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博物馆 >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2020年03月05日 03:56: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访问量:2238

2_副本.jpg


人物事迹

雷锋(1940-1962),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1940年12月18日生于湖南望城县一个贫农家庭。7岁就成了孤儿,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受到党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被送入学校读书。1956年高小毕业后,在乡人民政府和中共望城县委会当通讯员和公务员,被评为模范工作者。1957年2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以后参加根治沩水工程、团山湖农场和鞍钢等建设,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

1960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入工程兵运输连。他立下誓言:“我要坚决做到头可断,血可流,在敌人面前决不屈服、投降……把我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入伍后,他刻苦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苦练杀敌本领,以强烈的国家主人翁责任感,自觉地为党分忧,经常想到国家和集体,克已奉公,把自己积存的钱全部支援人民公社和灾区人民。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

1960年11月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升任班长。他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想法为党多做工作,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做好事,助人为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入伍不到三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

1963年1月7日,国防部命名其所在的班为“雷锋班”。同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周恩来总理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从此,全国广泛开展了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涌现出成千上万个雷锋式的先进人物。

 

雷锋故事

营口曾有雷锋生前战友76人。几十年来,许多雷锋战友坚持不懈,致力于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2003年,营口市成立了包括20多名雷锋生前战友的雷锋精神促进会和宣讲团,这些雷锋战友还积极参与扶贫助残、关心下一代、筹建雷锋文化展览馆等工作,把“雷锋”留在营口。

在营口,听这些老战友讲起与雷锋有关的青春,就像正与那个“运输连的小战士”面对面。

把四个苹果 分给患病的战友

他叫张国安,1951年入伍,今年86岁,如今谈及雷锋和雷锋精神,依然兴致勃勃。老人回忆说,1961年,雷锋被选为抚顺市人大代表。开会结束时,会议为每位代表发了一斤苹果。雷锋没舍得吃,把4个苹果带回部队,让当时卫生队的化验员张国安分给患病的战友吃,鼓励战友们好好养病,早日回到部队。张国安说:“当时苹果非常珍贵,雷锋不吃给战友吃,精神品质显得尤为可贵和高尚。”

张国安说,雷锋把部队当成自己的家,处处关心集体,团结同志,爱护战友,雷锋的高尚品质也深深影响着他。1978年张国安转业后,经常在工作之余宣传雷锋,宣讲雷锋事迹,他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含着眼泪 送雷锋最后一程

他叫刘新福,1932年出生,1950年入伍。1962年8月16日,担任连副指导员的刘新福接到上级命令,让他挑选4名战士全副武装为雷锋同志守灵。直到今天,刘新福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1962年8月17日13时,“公祭雷锋同志大会”在抚顺市望花区大礼堂内举行,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地给雷锋同志送行,参加追悼会的人数远远超出了预想的规模,礼堂根本容不下,相关单位就在院子里临时架起了扩音喇叭。最后灵车开到了戈布烈士公墓,大家含着眼泪送雷锋最后一程。

刘新福回忆说,他和雷锋有过几次接触,雷锋给他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他忠厚老实,处处做好事。刘新福转业后也加入了宣传雷锋事迹的队伍中来,希望雷锋精神能够代代相传。

零下二十多度 新兵雷锋练射击

张时扬1958年入伍,早雷锋两年,当时任驻营口工兵第十团技术营营部书记,和雷锋共同度过了947个日夜,见证了雷锋在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雷锋的刻苦钻研、勤奋好学让张时扬印象深刻。

雷锋在营口开始新兵训练时正值“三九”,天寒地冻。张时扬说,“有一次我看他练习射击瞄准,冻得鼻子眉毛都上霜了,我说这零下二十多度冻坏了怎么办,他说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怕苦怎么能练出来真本领呢,我得好好练。”

从队列,到射击、投弹等军事基础练习,雷锋一丝不苟,刻苦训练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新兵训练总结会上获得了嘉奖。

尽管雷锋已经离去半个多世纪,但雷锋精神在张时扬心中已经生根发芽。张时扬说,雷锋做什么事都不畏困难,努力而执着。

每月津贴6元 雷锋捐出100元

今年79岁的修启当年和雷锋同一年应征入伍。和雷锋一起的日子,雷锋勤劳节俭、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品质,深深影响着修启。

雷锋在汽车连,修启在技术连,驻地只隔一条街,修启曾目睹雷锋把生了病、抱着小孩的妇女送往医院,也见证了雷锋一次次地为他人慷慨解囊。

1960年,辽阳发生水灾,雷锋捐出整整100元钱。修启说,我们一个月津贴6元钱,雷锋不舍得吃、不舍得用,100元也得攒两年。雷锋精神成为修启的一座灯塔,转业后,他经常到社区、学校宣讲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致敬。



原文2019-06-26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