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将帅传奇 > 039【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岁月浸染铸芳华——记开国将军罗若遐》

039【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岁月浸染铸芳华——记开国将军罗若遐》

2020年09月08日 16:02:28 来源:中国将军文化网 综合 访问量:3195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2日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曾感慨地说:“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军文化网从8月1日起推出【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建领导人民军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将帅名字彪炳史册,将帅事迹感天动地,将帅精神与日月同辉。我们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系列报道,带您致敬开国将帅,传承将帅精神,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憧憬祖国美好的未来。

资料图:毛泽东、朱德接见王诤和刘寅等无线电通信工作人员。

【共和国不会忘记·开国将帅的故事】

岁月浸染铸芳华——记开国将军罗若遐



红军第一部无线电台。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卧虎藏龙、人才济济;正因为有着这些大智大勇的,党内外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才能夺取政权,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将軍罗若遐就是芸芸之中的一位。

罗将軍是湖南浏阳人,无线电专业毕业,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和長征,曾任红军总部电台报务主任,他是軍队无线电信工作重要领导人和专家。

红色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主人公李俠的形象,深入人心,李俠的真实名子是李白烈士,罗将軍在上海时,曽与李白一起工作过。仁者大勇,立身清明,惊涛骇浪也无法让他们后退。

罗若遐将军在中国人民解放軍的队伍中,既有技术,又有知识,“为政之道,任人为先”,他曾担任过陈毅元帅、張云逸大将的秘书。

罗将军与开国中将王诤是同学,王诤被毛泽东称为:红軍无线电的开山鼻祖。王诤将军还是西电的首任校长。

朱徳元帅说: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毛主席用兵真如神,也包括组织使用无线电台对敌斗争。这是对王诤、罗若遐将军等人工作的最好概括和褒彰。

开国将軍罗若遐之女罗晓霞,是我在新疆伊吾軍马场的战友,她歌唱的好,午也跳的美,她是我们北京马友合唱声乐班的教官。我们二次來北戴河避暑,都与她在此地相遇,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缘分。她这次还写了二首七绝:

其一:夏未初秋北戴河,云翻浪涌台风多;晴时闷热蝉鳴燥,

晨臥又听雨虫说。

其二:风眼旋旋闹香江,巨浪涌涌袭东方;魑魅魍魉全出动,

静待时机好收网。

把握好与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的见面机会,珍惜与他们的情分,无事聊聊天,这也是一种岁月静好,只有岁月静好,人才易微笑,心也不老。

我们回忆罗若遐将军等革命前辈们的光辉战斗里程,赞颂他们的历史功绩,就是要传承好他们的祟高品质和精神财富!在浮躁的世间,我们更加需要具备前辈们那种澄明的心境,能够分清主次,经得起诱惑,始终明白自己要什么,不被一叶障目,不计一时之得失,坚持孕育希望,汗水成就梦想!



相关阅读:
中国将军文化网 罗若遐少将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