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史聚焦 > 军徽简史 | 战争时期大部分时间里我军没有军徽

军徽简史 | 战争时期大部分时间里我军没有军徽

2020年07月31日 10:50:10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访问量:5785 作者:徐平

军徽简史 | 你知道吗?战争时期大部分时间里我军没有军徽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徽,也称“八一”军徽,是和“八一”军旗同时诞生的。关于我军的军徽,你还想了解更多的信息吗?

战争时期绝大部分时间里我军没有军徽

军徽作为军队的标志图案,通常与军旗紧密相联。古代军徽多采用图腾式样,近现代以来,军徽的国家性、政治性逐渐增强,不少军队把国徽或政党徽章作为军徽的核心图案。军徽的意义和作用与军旗相似,都具有标志、象征和作战功能,其标志和象征的精神内涵,与军旗也是一致的。之后,军旅中的徽章不断发展,逐渐发展成象征军队或建制部队的标志之一。

我军自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建军后,很长时间没有自己的军徽。红军时期,在1931年统一规定军旗制作时也曾设计过军徽式样,但由于当时战争条件艰苦,无法在全军推广实行。红军虽然头上戴有红五星,但那是帽徽,不是军徽。除了红五星帽徽,各地还发现一些存世不多的红军圆形金属帽徽,材质有银、铜、锡、铅等,图案为红五角星加铁锤镰刀。这种帽徽只在红军部分部队中佩戴使用,未在全军普及。这种帽徽的图案,是否就是曾经设计的军徽样式,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在一些地区发现的红军金属帽徽。

抗日战争时期,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也没有自己的军徽。直到解放战争后期的1949年,八一军徽才和八一军旗同时诞生。

1948年年初提出设计军徽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47年下半年转入战略进攻后,全国战局迅速发生了巨大变化。1948年年初的战局已经清楚地表明,人民解放军不久即可向全国进军,彻底打垮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但是,这时人民解放军尚没有统一的旗帜和个人佩戴的标志。因此,设计统一的军旗、军徽及帽花(帽徽)、臂章,让人民解放军以崭新的面貌挺进新区就成为迫切需要。

在周恩来的提议下,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研究决定,由周恩来以中央的名义起草了一份指示电,经毛泽东修改过,于1948年2月21日发给各中央局、各军区、各野战军前委,征求对设计全军统一的军旗、军徽的意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军徽、帽花和臂章,均尚无正式规定。现我军向外进攻,发展新区,已渐感觉有此需要。过去使用国民党党徽作帽花的,自应宣布一律取消。惟有些部队已自动带上红五角星作帽花,亦显与苏军帽花完全混同,不甚合适。兹特通电,征求各中央局、分局、各军区、各野战军前委及中工委、中后委意见,望于一个月内外提出你们对于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军徽、帽花、臂章的具体意见。

此后,一个征集军旗、军徽图案的活动伴随着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军在全军展开。各单位上报的设计图样,送到驻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军旗、军徽样式的汇集、综合和研议工作由军委作战部一局承办。军委作战部部长李涛与作战部一局作战室副主任张清化、一局第二室副主任张明商议后,决定由作战室二科科长江右书具体承办,所需助手,从一局中随时调用。

西柏坡中央军委旧址。

1948年5月,周恩来在西柏坡看到一份报告上说:我军挺进到陇海路南新区后,有的部队在帽子上缝了布料红五星,引起其他部队效仿,以致有些商人趁机制作在市场出售。他在这份报告上批示,各部队不要自制和在市场购买红五星。并请李涛拟写电报,指示各部队不要自制和在市场出上售红五星。5月15日以军委通令形式发出:

“查我大军自进攻以来,新区人民对我军容极为重视。军委现正收集各方所建议之我军军旗、军徽、帽花、臂章标准样式进行审查,一俟样式确定,即当通令全军照式制用。但在未颁发前,全军望勿自行制用,市场亦应禁止随意制卖。”

军旗、军徽送审的图案很多,在军徽图案中,有以齿轮象征历史的,也有以刀、剑、戈、矛、步枪、盾牌、长城象征人民武装的……但是,这些图案中均无“八一”二字。中央领导同志认为这些图案没有把人民解放军的特点充分体现出来,故而所送审的图案都未被选中。

