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史聚焦 > 三五文化网 | 55式军服的十年印记

三五文化网 | 55式军服的十年印记

2021年06月05日 17:50:51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访问量:8077

(原标题:55式军服的十年印记)

一说起解放军的军服,大家心目当中往往会浮现起很多军旅影视剧当中解放军的衣着形象来。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不同时期的变化,解放军的军服样式也出现了好几次大的演变。这里,就来向大家简要说说其中55式军服的一些故事。

正规化建设呼唤新军服

人民军队自诞生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艰苦困难的革命战争时期。由于各个根据地的经济基础条件不同,导致各地人民军队的服装情况也差别非常大。甚至在解放战争时期,一些地区的解放军战士除了帽子上没有青天白日的帽徽外,竟和当地国民党杂牌军士兵的装束没有其他差别。

新中国成立以后,解放军开始统一服装样式,推广了50式军服。但50式军服上没有军衔等标志,在很多细节方面仍需要较大的改进。随着国家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军队也加速了正规化的建设,开始准备采用国际通行的军衔制度,因此,更换与这一制度相配套的新式军服,也成为解放军军衔制建设的举措之一。

从1953年到1954年,中央军委就开始酝酿与军衔制配套的军服式样准备工作。由于当时中苏同盟关系开始形成,苏军的军服造型就自然而然成为了解放军新式军服的主要参照样式。同时为了开阔视野,总后勤部还收集了其他东欧国家、西方国家、周边邻国和民国时期各军阀武装的军服式样,来为新式军服的设计提供借鉴。

55式军服的“形象效应”

1955年8月,55式军服的大致样式已基本确定,提交给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来进行审定。经过最终修改以后,55式军服在当年10月1日最终定型向全军推广,军服总体造型上带有明显苏军服装的印记,如领章、苏式军衔肩章;同时亦凸显出众多中国特色,如军兵种符号、八一帽徽等等。根据我国的民族特点,55式军服保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表现军容的整齐、严肃,少花饰,在材料上用国货,不用进口货。

值得一提的是,55式军服首次突破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第一次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其中,最具代表的是造型威武庄重又颇为美观的专用军礼服,尤以将帅礼服最为引人注目。这种海蓝色为主、采用华丽呢料和金线装饰的军礼服配以大檐帽,显示出十分出色的效果,极大地提升了着装的共和国将帅们仪容,也充分显示出了国威和军威。在当年的军衔制授衔仪式上,开国将帅们身着55式将帅军礼服齐聚人民大会堂,展示出实行军衔制以后解放军将帅们的新风采。

在更换了55式军服以后,解放军官兵的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年轻的军官们,在穿起55式新军装后,纷纷去照自己的戎装像以作纪念。群众也对美观的55式军装充满了好感和好奇,一时间,解放军官兵们走在街上的回头率大增。很多群众看到解放军穿着新军装露面,都纷纷前来热烈围观;至于孩子们,就更喜欢学着军人出操的样子,有样学样地跟着喊口令、走正步了。

实行军衔制后部队待遇也由供给制改成了薪金制,解放军特别是军官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改观,再穿上美观的55式军服,军官一时间受到热烈追捧。

船形帽引发争议被替换

55式军服推广开来以后,军队官兵对军服的很多方面都很满意,不过有一点却遭到了非常大的争议,就是给士兵戴的仿苏式船形帽,相当多的战士们都不太喜欢。

在设计55式军服的士兵服装过程当中,主持军服改革小组的贺龙元帅在分析后认为,船形帽在阅兵时效果出色,而且戴起来无帽檐,不影响视线和加戴钢盔。因此,小组一致同意采用了船形帽,在1955年国庆阅兵时,受阅部队的战士们就是戴船形帽接受检阅的。

但是,很多基层士兵们在戴了船形帽以后却感觉不习惯,很多时候甚至宁愿折起来塞进裤袋里。原来,这种帽子的佩戴要求是需要歪戴的,而中国人传统上都不喜欢歪戴帽子的形象,认为造型既不美观也缺乏严肃感;再加上过去国民党士兵和在中国经常惹事的美军士兵也戴船形帽,使得很多士兵和群众对这种帽子都很有意见,觉得还不如原本的解放帽好看。考虑到当时军队的军服基础条件和简朴作风,士兵们都是身着布质军服和胶鞋,配合船形帽确实体现不出明显的效果。

因此,在基层士兵们的强烈要求下,中央军委在1958年开始做出将船形帽改为解放帽的决定,并于次年起,开始给士兵们换戴了解放帽。后来,军官们也开始戴解放帽来配合领章军服,而大檐帽则配合肩章来穿戴使用。

后来,55式军服和军衔制在1965年都被废除。解放军开始恢复红军时期“红星加红旗”的传统,以突出革命化的65式军服取代了55式军服。但是,55式军服的影响仍然是非常积极和深入的,在解放军以后的85式、87式和最新的07式军服上面,仍能看到一些当年55式军服的印记。


(原文2014-04-18刊发)


附:
经典的55式军服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常服和礼服

  值得一提的是,55式军服首次突破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第一次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

  其中,最具代表的是造型威武庄重又颇为美观的专用军礼服,尤以将帅礼服最为引人注目。这种海蓝色为主、采用华丽呢料和金线装饰的军礼服配以大檐帽,显示出十分出色的效果,极大地提升了着装的共和国将帅们仪容,也充分显示出了国威和军威。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在当年的军衔制授衔仪式上,开国将帅们身着55式将帅军礼服齐聚人民大会堂,展示出实行军衔制以后解放军将帅们的新风采。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争议较大的船形帽

