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育三五 > 北国网:三五非遗博览馆展多样非遗述说历史

北国网:三五非遗博览馆展多样非遗述说历史

2018年08月27日 11:30:20 来源:北国网 访问量:2930
(资料图)

    8月11日,纪念金太祖诞辰950周年首届哈尔滨女真满族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满族民俗馆开馆仪式在阿城区三五非遗博览馆举行。国家级非遗项目驴皮影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历时一年精心创作长9.5米,宽95厘米的《大金迁都北京》鸿篇巨制在活动中首次亮相,并捐赠给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永久收藏,挂于满族史话馆。据汪天稳介绍,另一巨幅皮影作品《女真建国金上京》将于9月初制成。

    在满族史话馆,还陈列着《大金迁都北京》、《女真建国金上京》的满绣作品以及巨幅油画《五帝金秋》完整版。说起作品来历,还要追溯到三年前。

    作品介绍:三幅长卷组成 讲述女真满族文化

    2015年是历史上的金国建国900周年,哈尔滨市政府举行了大型纪念活动。恰逢农历七月初一是阿骨打的生日,出生于阿城的三五非遗博览馆馆长王军与金上京文史专家们共同策划,邀请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哈尔滨市非遗传承人卢天壮,以油画形式绘制《五帝金秋》底稿,后由国家级非遗满绣传承人刘雅梅、驴皮影技艺传承人汪天稳分别以刺绣、皮影的形式1:1还原《大金迁都北京》、《女真建国金上京》两幅作品。

    《五帝金秋》作品由《女真之魂——海东青》、《大金迁都北京》、《女真建国金上京》三幅长卷组成。体现了女真民族从单一民族的兴起到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文化、经济、政治的成就及对中华民族的重大历史贡献。

     《女真之魂——海东青》油画主要是描绘海东青历史轨迹,从上古传说、民间故事直至公元1682年,康熙皇帝在阅兵时看见臂架海东青的御林军英姿飒爽,不觉龙颜大悦,康熙皇帝赞美海东青,“羽虫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数海东青。”的故事。海东青精神就是金源文化精神,与中原文化有机的融合、汇入,形成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海东青就是女真称号的真正含义,女真称号就是女真族的民族精神的体现,在女真人的心目中海东青是最崇高、最神圣的英雄。

    《大金迁都北京》作品抒写崛起于"白山黑水"之间女真族的壮歌。讴歌了女真人迁都北京,开创了北京近900年作为中华民族政治、文化的中心地位,代表了一代君王高瞻远瞩的雄才伟略以及女真人的崛起,证明了女真人拥有着不畏强暴以小博大的民族精神。

     《女真建国金上京》作品展示了当时北方第一重镇的繁荣景象。大金建国后,以女真人为核心形成抗辽战线。白山黑水之间大大小小建起了百余座城市,以金上京为最,外城墙高七八米,宫墙四米多高。由城外农耕商旅图、东城门楼子、城内工商业区、富人区、寺庙、皇宫、驿站、教军场、西城墙马面、远山。人物造型有文武百官朝会,皇族狩猎,达官出行,上香,送货,植树,妇女送郎出征,孩童当街游戏以及差役、小姐丫鬟上街等场景组成。

     创作过程:大师齐心钻研 不同形式作品出世

    “油画、满绣、皮影相互映衬,用不同形式展现着大金国的发展史、女真人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的精神家园。”阿城金上京文史研究会会长洪仁怀说道,所有作品都表现出了女真人像海东青一样不服输、不示弱,以小博大、以弱胜强的拼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

     巨幅油画对卢天壮来说,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除了需要自己设计、自己构图外,卢天壮还需要研究、学习这段历史。前几个月,卢天壮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翻找文献,查询史料中所记载的那个时期建筑、衣着以及生活方式。经过反复揣度、琢磨直至绘制、成稿,耗时一年多时间。

    不仅是卢天壮,这项工程对刘雅梅、汪天稳来说,同样是一种挑战。但真正的艺术家总是敢于面对挑战。除了查找一些历史资料,还要按照油画进行二次创作,设计成适合满绣、驴皮影的风格,思考用怎样的手法制作可以更加生动形象。

     刘雅梅带着6个徒弟以及4名工作人员分工合作,从细节出发,一针一线呕心沥血,历时近两年时间,反复修改,完成绣品。服饰、头饰等每个细节都清晰可见、栩栩如生,绣花针来回穿梭,她用一双灵巧的手织绘出历史的沉淀,绣刺出了金源文化的浓缩。

     而汪天稳在制作过程中,还遇到了新的问题。驴皮是成块的,需要分成几部分,怎么分割成了难题。但是,汪天稳没有放弃,他说自己喜欢挑战,这两幅作品让他热血沸腾,重画手稿,先后费掉十几块驴皮,终于成功分割。