拟公布的军徽方案“八一”不在五角星中间

1949年3月13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军旗的决议》,其中明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应为红底,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之后,周恩来对李涛、张清化和江右书说:“军旗图案已经原则通过,但五角星和‘八一’两个字的位置怎么摆放,你们再具体设计几个方案,待进一步审议后,确定一种样式,制作标准样旗、军徽。”

遵照周副主席指示,军委作战部在设计军旗样旗的同时,按照毛主席关于军旗上要有五角星和“八一”二字的精神,加紧设计军徽,并很快上报了八一军徽的图案。

1949年4月26日,毛泽东审阅、修改了李涛将军关于军徽问题的请示报告。并拟于5月1日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草案)公布。

可以看出,拟公布的解放军军徽,红五角星里没有“八一”字样。但“圆周围以宽二厘之红边。红边之正上方、正左方、正右方各开一宽四厘之缺口,即成‘八一’二字。”但是,这“八一”两字过于抽象,不容易看出。方案最终没有采用,是因为受到军旗送审图案的启发。

军徽最终从军旗的三个方案中产生

就在军委公布解放军军徽之前,组织工作人员将军旗的3种送审图案请中央领导审查。

三种图案中,毛泽东和中央书记们的意见倾向第一种方案;军徽,倾向于用军旗的第二种方案,认为将“八一”放在五星中央更好。这一方案正中是一个红地镶黄边的五星,五星中间是“八一”两个宋体字,虽然这个图案没有成为最终的军旗,但是却成为解放军的军徽。

周恩来在书记处会议后对张清化等同志做了进一步交待。指出制定军旗、军徽是国家的一项大事,还应该再征求一下在北平的中央委员们的意见,请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征求参加新政协会议的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人物的意见。我们解放军很快就要渡过长江向全国进军了,不能等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再批准颁布,要尽可能快些,以便解放军能戴着新的军徽,把军旗插遍全国。

最终确定军徽的样式,是将“八一”二字置于五角星中央,字体为宋体汉字;五角星的周边和字均为金黄色。军委作战部迅速做出了样品,送给了周副主席。周副主席很快批准了他们的设计。

以军徽形式缩小制作帽花(帽徽)的标准样品,是由军委作战部的作战参谋赵光琛承办的。他将图纸拿到北平前门外西河沿的一家工厂,制作了一枚将五星周边和“八一”二字镀成银色的帽徽。周副主席看过后,说电镀得太亮、太耀眼。于是赵光琛又到那家工厂制作了一枚涂上黄红两色珐琅釉的帽徽,再次送到周副主席的办公室。周副主席审看后,让赵光琛把帽徽缀在帽子上,戴上给他看看,赵光琛听后,先是一怔,他以为只是请首长看看样品,没想到周副主席这么心细,忙说:“帽徽后面穿铁丝的铁片还没有焊上。”

周副主席听后,说:“固定帽徽不要用铁丝,铁丝容易扎伤战士的头,还是用棉线固定好。”赵光琛把帽徽放在帽檐上,用手按了按,周副主席仔细端详了一阵子,满意地点点头,说:“现在这样可以了,就按这个上报中央,征求意见吧。”

随后,赵光琛拿着这个样品,去征求在京中央委员们的意见,朱德、聂荣臻、李先念等人都对这一军徽样式非常满意。

正式公布军徽样式

1949年5月30日,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长周恩来名义下发了《启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的命令:

各野战军,各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并各级军政首长:

兹颁发军委制定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七百份,请即点收,并请各野战军、各军区遵式制发各所属部队,并定于六月十五目全军正式开始启用。随电附发之军委命令及军旗、军徽图样……政治机关应按照军委命令在部队中广泛地进行教育,阐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军徽含义,务使全体指战员有深刻的了解,并自觉维护我人民解放军光荣旗帜的严肃。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签署《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

兹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如下:

第一、军旗(略)

第二、军徽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为镶有金黄色边之五角红星,中嵌金黄色“八一”两字。

(甲)军徽用作帽花时,其制法及尺寸如下:

(一)五角红星的圆周半径为十五公厘(略作二公厘高之凸形)每个角均为三十六度,外镶一点五公厘宽之金黄色边。

(二)“八一”篇宋体汉字,时当地置于红星内。

(乙)军徽用于臂章、奖状、文书、车、船、飞机及建筑等物时,则按照上述尺寸此例放大或缩小。

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多了一个光辉的标志。

海军军徽和空军军徽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公布之后,既是全军的军徽,也是陆军的军徽。我军自成立之日起,就是单一的陆军体制。军徽公布时,海、空军都有了一定的组织基础,但是作为正式的军种尚未成立。

