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缅怀·传承 > 10月10日开国少将陈绍昆在北京逝世 陈绍昆少将落军旗仪式在开国将帅林举行

10月10日开国少将陈绍昆在北京逝世 陈绍昆少将落军旗仪式在开国将帅林举行

2020年10月13日 09:25:00 来源:开国将帅馆 访问量:1849

  中国将军文化网讯 10月10日,开国少将、原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原冶金工业部部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共产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陈绍昆将军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开国将军健在的还有9位。

同时,开国将军陈绍昆少将落军旗仪式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共和国开国将帅林举行。

陈绍昆少将原版油画



















唐三彩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水旺大师制作将军陶瓷肖像
















共和国肖像油画集











陈绍昆少将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1964)。1921年生于江苏宿迁县。1939年入苏皖抗日军政干校。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苏皖抗日干校干事,八路军苏皖纵队随营学校分队长、中队长,苏北泗阳县四区区长、区中队政治指导员,六区区长兼游击队队长,中共七区区委书记兼游击大队政治教导员,县总队副总队长,县警卫团政治处主任,淮海军分区泗沭总队政治处主任,新编第1团政治处主任。参与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斗争。解放战争时期,赴东北,先后任东北民主联军第2纵队第5师15团政治处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第39军116师团政治委员,第116师政治部副主任。参加了三下江南作战、辽沈、平津等战役战斗和进军中南、湘西剿匪、解放广西等。新中国成立后,任师政治部副主任。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116师政治部副主任、第117师副政治委员、第115师政治委员,参加了第一次至第五次战役和西海岸反登陆作战。1954年回国。1960年起,任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青年部副部长,军政治部主任、军副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1969年8月任沈阳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975年6月任冶金工业部部长。是中共十大代表。1955年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帅名录》
(2006版) 第三卷 第141页
















陈绍昆将军逝世后,目前健在的开国将军仅存9人,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在百岁上下。

自1955年至1965年间,我国共授予或晋升1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5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17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和136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这些人一般被统称为“开国将帅”。

目前,“开国将帅”群体中,元帅、大将、上将、中将均已辞世,健在的9名老将军均为开国少将。

从2010年至2017年,每年开国将军的陨落数量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是2010年逝世29人,2011年25人,2012年14人,2013年10人,2014年14人,2015年20人,2016年10人,2017年12人。2018年,则有6位开国将军逝世。2019年,有五位开国将军逝世。

健在的9名开国少将中,1955年授衔的有4人,1961年授衔的有2人,1964年授衔的尚有3人。

其中,1955年授衔的4名健在将军分别是:原沈阳军区副政委邹衍、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原北京军区工程兵政委杨永松、原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黎光。

1961年授衔的健在少将分别是:原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杨思禄、江西省军区原政委张力雄。

1964年授衔的健在少将分别是:乌鲁木齐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扶之、原总参谋部炮兵部部长文击、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涂通今。

上述9名开国将军中,年龄最小的是出生于1923年的原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王扶之。王扶之还曾与刚刚逝世的陈绍昆将军搭档。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开国将军陈绍昆少将举行落旗仪式。
































































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栽种1614棵云杉松,配置洛阳唐三彩高水旺大师赠送的开国将帅陶瓷肖像,代表着共和国开国将帅的革命精神永驻!在2017年首次举办的开国将帅林缅怀活动中,共迎来了129位开国将帅的后代258位。他们在父辈的云杉松下浇水、献花,并将从家乡带来的土培在了树下,表达着对父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这里是:
万古长青的不朽丰碑,世代相传的精神家园!!!
截止2020年9月,来到开国将帅林参加缅怀仪式的共计427位开国将帅的1130位后代!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始建于2010年,是黑龙江省政府授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总馆占地面积为五万平方米,由将军文化博物馆;开国将帅园;将军文化园;中国魂雕塑园组成。
博物馆设有:伟大领袖厅、老红军与士兵厅、将帅风采厅、开国将帅厅、将帅艺术厅、将军艺术厅、将军书画厅组成.










开国将帅园由共和国将帅龙门、开国将帅堂,36位军事家雕像、难以忘却的长廊、共和国开国将帅林等景观组成。

                                               














将军文化园
将军文化园是由伟大领袖毛主席汉白玉石雕、千名将军墨宝八卦碑林、龙腾盛世石刻长廊、凌风阁(将军楼)处景观建筑组成,每处景观都记载着一段传奇故事。









博物馆以将军文化为精髓,独辟蹊径,以独特的形式和全新的视角,展现了开国将帅们的爱国情怀、革命精神和光辉业绩。博物馆还收藏了1150位共和国将军的13500多幅书画作品,2015年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2019年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未来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将继续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历史使命为己任,为传播红色文化而努力奋斗。





















馆长助理:186 8676 0866
博物馆: 0451-5322 8135
邮 箱:sanwuweiye@163.com
中国将军文化网网址:www.jjwhw.net
地 址:哈尔滨市双城区新兴工业园区将军路1号












查看更多开国将帅资料:请关注公众号:开国将帅馆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