    这位魁梧敦实且腼腆少语的西北汉子,有一双能与巧媳妇相媲美的手。伏于桌案,左手转动牛皮,右手执刀雕刻,推平打光上色,一块块皮影精品便脱影而出。“把油画内容用皮影表现,怎么能粗中有细,细中有粗,是我研究的重点。”汪天稳回忆道,从去年年底接到油画,到带着6个徒弟完成《大金迁都北京》其实用了不到四个月时间,但他随时思考,随时在改,又用了四个月的时间。

    从接受王军的邀请到完成油画,从接到油画稿时的震惊,到完成作品后的激动,三位艺术家在非遗博览馆、在弘扬金源文化的路上,续写了新的篇章。

     历史故事:崛起于白山黑水 五代皇帝与哈尔滨有关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是无法感受到《五帝金秋》作品的壮观的。目前,六幅巨制环绕在满族史话馆的墙上,静静地诉说着大金建国的盛况以及女真人勇敢顽强的精神。

     《五帝金秋》为什么偏偏要放在哈尔滨、放在阿城,放在满族史话馆?这还要说到王军、洪仁怀所讲的大金国建都以及五代皇帝的故事。

     十一、二世纪时期,长期生活在白山(今长白山)黑水(松花江与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入海)之间的古老民族——肃慎族系的后裔女真人,羁縻于当时中国大地上北部的封建王朝——辽朝。因辽朝后期的贵族统治腐败残酷,女真人形成了全民族的反抗意识,于1114年9月起兵反辽,1115年正月初一建国。1120年5月与当时中国中原王朝——宋朝达成了金、宋夹击灭辽的《海上之盟》约定。1125年1月灭辽,1127年2月灭北宋。1141年金、宋签订《皇统协定》(绍兴和议)。1153年迁都于燕京(今北京)。1161年签订《隆兴协议》实现了相当长时间的和平。

     哈尔滨(包括阿城)是金国的开国首都,是当时东北亚地区的最大都市。古老的金源文化由这里兴起、发展、绵延近千年。辽朝天祚帝(耶律延禧)天庆五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称帝,国号大金,定都会宁,就是现在的阿城。在哈尔滨出生的金朝皇帝有开国皇帝太祖阿骨打(完颜旻);灭辽及北宋的太宗完颜吴乞买(完颜晟);签订《皇统协定》的熙宗合剌(完颜亶);迁都北京的海陵王迪古乃(完颜亮);签订《隆兴协议》,被史家誉为“小尧舜”的世宗乌禄(完颜雍),他们都是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是哈尔滨的骄傲。

     王军:弘扬金源文化 传承黑土地厚重历史

     六幅作品不仅有着华丽的外表,还展现了大金建都、迁都的历史故事以及存在着重要意义。洪仁怀表示,作品记录的是当时情况,王军选择了用非遗形式传输金源文化,用非遗作品、非遗表演同百姓结合在一起,让他们对历史产生兴趣,教育现代人民果敢向上、奋发图强。对弘扬、传承金源文化核心精神有着深远的意义。

     为了让女真满族文化、金源文化源远流长传承下去,王军一直在努力,邀请大师创作非遗作品,在三五非遗博览馆内建满族民俗馆、满祖金殿,举办各种相关活动……

     王军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司长马文辉、汪天稳大师交流

      “羊有跪乳之恩、牛有舔犊之情,阿城是我的家乡,我深爱这片黑土地。”王军不是满族人,但从小听着大金的故事长大,后来妻子一家都是满族人让他对满族文化礼仪有了新的认识,也奠定了他深入研究提出女真满族文化以及弘扬金源文化的基础。

     王军,刘雅梅及其老公刘玉国眼中的文化界最可爱的人,汪天稳眼中的令人敬佩的企业家。他是传承家乡文化的践行者。他的无私奉献获得了很多非遗传承人的认可,这也是很多传承人无偿捐赠艺术品的原因。

     作为成功的企业家,王军勇担社会责任,辟园建馆,运筹帷幄、一腔热血哺育金源文化民族瑰宝,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成为弘扬金源文化急先峰。

     而邀请多位非遗大师制作《五帝金秋》作品,也是王军思考揣度的结果。“我是从阿城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阿城的历史。文物是静态的,但艺术品是活态的,通过艺术来还原历史题材,可以直观的把历史展示给更多人,把黑土地上厚重历史传承下去,传播出去。”王军说道。

     今年1月,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包括保护、传承女真、满族文化以及金源文化。

    这也正是王军在做的事,他将企业核心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感深深地联在一起,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来体现一个企业家价值观,体现一个企业家的奉献精神,为社会、为民族尽一已之力。

     王军,不断在为金源文化、女真满族文化添砖加瓦,两鬓斑白终无悔、大爱无疆写春秋。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