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东北网 | 第二届三五将军文化月落幕 “黑土地红飘带”传承红色基因

东北网 | 第二届三五将军文化月落幕 “黑土地红飘带”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01月03日 17:15:50 来源:东北网 访问量:721

  东北网9月3日讯(记者 许诺)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在此之际,“黑土地的红飘带”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历史使命中国·双城第二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画上圆满的句号。期间举行了诸多系列活动,万余名党史专家、青少年、抗联后代等共同参与,缅怀在抗日战争期间的将领们的丰功伟绩,弘扬将军精神。

闭幕仪式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传播红色基因:“三五宣讲团”掀起将军文化月高潮

  就在一个月前,由中共哈尔滨市双城区委员会、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哈尔滨市双城区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文化研究会等联合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历史使命”中国·双城第二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拉开序幕,并开展了持续一个月的系列活动。

  将军文化月期间,由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领衔带队的三五红色联盟宣讲团,邀请东北抗联,东北民主联军将士后代、党史专家、媒体记者、大学生志愿者、小学生30人组成的宣讲团,先后赴尚志、海林、牡丹江、齐齐哈尔、大庆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等地互动交流,重走东北抗联英雄路和东北民主联军征战路。

  宣讲团运用以演讲宣传固化、文艺节目感化、实际行动催化为途径,采取当地政府推动、红色机构联动、文艺联台互动等模式,媒体的持续跟踪报导,将掀起黑土地红色文化传承传播的热潮。

  在随后的抗联文化周活动期间,邀请了抗联老战士、抗联专家等200余人,举行黑龙江“三五集团”青少年国防教育夏令营开营仪式,有1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进一步把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头脑和血脉之中。

  活动月期间先后有刘亚楼上将之子刘煜滨等30余位将军后代、有原中国革命博物馆馆长夏燕月等10余位国家级军史党史专家、有100余名工商界代表来园区观瞻、研讨,有5000余名各界群众来园区参加各类活动,充分发挥了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铸魂育人功能,通过活动活化、仪式催化和教育转化等方式,在龙江大地掀起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

青少年参加闭幕式。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文工团闭幕式前展演。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文工团展演。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赓续红色基因: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如火如荼举行

  3日上午,阴雨绵绵,由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文工团、黑龙江第四野战军研究会文工团出演闭幕式前的预热演出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掀起热潮。

  闭幕仪式邀请了89岁的东北抗联老战士王济堂,以及91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刘德胜。

  双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田表示,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在今天举行闭幕仪式,共同庆祝胜利,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东北抗联、八路军、新四军的将领们的丰功伟绩,以及“听党指挥、保家卫国、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将军精神,为哈尔滨市双城这座英雄之城、红色之城打造成黑龙江省红色文化中心。

宣讲团在牡丹江畔合影留念。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据悉,3日下午,由三五红色联盟如何打造黑龙江红色文化中心座谈会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东北抗联将领王明贵将军之子王晓江、东北抗联英雄江子华的后代江玉章、黑龙江省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智深等分别就《抗日烽火的源头》《解放战争的起点》《哈尔滨—共和国的长子》等黑龙江红色资源主题进行热烈讨论和发言。

  第二届将军文化月虽然闭幕了,但大家收获的却远不止这些。9月30日,东北野战军正式入关之际,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将举行东北民主联军英雄谱揭幕仪式和东北野战军将领林揭幕仪式。同时,“黑土地的红飘带”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历史使命将持续进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