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追寻四野南下作战足迹一一记参加纪念华中南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

追寻四野南下作战足迹一一记参加纪念华中南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11月26日 11:55:20 来源:美篇 访问量:5266 作者:李亚滨

     10月28日至11月5日,我和夫人饶立群应邀参,由广东省长征文化促进会四野后代联谊会发起的纪念华中南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响应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号召,发扬革命传统,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活动分别在湖南衡阳、广西南宁、广东从化三地举行。通过参加九天系列活动,再次受到深刻教育,净化了心灵,增强了友谊,坚定了信心!


     10月28日一早,首次在新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乘机离京。


第一站湖南衡阳。

当天上午,由黄克诚大将之子黄煦大哥带领的北京四野、二野后代一行14人,乘机抵达湖南衡阳机场。

“我们来了,衡阳!”

下午进住衡阳县神龙蒸阳酒店,晚饭前县委领导来酒店看望我们。

衡阳市党史研究办的领导也来到酒店看望,预祝纪念衡宝战役胜利70周年活动圆满成功!

热情好客的衡阳站筹备组举行了欢迎晚宴。

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四野后代、38军后代纷纷合影。

晚饭后,由四野后代联谊会会长、刘亚楼上将之子刘煜滨主持召开了座谈会,拉开了系列活动序幕。

本人在会上即席发言。

10月29日上车前,饶立群与刘煜滨夫人刘晓春合影。

步入衡阳县礼堂开会。

站在挂有时任四野13兵团第一副司令员、父亲李天佑上将照片前。

右为长沙起义将领、四野21兵团司令员陈明仁上将孙女陈见苏。

来自祖国各地近三百名四野、二野后代聚集在衡阳县礼堂,隆重举行纪念衡宝战役胜利70周年大会。

时任湖南军区司令员黄克诚大将之子黄煦介绍整个衡宝战役全貌。他说,衡宝战役是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南地区首次重大战役,由四野发起,投入四野主力8个军和二野1个军参战,自1949年9月13日起至10月13日结束,历时34天,歼敌4个师、4万7千余人,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白崇禧集团。我四野部队克服行军追击作战中种种困难,为歼灭白崇禧精锐部队付出了代价。

尔后参战将领后代发言。本人代表38军后代联谊会介绍了在衡宝战役中的担任战役迂回任务的第38军。该军9月13日从常德出发,一路南下征战,不畏艰险,横扫残敌,像一把尖刀直插湘西,断敌西逃退路,打开进军广西大门,有力配合正面作战。就在10月1日这天,113师取得歼敌1个整团战斗胜利,尔后乘胜追击,攻占怀化,为新中国成立献上一份厚礼!

参战将领后代分別与四野各军后代合影。

全体参会人员在礼堂前合影留念。

下午全体人员乘车来到衡阳县洪市烈士公园烈士纪念碑前,举行革命烈士祭奠仪式,宣读祭文和誓言,敬献花篮,缅怀70年前在衡宝战役中牺牲的烈士。

接着,举行了衡宝战役纪念石揭石仪式,部分人员在纪念石前合影。

尔后来到夏明翰烈士故居参观,缅怀这位英勇就义的年青的革命先驱。

在小学课文里就读过夏明翰烈士的这首《就义诗》。

晚上观看了第46军后代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

在热烈的气氛中38军后代也登台演唱了雄壮有力的《38军军歌》,受到欢迎。

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播音主持饶立群朗诵了毛主席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0月30日,分三路进行活动。我们随C路线来到罗荣桓元帅家乡一一祁东县荣桓镇南湾村,参观罗帅故居和纪念馆,深切缅怀原第四野战军政治委员罗荣桓元帅,代表第38军后代向父亲的老领导、老首长罗荣桓伯伯致敬!

第二站广西南宁。

10月31日上午,乘动车南下途经广西桂林。

下午抵达南宁,入住南宁明园新都酒店。当进入一楼大厅时受到广西四野后代夹道欢迎,感觉回到家一样温暖。

右二为南宁站负责人之一傅小丽。

左起:张小娴(黄煦大哥夫人)、田伟、黄煦大哥、张雁之大哥、李亚滨、李冰天等。

晚上,南宁站筹备组总负责人王飞虹和广西四野将领后代,在毛主席曾主持中央会议宴会厅里设宴款待来南宁参加纪念活动的四野、二野嘉宾。大家相互介绍,共叙友情。

晚7:30参加纪念广西解放70周年迎宾晚会,观看了广西四野后代各代表队精心准备的长达2个半小时的丰富多彩的节目。

广西38军后代演出的舞蹈《战斗的钢铁部队》,充满了对老部队、对老前辈怀念敬仰之情。

北京38军后代徐鲁梅、李慧表演了诗朗诵《向着胜利前进》

鼓舞士气的当代军人练兵习武、备战打仗的舞蹈大受欢迎。

演出结束,嘉宾上台与演员合影,祝贺演出成功!

