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天翻地覆慨而慷

天翻地覆慨而慷

2019年05月17日 1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量:1935 作者:汪建新
天翻地覆慨而慷
——毛泽东诗词里的新中国

作者:汪建新

  毛泽东诗词是“为时而著”“为事而作”的宏伟史诗,反映时代呼声,顺应时代潮流,描绘历史风云,纪录伟大实践。毛泽东诗词的主题和内容,可以新中国诞生为界来划分和把握。

一唱雄鸡天下白

  中华民族饱经沧桑,近代中国更是苦难深重。民生多艰,水深火热。毛泽东所面对的旧中国,是“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民族危亡激发了毛泽东的救国热情,他立志要“改造中国与世界”,毅然投身到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堪称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诗意总结,毛泽东纵情欢呼“天翻地覆慨而慷”“人间正道是沧桑”。

  中华人民共和国横空出世,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1950年10月5日晚,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期间,毛泽东欣然赋诗《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中国社会进入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发展的新时代。1954年夏天,毛泽东在北戴河搏击风浪时,遥想起曹操当年的文治武功,“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但内心却情不自禁地赞美新中国,“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地动三河铁臂摇

  “中华儿女多奇志”“六亿神州尽舜尧”。中国人民不仅勇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毛泽东千方百计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毛泽东诗词也告别炮火硝烟,转向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热情讴歌人民群众战天斗地的精神风貌。

  1956年6月,毛泽东畅游长江,挥毫写下《水调歌头·游泳》。他十分欣赏中国大地呈现的“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的大好局面,高度赞扬“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建设成果。耐人寻味的是,毛泽东“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愿望是如此迫切,想象奇特地勾画了“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发展前景。

  解放前,血吸虫病在我国南方地区长期横行肆虐,危害极其严重,是旧中国遗留的历史包袱之一。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特写《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的经过》。毛泽东读后,“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写下《七律二首·送瘟神》。第一首诗写瘟神猖獗,人民遭殃的悲惨景象。第二首诗反映新社会人民改天换地的壮举和驱逐瘟神的盛况。“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毛泽东只用两句话就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场面,已经当家作主的中国人民改天换地,洋溢着“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伟岸精神和自力更生的进取意识。

  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回到魂牵梦绕的韶山。他深入田间,走访群众,请乡亲们吃饭,可残羹不剩的情景使他内心隐隐作痛。他百感交集,吟成《七律·到韶山》。“喜看稻菽千重浪”不是现实的场景体验,与其说是诗人的一种浪漫笔调,不如说是人民领袖对未来美好前景的一种热切期盼。

  1965年5月,毛泽东“千里来寻故地”,重上井冈山。他抚今追昔,为井冈山的巨变而欢欣鼓舞,接连写下《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念奴娇·井冈山》。当年的流血牺牲和不懈探索,已经换来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蒸蒸日上。井冈山已经“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多了楼台亭阁”“江山如画”。恰恰是这种巨变,使“千里来寻故地”的“寻”字显得更具回味余地,使“旧貌变新颜”的“变”字更具有称心如意的意味。

高天滚滚寒流急

  树欲静而风不止。1950年6月,开国大典才几个月,中国人民刚刚投身于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国民经济之际,我国东临的朝鲜半岛又燃起了战火。1950年11月《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妙香山上战旗妍”的“战旗”,是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战旗,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人间正义的战旗。

  二战结束后,世界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国际社会出现了“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局面:美苏争霸,西方势力敌视中国,中苏关系不断恶化;而亚非拉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势不可挡。面对“高天滚滚寒流急”的严峻挑战,毛泽东气定神闲,“冷眼向洋看世界”“乱云飞渡仍从容”“梅花欢喜漫天雪”。他蔑视各种国际反动势力,视其为“蚂蚁”“蚍蜉”“苍蝇”“蓬间雀”。“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他坚决反帝反霸反修,坚定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毛泽东深知,“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毛泽东领导党和人民又踏上“赶考”的漫漫征程。毛泽东十分注重培养“不爱红装爱武装”的一代新人。“南京路上好八连”正是“赶考”路上涌现出来的一个英雄集体。1949年7月,八连进驻上海南京路执勤。敌人曾预言:上海是个大染缸,共产党“红”着进来,将“黑”着出去。而八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永不变色。1963年8月1日,毛泽东为“好八连”赋诗《杂言诗·八连颂》,这是他唯一一次为一个部队单位写诗。“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这是对好八连的热情礼赞,是对党和军队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拒腐蚀,永不沾”“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成为八连精神的诗意表达,至今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作者:汪建新,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