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三五文化网 | 原军报记者忆107岁开国将军邹衍:他在夹金山下入党,曾批准处决“座山雕”

三五文化网 | 原军报记者忆107岁开国将军邹衍:他在夹金山下入党,曾批准处决“座山雕”

2022年04月14日 08:12:53 来源:中国军网 访问量:2250 作者:卜金宝

4月2日下午,我接到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政委谢智伦上校的电话:邹衍老将军昨天晚上8点21分走了。

谢智伦上校曾任邹衍首长的秘书,现在是该干休所主官,我曾多次在他的协助下拜访邹衍。

放下电话,打开电脑,采访邹衍的一幕幕浮现眼前。

1955年9月27日,邹衍被授予少将军衔。(资料图)

2004年6月29日,我在沈阳见到了邹衍。邹衍在解放战争初期任牡丹江军区政治部主任期间,曾签署布告处决《林海雪原》里的匪首“座山雕”原型。“座山雕”被俘后,被关押在牡丹江军区看守所。军区保卫科审讯时,邹衍还去听过一次。“座山雕”恶贯满盈,军区在牡丹江市召开公审大会,决定对其执行死刑。剿灭“座山雕”残匪后,邹衍听取麾下2团副政委曲波汇报杨子荣智取“座山雕”的过程,对曲波说,“这段经历你可以写一部小说了。”后来,曲波还真的写出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影响了几代人。

任牡丹江军区政治部主任时期的邹衍。资料图

2015年1月14日《解放军报》第11版《离退休生活》刊登的《杨子荣智取匪首座山雕始末》。

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策划组织70位老将军老红军口述长征的采访,为后人留住这段亲历者的故事。那年10月,我又一次来到沈阳采访邹衍。他给我讲了他的长征故事。

1934年10月,邹衍在当时的总政治部任通讯班长,随总政代主任李富春和中央、军委机关行动,往返于总部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之间,传递机密情报和重要信件。

1935年6月的一天,部队来到夹金山下。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中要爬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000多米。当天下午,支部书记刘群宣同志通知邹衍晚上开支部会。会上,刘书记说:“只有一个议题,鉴于邹衍同志的思想成熟程度和工作表现,组织考虑将该同志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请大家举手表决。”参加会议的11名同志一致表决通过,接着刘书记带领邹衍对着党旗宣誓。邹衍对我说:在长征的艰难时刻入党,影响了他一生。他的这段经历,我后来以《夹金山下入党》为题撰写稿件发表。

2013年,我给邹衍将军打电话说,我将这些年采访一些老前辈的所感所悟概括为五个关键词:忠诚、坚韧、敬业、豁达、感恩,以《百位开国将军话信仰》为题,到校园、部队等单位做汇报宣讲,想请他就坚韧这个关键词写一句话。我还说:其他四个关键词,分别是向守志、李中权、任荣、方子翼等首长写的。邹衍十分高兴,很快为我写了一幅字:坚韧创造奇迹,并请工作人员寄给我。

邹衍题字:坚韧创造奇迹。

2014年1月10日,我在沈阳拜访当时已99岁的邹衍将军。他给我讲他身边的年轻战士很可爱、很优秀,像说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还与我们一齐合影留念。

2014年1月10日,采访邹衍(中)留影。

2020年上半年,我联系到10位健在的开国将军逐一采访,采写的稿件在2020年8月1日《解放军报》整版刊登,成为独家新闻。其中,第二位就是邹衍将军。此后不久,又走了4位,令人唏嘘不已。

2020年8月1日《解放军报》老兵天地版刊登《铁马冰河入梦来——探访10位健在的开国将军》

如今,邹衍将军也走了,开国将星再落一颗,但他和他们那一代人所创造的业绩永恒。

我们会永远铭记他的品格和精神。

 

相关阅读:

三五文化网 | 铁马冰河入梦来 ——探访10位健在的开国将军

https://jjwhw.30edu.com.cn/Article/097cc0fe-697e-4ce0-9f75-c676f393ae52.shtml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