演出前与部分演员合影。

11月1日上午,来到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与学校师生联合举行纪念广西解放70周年活动。少先队员给每位来宾戴上红领巾。

戴上红领巾,我们仿佛回到少年儿童时代。右起:李冰天、梁晓东(梁兴初中将之子)、李亚滨、杨珠江(杨至成上将之子)、牛皖平。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时任广西军区司令员张云逸大将长孙张晓龙代表四野、二野后代讲话。他指出,广西战役是解放战争后期追击歼灭战役,自1949年11月6日起,至12月14日结束,历时39天,歼敌17万余人,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我们应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四野后代向学校师生赠送红色书籍等。

与少先队员们在一起。

与学生代表合影。

广西38军后代大团聚。

“又见面了"。

与38军后代、兄弟姐妹在一起。

下午来到南宁市人民公园。右为南宁站筹备组负责人之一孙亚莉。

全体参加纪念广西解放70周年活动的四野、二野后代在人民公园合影。

尔后登上耸立在山顶上革命烈士纪念碑,隆重举行祭奠革命先烈仪式。

饶立群、范书龙(广西军人后代)主持仪式,宣读祭文。

饶立群、范书龙领读誓言。

李亚滨、宋金波(宋任穷上将之子)代表四野、二野后代,钟戈挥(钟伟少将之子)、王飞虹(王奎先少将之子)代表参战部队及民主路小学师生代表上前整理花篮缎带。

向广西战役牺牲的烈士致敬!

山河永远铭记你们的功绩!苍天永远祜佑你们的英魂!

11月2日,乘车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青瓦房古村落旅游风景区,参加纪念广西解放70周年联欢活动。

中为张晓龙和夫人段文彦,右为曾强(曾泽生中将之子)。

在活动前代表四野后代讲话。很高兴能回到时任广西军区副司令员、父亲李天佑家乡,参加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在此感谢南宁站筹备组的辛勤劳动,感谢青瓦古村落旅游公司热情接待,为我们提供了聚会的优美环境。

左起:邵小兵、杜建穗(杜西书少将之子)、李亚滨、曹岩(曹灿章少将之女)、饶立群。

左起:曹岩、饶立群、刘晓春、郑丹妮(郑本炎少将之女、梁晓东夫人)。

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落户在青瓦房古村落举行了揭牌仪式。

观看马术表演。

38军后代再次合影留念。左起:曹岩、王惠仁 、李亚滨、邵小兵、饶立群。

北京38军后代与广西38军后代尽情地跳起舞来。

尔后大家共进具有广西民族风格的自助晚歺,边品尝美食,边叙谈交流。

晚歺后举办了篝火晚会,在欢乐的歌曲声中,大家围在一起,跳起民族大团结舞,兄弟姐妹亲如一家。

“看,我也会跳了”。

第三站广东从化。

11月3日上午,乘高铁抵达广东从化。中午在姚姐农庄就歺,吃了一顿地道的广东农家菜。

入住广东从化温泉宾馆休息后,晚上参加了广州38军后代在从化财富酒店举行的欢迎晚宴。来自各地38军后代一见如故,亲切拥抱问候,相互拍照合影,尽情地载歌载舞,度过了一个快乐夜晚。感谢广州38军后代盛情款待!

11月4日上午,来到广附从化英豪学校,参加纪念广东暨广州解放70周年大会,我和饶立群在主席台上。

左起李亚滨、黄煦、陈见苏、刘煜滨。

左一冯尔敏(老同学、琼崖纵队司令员冯白驹之女)、左二邢立安(老同学)。

正中欧阳东(老同学、欧至富少将之女)。

在主席台上。

来自全国各地四野、二野后代,参战部队老兵代表,地方部队后代及学校师生代表,共1500人参加了这一盛会。规模之大,气氛之热烈前所未有。

四野后代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兴初中将之子梁晓源代表四野、二野后代讲话。他简要回顾了广东战役。广东战役是由四野发起,指挥15兵团和二野3个军,加地方部队配合,采取大迂回、大包围、大追击战略,对国民党尚存军事力量实施歼灭性打击,为解放雷州半岛和海南战役打下基础。号召大家牢记历史,发扬四野战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新时代红色甚因传承者,红色江山的捍卫者!

刘煜滨会长特意介绍我和陈见苏参加国庆70周年游行"致敬方阵",举着前辈画像,乘坐礼宾车,不仅代表家里人,也代表四野后代接受习主席检阅时,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我和陈见苏起立,向大家敬礼致谢。

向主席台下的第38军后代招手。

参加大会的第38军后代。

下午祭拜了佛岗烈士纪念碑。

李冰天(李作鹏中将之子)代表参战第43军127师后代介绍佛岗战斗经过。

向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地致敬、献花,缅怀为解放广州牺牲的烈士。

与会人员在“南海食街“共进午歺。

11月5日上午,来到云台山烈士纪念碑前致哀、献花,缅怀为解放广州牺牲的先烈,并种植了松树。第44军132师在云台山战斗中,有50名干部战士长眠在这里,为解放广州献出宝贵生命。

11月6日至8日,又应邀去广东湛江,参加纪念湛江解放70周年活动,与湛江四野后代合影,观看了文艺演出,参观了陈明仁将军旧居,种下象征父辈革命精神的常青树。

11月10日回到广州,晚上游览了珠江,欣赏珠江两岸美好夜景。左起:张小娴、李冰天、黄煦、李亚滨、饶立群。

11月11日下午,在珠江宾馆礼堂参加了纪念广州解放70周年大会,观看了广州八一艺术团等专题文艺演出。圆满结束了南下之行。

在晚宴上,与在原广州军区大院长大的四野后代相聚合影。左起:詹才芳中将之子詹胜、梁兴初中将子之梁晓源 、刘兴元中将之子刘成、黄永胜上将之子黄正、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滨、梁兴初之子梁晓东。

第二天(11月12日上午),在广州的发小、老同学、老朋友詹和平(詹才芳中将之子)、郭华(郭成柱少将之子)、张娜(詹才芳中将儿媳),在珠江宾馆安排了早茶,为我们参加此次活动的四野后代送行,愿父辈们的战斗情谊在我们这一代永传!

取消

不忘初心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