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兵天地 > 蘇州5名退伍老兵關掉燒烤店赴江西抗洪 顧客祝福:平安歸來

蘇州5名退伍老兵關掉燒烤店赴江西抗洪 顧客祝福:平安歸來

2020年07月27日 11:38:21 来源:揚子晚報 访问量:3951 作者:張添翼 張畢榮

從江西歸來的5人在店前合影

他們在燒烤店門上貼上的告示

店裡被塞了張暖心字條

7月20日,江蘇蘇州的幾名退伍老兵關掉生意紅火的燒烤店,驅車9小時連夜趕往江西省鄱陽縣抗洪。臨行前,為了提醒顧客,他們在燒烤店門上貼上“我們抗洪去了,等我們回來”的告示。這個場景剛好被路過的網友拍成視頻發布在短視頻平台上,網友紛紛留言為他們點贊,並暖心祝福:一定要平安歸來!

7月25日下午,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見到了剛從鄱陽縣回到蘇州的燒烤店老板之一——退伍老兵李雷,他表示:“不盡這份力感覺過意不去。”被問及關店是否會影響收入,他直言並沒有想那麼多。  

退伍老兵 合伙開起燒烤店

7月25日下午,紫牛新聞記者來到位於蘇州高新區余角裡路的老兵燒烤店。燒烤店已經重新開業,走進店內,記者看到,牆壁上、桌面上都寫著“戰友情深”、“戰友,我把青春獻給你”等字樣,店裡的員工都穿著藏青色的體能訓練服。

在進門左手邊的簽名牆上,貼著退伍老兵李雷的父親、李雷、劉廣磊、孔令文的退役証復印件,周圍則是密密麻麻的簽名,退伍老兵李雷介紹,這些簽名都是慕名而來的退伍老兵們留下的,簽名下面的日期是他們服役的日期。

記者發現,在靠近廚房的櫃子裡,擺放著兩輛導彈車的模型。李雷告訴記者,右邊的那一輛模型是他的一位老戰友得知老兵燒烤店要開業,親手拼了好幾天才完成的,並親自送到店裡來,這讓他很是感動。

廚房裡,老兵沈偉宏正忙著准備食材,這些食材都是剛送過來的,非常新鮮。李雷說:“我們這些老兵在部隊服役時間從2年到16年不等。今年4月中旬我們幾個老兵一起合伙開了這家燒烤店,主要做宵夜生意,一般下午5點左右開門營業,直到次日凌晨4點左右才休息。”

和李雷合伙開燒烤店的老兵個個都有自己的故事。沈偉宏2014年入伍,2016年退伍,曾服役於湖北武警邊防部隊。在和李雷認識之前,沈偉宏一直在一線參加抗疫工作。前段時間,沈偉宏在短視頻平台上刷到了李雷的視頻,給李雷打了一個電話后就趕到了蘇州,決定和李雷一起干。

李雷告訴記者,老兵劉廣磊是他的發小,他在這次前往江西鄱陽抗洪的行動中,主要負責開車。劉廣磊的爺爺是一名老兵,在劉廣磊當兵之前,大學錄取通知書都已經寄到了家裡,可劉廣磊還是選擇了去當兵。

擔心 聽到受災消息,天沒亮就去買抗洪物資

對於臨時關停燒烤店去抗洪一事,李雷對記者說:“那天突然看到鄱陽縣受災的消息,我非常擔心,立刻想到要去那裡扛沙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於是李雷便和其他退伍老兵提議:“我們一起去抗洪吧。”沒想到這一提議,立刻得到了大家的積極響應。

“由於去抗洪的決定比較倉促,當時,劉廣磊正在老家帶著懷孕七個月的妻子檢查身體,接到電話后,他連夜從山東老家趕回蘇州。另外一位戰友也要跟我們一起去,但是他的妻子還有十五天就到預產期,我們堅決不同意他去。”李雷說道。

7月20日凌晨,天還沒亮,李雷和退伍老兵們匆匆結束在燒烤店的工作,准備前往附近的市場購買抗洪物資。此時,市場還沒有開門營業,他們便一直坐在車裡守著。市場開門后,他們第一時間沖進去購買了救生衣、礦泉水、方便面、飲料等物資,汽車裡被物資塞得滿滿當當,腳下堆著,懷裡抱著。

李雷考慮到,這次去抗洪不知要多久才能夠回來,要給客人一個提醒,於是便隨手拿了幾張孩子畫畫用的紙張,用簽字筆寫下“我們抗洪去了!等我們回來!”這兩句話,貼在了門上。當天早上,李雷又去買了一些風油精、煎餅、咸鴨蛋,再趕回家拿了些換洗的衣服,便和退伍老兵劉廣磊、沈偉宏,以及自己的家人任浩、李鵬,一行五人踏上了奔赴江西鄱陽縣抗洪救災的征途。

遺憾 開車9個小時,可惜沒能趕上參與搶險

“一路上大風大雨,雨太大,雨刮器都來不及刮了。每個人的心都揪起來了,不知道前方的路況會怎麼樣。”負責開車的劉廣磊說,“由於路途遙遠,我們中途到服務區短暫休息了一下,我長時間開車確實有些疲憊,趕緊拿出准備好的風油精涂抹一下,讓自己清醒起來,清醒之后繼續開車。”一路上劉廣磊再三叮囑大家:“到了以后,大家千萬要注意安全,不要受傷,不要給當地部門再增加麻煩!”