  55式军服推广开来以后,军队官兵对军服的很多方面都很满意,不过有一点却遭到了非常大的争议,就是给士兵戴的仿苏式船形帽,相当多的战士们都不太喜欢。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在设计55式军服的士兵服装过程当中,主持军服改革小组的贺龙元帅在分析后认为,船形帽在阅兵时效果出色,而且戴起来无帽檐,不影响视线和加戴钢盔。因此,小组一致同意采用了船形帽。在1955年国庆阅兵时,受阅部队的战士们就是戴船形帽接受检阅的。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但是,很多基层士兵们在戴了船形帽以后却感觉不习惯,很多时候甚至宁愿折起来塞进裤袋里。

  原来,这种帽子的佩戴要求是需要歪戴的,而中国人传统上都不喜欢歪戴帽子的形象,认为造型既不美观也缺乏严肃感;再加上过去国民党士兵和在中国经常惹事的美军士兵也戴船形帽,使得很多士兵和群众对这种帽子都很有意见,觉得还不如原本的解放帽好看。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考虑到当时军队的军服基础条件和简朴作风,士兵们都是身着布质军服和胶鞋,配合船形帽确实体现不出明显的效果。

  因此,在基层士兵们的强烈要求下,中央军委在1958年开始做出将船形帽改为解放帽的决定,并于次年起,开始给士兵们换戴了解放帽。后来,军官们也开始戴解放帽来配合领章军服,而大檐帽则配合肩章来穿戴使用。

  55式军服中的最大争议竟然是它


1955年的陆军军衔,区分为元帅、将、校、尉、士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空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这两种元帅军衔。其中大元帅是满底金,正红边,国徽与用松枝包的大元帅星徽各一。

元帅是满底金,正红边,国徽与元帅星徽各一。共有10位元帅获此殊荣。

大将军衔为满底金,4颗将级星徽;上将为满底金,3颗将级星徽;中将是满底金,2颗将级星徽;少将是满底金,1颗将级星徽。

58式陆军大校

大校2条纵线,4颗校级星徽;上校2条纵线,3颗校级星徽;中校2条纵线,2颗校级星徽;少校2条纵线,1颗校级星徽。

58式陆军领章

尉官包括大尉,是1条纵线,4颗尉级星徽;上尉1条纵线,3颗尉级星徽;中尉1条纵线,2颗尉级星徽;少尉1条纵线,1颗尉级星徽。准尉是1条纵线,无尉级星徽。

解放军的军士、兵的领章(海军士兵有肩章)上士是1条纵线3颗星,中士1条纵线2颗星,下士1条纵线1颗星;上等兵2颗星无纵线,列兵1颗星无纵线。军士与尉官领章的区别,是看有无正黄边,有黄边的是尉官,没有黄边的是军士。

55式领章

53式陆军汽车兵领章(未定型装备部队)

53式公安军下士领章(未定型装备部队)

55年的陆军装甲兵下士领章 T-34坦克

55式公安军列兵领章

55式公安军下士领章

55式空军军事交通勤务下士大衣领章

55式空军军需勤务军官大衣领章

55式空军炮兵学员领章

55式空军通信兵中士

55式陆军工程兵下士领章(圆头铁锨)

55式陆军工程兵中士领章(方头铁锹)

55式陆军化学兵(防化)上士领章

55式陆军化学兵(喷火兵)下士领章

55式陆军军法勤务军官领章

55式陆军技术军官领章

55式陆军军需勤务军官常服领章

55式陆军列兵领章

55式陆军炮兵军官领章

55式陆军炮兵下士领章

55式陆军骑兵上等兵领章

55式陆军汽车兵上士领章(圆汽车头符号)

55式陆军汽车兵下士领章(方汽车头符号)

55式陆军通信兵上等兵领章

55式陆军通信兵下士领章(铝)

55式陆军通信兵下士领章(铜)

55式陆军通信兵中士领章

55式骑兵下士领章

55式探照灯部队下士领章(5闪)

55式铁道兵中士领章

55式海军化学兵(防化)下士岸勤大衣领章

55式海军汽车兵中士岸勤大衣领章

55式陆军技术中士领章

55式陆军军医(卫生员)上等兵领章(该领章为60年代以后的改进型-塑料制品)

55式海军工程兵上士岸勤大衣领章(尖头铁锹)

55式海军学员领章

58式警察大衣领章

58式空军学员领章

55式陆军文工团领章

60年代的军搏专业军人领章,军徽照耀下的军事博物馆主体建筑

60年代的陆军科技中士领章

55式陆军装甲兵下士领章

60年代的铁道兵下士领章 铁锤 冲锋枪 中间是钢轨的横截面

60年代建筑工程兵中士领章

60年代陆军汽车兵下士领章 国产解放卡车

60年代陆军装甲兵下士符号 国产59坦克

60年代三军仪仗队陆军中士领章 交叉的56式半自动步枪和56式冲锋枪象征着保卫红旗.

60年代水电部队列兵领章

60年代以后的空军军事交通勤务下士领章

1961年12月-1963年1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下士大衣领章

1961年12月-1963年1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下士领章

62年陆军合成军军官领章

62年陆军合成军上等兵领章

62年陆军合成军中士领章

55式公安军军官领章

55式海军军乐队领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