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要闻 > 2019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哈尔滨·阿城城市主场在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隆重举行

2019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哈尔滨·阿城城市主场在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隆重举行

2019年06月06日 23:52:06 来源:中国将军文化网 访问量:2048 作者:惠友

“非遗保护,中国实践”
2019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哈尔滨·阿城城市主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隆重举行

【全景龙江·视频】三五非遗博览馆2019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http://peopleurl.cn/OlDMWB

【阿城电视台·视频】阿城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http://peopleurl.cn/4GMx30

    中国将军文化网哈尔滨6月6日电(惠友摄影报道)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成为缔约国15周年;6月8日是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由哈尔滨市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阿城区委宣传部、阿城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阿城区非遗中心协办的2019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城市主场“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宣传展示活动于6月6日在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隆重举行。

    中共阿城区委副书记杨桂蓉,中共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海涛,阿城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向东,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朱大伟,三五集团董事长王军,阿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区统战部、区妇联、区总工会、区史志档案馆领导等参加开幕式;哈尔滨市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永年主持开幕式,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馆长王冬梅致辞,申海涛部长发表讲话,杨桂蓉副书记宣布活动开幕。部份非遗传承人代表、少年儿童代表、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艺术团等文化志愿者团队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开幕式活动。

    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馆长王冬梅首先致辞,她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在三五非遗博览馆隆重举行2019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城市主场 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就是让非遗回归生活,在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和传承。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在传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形成了集非物质文化、旅游、综合艺术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园区。立足黑龙江、辐射东三省、面向全中国、走向世界,让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人士可以飨食文化盛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让优秀的历史文化得以永续发扬光大。

    中共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海涛在开幕式上说,阿城区非遗保护认真贯彻非遗法坚持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科学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原则,重视专家作用,最大限度地发展传承人的创造力,形成强大的非遗保护的社会力量,到目前为止已取得辉煌的成绩,形成巨大的全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磅礴力量,举办多次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今后要继续让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下去,让我们现代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肖剑波在开幕式上向三五非遗博览馆赠送牙刻作品,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馆长王冬梅代表博览馆接受了赠送,并向肖剑波大师颁发了捐赠证书,王冬梅馆长感谢肖剑波大师对三五非遗博览馆工作的大力支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五千年而历久弥新,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开幕式上,三五非遗博览馆艺术团、阿城海东青艺术团等多个艺术团队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开幕式前热场的《大成拳》、开场舞《萨满祈福舞》、古筝演奏《赫哲人的春天》、朝鲜族的《长鼓舞》、旗袍表演《女真美旗袍》、满族传统民歌《喜歌》、锡伯族民歌《雅琪娜》、《古筝风韵》、大型女真族传统舞蹈《金鼓齐鸣》等充满民族地方特色,有些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典文艺节目,曾到省外参加演出,彰显了哈尔滨市阿城区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精彩的节目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让观众在欣赏非遗表演中,感受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通过文艺演出、宣传展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动员全社会自觉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之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化保护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人的研究在中国:个人的经历》主题演讲中,曾首次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十六字箴言,表达了看待不同民族文化的态度:尊重自己文化的同时也要承认文化的多样性并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就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这也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宗旨。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百余位各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集中展示展演独具地方文化特色、观赏性和互动性强的非遗项目:剪纸、吹糖人、木刻、捏面人、泥塑、人工旋木、版画等让人目不暇接,人们纷纷围拢着这些非遗传承人,观看他们的“才艺展示”,有的还在传承人的指导下现场体验;孩子们更是在吹糖人、捏面人、泥塑等展台前探寻其中的奥秘。与传承人面对面的接触,眼见、耳闻,近距离体验“大工匠心”精神。通过系列活动,推动文化资源由静态保向活态利用升级,走出了一条非遗保护的新时代实践之路。

    哈尔滨三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1000平方米。作为动态性、全国性的非遗博览馆,内设有三五非遗馆,传世老汤精、满族金殿、中小学非遗传承基地、满族民俗馆等。馆内汇集了全国100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0位省级非遗传承人的作品共1000多件,各类非遗产品万余件。自2012年创建以来,经过不断努力,现已成为全国罕见,龙江唯一的非遗展示基地。这里既是民间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荟萃、交流之地,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释放之园,更是黑龙江旅游风景线上的一束馨香奇葩。


【资料】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以下方面:1.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2.表演艺术;3.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4.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5.传统手工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追求、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公约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社区、群体,有时是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形式、知识、技能以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拥有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004年,中国正式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是较早一批加入《公约》的国家之一。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颁布施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的实施和有效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国于2005年决定将每年6月的第2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从2017年起“文化遗产日”更名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