經過9個小時的車程,李雷一行五人終於來到了江西鄱陽縣。“那兒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情況已經穩定,老百姓也已全部撤離,接下來是等到洪水退去做消毒工作,不過還需要幾天時間……我們這次來,真的是扑了個空啊!沒能第一時間參與抗洪搶險,多少還是有些遺憾的。”李雷對記者說,“疫情期間,我就想著要去做志願者,卻一直沒機會,這次既然已經到了災區,那我們就一定要盡自己的一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當天傍晚,他們一路打聽,找到了鄱陽縣交警大隊,詢問哪裡災情嚴重,需要人手。鄱陽縣交警大隊幫他們聯系到了當地受災情況比較嚴重的桂湖村。

李雷告訴記者,他看到洪水已經淹沒了老百姓的房屋,一樓全部都泡在水裡,部分房屋坍塌,很多樹木隻有頂部露在水面上,作為北方人,他從來都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水。

鄱陽鎮黨委胡副書記告訴他們,很多路段都被大水給沖毀了,村裡早已斷水斷電,當地3000多名群眾已經轉移到安置點,每家每戶的受災情況都已經上報,現在已經度過了最危險的時期。

“雖然沒能趕上最關鍵的時刻參加搶險,但是看到鄱陽縣的天氣開始轉好,而且當地沒有人員傷亡,這是最好的結果,我們都很欣慰。”李雷說。

出力 5人留了下來,就在當地幫忙巡堤

盡管沒能在一線抗洪,但是李雷和退伍老兵們決定留下來幫助巡堤,因為巡堤也是為抗洪盡一份力!“大堤經過長時間的浸泡后,一些薄弱的地方容易出現鬆散,現在最怕的就是管涌和浸水,大家一定要認真仔細檢查,不能放過任何一個漏洞。”李雷一行五人巡堤過程中,非常認真,觀察堤邊有無冒水、滲水現象,一直忙到半夜,在堤岸上匆忙吃了點盒飯,又繼續往前巡堤,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李雷對記者說:“大雨過后,堤岸旁的蚊子特別多,我們在巡堤時,經常被蚊子叮咬,大家都已經習慣了。”不僅參與巡堤,幾位退伍老兵還協助當地村干部做消殺工作。

李雷和退伍老兵們獲悉當地的災情已經平穩后,便商量著將他們從蘇州帶來的救生衣、方便面、礦泉水等物資送給鄱陽縣鄱陽鎮桂湖村正在一線值守的群眾。

希望

幫助更多退伍老兵實現自主創業

7月23日凌晨,李雷和退伍老兵們一路唱著《強軍戰歌》返回蘇州。李雷打開老兵燒烤店店門時,突然發現門裡塞進了一張字條,上面寫著“兄弟,我們慕名而來,祝你們平安歸來,凱旋之時,告知一下。”

李雷告訴記者,自從前往江西鄱陽縣抗洪的視頻在短視頻平台上發布后,他收到了很多網友的支持和鼓勵。李雷說:“這次去抗洪,很多網友關心我們,讓我們最感動的一句話就是,‘五個人去,五個人都給我平安回來’。”

當記者和李雷談到這次前往江西抗洪臨時關閉燒烤店的損失時,李雷笑了笑說:“我沒有具體算過,店鋪一天不開業就要損失數百元,加上當時走得匆忙,一些食材沒來得及存放好,如今已經壞掉了,需要扔掉,停業幾天的損失少說也得幾千元。”

李雷告訴記者,2002年,他在一次訓練時,由於意外受傷便退役了。2008年,他來到蘇州打拼,剛開始擺地攤售賣月餅和糕點,做點小生意。李雷說:“我一直沒有離開過這條街,12年前我來到蘇州后就在這一片擺地攤,剛來到蘇州那會兒真的不容易,每天晚睡早起,隻為了能多擺一會兒攤,多掙一點錢。”

“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退伍老兵在掙錢養家的同時,發揮自己作為一個退伍老兵的余熱。”李雷告訴記者,他現在想做的就是讓店裡的退伍老兵能夠在蘇州安家,幫助更多的退伍老兵實現自主創業。(張添翼 張畢榮)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