1949年下半年,为了迎接即将成立的人民空军,由新成立的军委航空局精心设计制定了人民空军的军徽和机徽,在报经中央军委批准后,于1949年10月1日开始实行。人民空军的军徽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红星军徽的基础上,配以雄鹰的两翼,它象征着人民空军的英勇果敢,为捍卫祖国领空安全而翱翔无阻。人民空军的机徽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红星军徽的基础上,边配以镶有金黄色边缘的红带,它标志着人民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是在陆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象征着空军在祖国大地上奋飞的雄姿。当时制定的人民空军的机徽和军徽沿用军今,已成为人民空军兴荣的象征。

空军军徽(帽徽)。

空军机徽。

1950年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其后,海军司令部组织了海军军徽的设计。1950年12月17日,中央军委致电中南、西北、西南、华北、东北军区,将人民海军军徽图案含义通报全军:铁锚正中“八一”军徽表明中国人民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兵种之一,人民海军的组成和建设,是在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并继承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铁锚象征海军。蓝色衬底象征广阔的海洋。

海军军徽。

军徽的使用规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的意义和作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相似,都具有标志、象征和作战功能。所不同的是,军徽在使用上较军旗更为广泛、灵活,是军队重要标识徽记及军种符号的核心图案。它不仅悬挂或建筑于庄重场合,而且绘制于武器装备以便于作战中识别敌我,更多的则是用作军兵种符号、帽徽、领花、奖章、勋章及其他服饰的中心图案。

1951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草案)》中,曾附录了陆军军徽、海军军徽和空军军徽样式。规定陆军军徽亦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海、空军的军徽以“八一”为主体,表示海、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是在陆军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海军军徽为藏蓝色底,衬以银灰色铁锚,蓝色衬底象征广阔的海洋,铁锚代表舰艇,象征海军。空军军徽衬以金黄色飞鹰两翼,象征人民空军英勇果敢,飞行无阻,并坚决负起捍卫祖国的光荣任务。

1990年6月,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重新附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图样,并对军徽的使用作了明确规定:军徽可按比例放大或缩小,用于举行典礼、检阅、军人宣誓、隆重集会时悬挂在主席台中央,也可用在臂章、奖状、车辆、舰艇、飞机、重要建筑物上;禁止在装饰物品、商业广告或有损于军徽庄严的场合使用。

由指定厂家生产的各种规格的军徽。

2018年4月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有关军徽的规定:

第三节 军徽的使用管理

第三百一十一条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见附录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象征和标志。军人必须爱护军徽,维护军徽的尊严。

第三百一十二条 军徽及其图案可以用于帽徽、领花、臂章、荣誉章、奖状、车辆、舰(船)艇、飞机、重要建筑物、会场主席台等。

第三百一十三条 使用军徽及其图案,应当严肃、庄重,严格按照比例放大或者缩小。悬挂军徽,应当置于显著位置。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颜色的军徽。

第三百一十四条 禁止将军徽及其图案用于商业广告和有碍军徽庄严的装饰或者场合。

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主席台悬挂“八一”军徽。

莫把帽徽当军徽

说到军徽,就不能不提帽徽。自从1949年军徽产生后,我军的帽徽除1965—1985年期间为全红五角星外,其他时期都是以“八一”军徽为主体,而49式和50式陆军帽徽则完全和军徽同案相同。

两种制式的50式帽徽(陆军帽徽)。

50式海、空军帽徽(1951年开始佩用)。

55式三军大檐帽帽徽。

87式三军大帽徽。

07式三军大帽徽(统一制式)。

但是,帽徽上有军徽图案,并不等于就是军徽。军徽是军徽,帽徽是帽徽,二者的形式和内涵是有区别的,不可完全替代。经常看到有的单位开会时在主席台上悬挂一个硕大的帽徽,甚至在有些军事机关大楼或大门上,悬挂的不是军徽而是帽徽,这是不规范的。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帽徽比军徽多了一些装饰物,视觉效果更好。但是,我军只有悬挂军徽的规定,从来就没有悬挂帽徽的规定。

建军节来临了,网上可以看到很多制作精美的纪念建军节图片:

这些图案的设计者无一例外地选择了07式帽徽,而不是军徽。好看归好看,但是不规范。这种情况,竟达到95%以上!

这个才是真正的八一军徽!反映了设计者的严谨。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原文2018-07-31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