福鼎·艾则孜既惊奇、又激动,更使赛福鼎·艾则孜钦佩。使赛福鼎·艾则孜惊奇的是,毛泽东对新疆的历史,维吾尔族的历史和现状,是那样的熟悉和了解;使赛福鼎·艾则孜激动的是,毛泽东根据大量史实,讲了许多赞扬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话,增添了他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使赛福鼎·艾则孜钦佩的是,毛泽东把新疆各族人民看做是骨肉同胞,看做是自己的父老兄妹,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真正的情怀。他那金子般的爱心比海洋都宽阔,这怎么不使人钦佩。

  为了招待赛福鼎·艾则孜,毛泽东特意派人从北京饭店请来一位回族厨师来,带上牛羊肉来做饭菜。不一会,工作人员进屋报告:“可以吃饭。”与毛泽东同桌吃饭的除了毛泽东、赛福鼎·艾则孜和翻译外,还有江青、毛岸英、毛岸青、毛远新,还有一位毛泽东亲属的孩子。

  “这是赛福鼎·艾则孜同志,是新疆的维吾尔族。”一开始,毛泽东就将赛福鼎·艾则孜介绍给孩子们,并指着毛岸英说:“他是我的大孩子,叫毛岸英。在苏联学完大学回来。”

  这引起了赛福鼎·艾则孜的兴趣,赛福鼎·艾则孜用俄语和毛岸英对话。询问毛岸英在苏联的学习生活情况和他对苏联的印象等等。他们对话时,毛泽东注意听着,露出满意的神情。

  “怎么样,他的俄语及格不?”

  “完全及格,讲得流利而标准,而且充分显示了俄罗斯人的性格。” 赛福鼎·艾则孜满意地说。

  “我的俄语不行,但看得出来,他讲俄语不困难。”毛泽东说完,对毛岸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毕业了,但你学的那点书本知识是不够用的。你还需要继续学习,还要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要去基层,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在劳动中锻炼。”说完,毛泽东看了赛福鼎·艾则孜一眼,继续对毛岸英说:

  “我把你交给赛福鼎同志,你随他到新疆去。新疆是个好地方,那里的人民非常好,他们会欢迎你的。你要拜各族人民为师,好好为他们服务。为此,首先你要学会维吾尔语言、文字。”

  “欢迎你去新疆工作。新疆人民的心像哈密瓜一样的甜,你很快就会爱上新疆人民的。而且掌握了俄语后,你也能很快学会维语。” 赛福鼎·艾则孜说。

  毛泽东和赛福鼎·艾则孜的一席话,在毛岸英心中激起巨大波澜。他急切地问赛福鼎·艾则孜:“你什么时间回新疆,这次能带我去吗?”

  赛福鼎·艾则孜想给予肯定的答复,但又不知毛泽东是否已下决心。赛福鼎·艾则孜用祈望的眼神看看毛泽东,希望他答复。毛泽东有所安排地说:

  “新疆是一定要去的,不过你应先去最艰苦的环境锻炼,以后再去新疆。”

  说完,毛泽东的视线移向毛远新,脸上笑容消失了,显得有些悲哀地说:“你爸爸就是在新疆被盛世才杀害的。你将来更应去新疆,去完成你爸爸未完成的事业,好好地为各族人民服务。“

  “新疆人民没有忘记你爸爸。他在新疆办公的地方,他用过的东西都完好地保存着。你长大后,一定要去新疆工作,新疆人民会欢迎你的。”赛福鼎·艾则孜说。

  为了改变一下气氛,毛泽东问毛岸英:“刚才赛福鼎同志说,新疆人民的心像哈密瓜一样甜,讲得好,真善美都是甜的。我问你,哈密瓜为什么那么甜?你知道吗?”

  “可能是新疆的气候,土壤和内地不一样的缘故吧。”毛岸英考虑了片刻,用没有把握的口气回答。

  “你说呢?”毛泽东又问毛远新。

  毛远新眨了眨眼,想了想,摇摇头,表示答不上。毛泽东说:

  “有三个条件,这就是土壤、气候和栽培技术。第一,新疆的土壤是碱性,这种碱性物质的化学名字叫碳酸纳;新疆的气候是大陆性气候,炎热少雨,昼夜温差大,适于植物多纳少吐;这两条是主要的,再加不可缺少的第三条,就是群众长期以来从选种到种植总结出一套先进的技术,所以哈密瓜是甜的,一般甜度达16%,最高可达20%。赛福鼎同志我讲得对吗?”

  “对,对。” 赛福鼎·艾则孜急忙用佩服的口气说。


    原文2015-03-22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