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十五师留声岁月微电台 | 没有戴过“红五星,红领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十五师留声岁月微电台 | 没有戴过“红五星,红领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2021年01月05日 23:11:11 来源:难忘的空军高炮十五师 访问量:5036 作者:老兵惠友

   

本文作者简介:惠友


1968年2月参军,1970年10月提任五连雷达指挥仪排长,党支部委员。

1970年12月执行毛主席战斗命令:出国援老,执行防空作战任务,带领全排参加了:“1.28”、“5.5”、“5.14”等战斗任务。

1972年底随部队回国,驻防重庆中梁山。2010年退休。


本文主播简介:刘晋中

男,1950年6月出生,籍贯河北井陉,1968入伍,在空军高射炮兵第十五师四十四团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指导员、参谋、股长、营长;在空军高射炮兵第十九师任军训科长等职。

入伍期间执行过抗美援越、抗美援老、中越边境自卫反击等作战任务,入寮期间在5.14战斗中(时任五连副指导员)勇敢尽责,荣立三等功。

因在5.14战斗中受伤,致使身体功能受限,被评为二等乙级(六级)伤残。

转业后,在武汉市洪山区工作至2010退休,时任该区信访局调研员。

主要奖励:成指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三等功;武汉市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军转干部等。

正文:《没有戴过“红五星,红领章”
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

我排战士:宋成林、李宝玉是入伍不到半年的吉林省汪清县人,只是十七、八岁的新兵。他们从寒冷的东北突然来到了东南亚的热带雨林,身体很不适应,背上长了好多的痱子,下身的两个蛋蛋痒得难受,在老家从来没有见过豆子大的蚊子咬得身上直痒痒,听老兵说这里的蚊子咬着会得疟疾病的。



有几天,我发现几个新兵闷闷不乐,我找他们谈心,他们说出了内心话:“当兵后悔了,接兵的原来说部队是在重庆,结果坐了一周的闷罐车拉到了昆明”。



宝玉说着说着就哭了,边抹眼泪,边说:“排长,我真的好想家,真的很想我的妈妈,真的想我们东北热炕头……”。边说眼泪吧嗒吧嗒的落了下来。是的,新兵想家了,他们的内心也是我曾经经过的。每天等着亲人的来信,当时等到一封信就需一个多月,信封上又是写的保密信箱,家里不知道他们究竟在哪里当兵。每收到一封信家里就问他们到底在哪当兵,给家里寄一张照片……。并向我提出想法:“排长,你能不能想办法帮我们照一张像片?”我当时表示一定为他们想办法照一张照片寄回家。可是当时的条件照一张照片是相当困难的。我经过多方联系,听说团里是有照像的人,可当时穿的服装是老挝人民军的服装,所有人的解放军的军装出国时就打包存放在国内,由于部队执行任务的保密规定,不能穿着老挝军人的服装照像寄回家。


当时部队这批兵是直接从家乡入伍,还没戴上红五星,红领章,就换上老挝人民军的军装,直接被派到老挝战场的各个部队。十七、八岁的青年参军离开了父母,离开了亲人,来到了远在家乡的国外,气侯的不适应,和家人联系的困难,可想他们的心情是多么的难受。


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于当时的特殊情况,还没有品尝过戴上红五星、红领章的喜悦,更没有给青春留下这戎装塑影,以至于牺牲后找不到他们的遗像,追掉会上挂的只能是画像,这给期盼已久的家乡父老留下终生的遗憾。我作为他们的排长,连满足他们的这样的小小的要求,当时也无能为力。每当想起这件事,我就感到非常难受,也是我终生的遗憾!后来他们父母收到的只是儿子的立功证书和烈士证书,上面写着:“某某某”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光荣牺牲。由于受到部队保密的限制,他们的父母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知道自己的儿子究竟参加了什么部队,在何处殉职,又安葬在何处。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不被国人所知,活着时从未戴过帽徽、领章,但他们同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最优秀的军人。他们用鲜血染红的战旗,为我军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战友们为了表达哀思,在安葬烈士的老挝孟赛中国烈士陵园种了木棉树,让它陪伴在英雄身旁。在安葬战友的那天,没有庄严肃穆的灵堂,没有沉重低旋的哀乐,只有撕心裂肺的悲壮萦绕在战友们的心头。



在送别烈士的花圈,挽联上分别写着:“烈士战死疆场,忠骨长埋异乡”、“求人类解放甘洒热血,为世界人民永献青春”,特别是我们五连的挽联,字字都是血和泪:“永远怀念为老挝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战友”。



近几年全国各地战友们纷纷组团,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到老挝烈士陵园,深切悼念1971年5月14日牺牲的烈士,情深意长,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李宝玉年迈的母亲于2011年5月从东北的吉林省到老挝烈士陵园看望自己的儿子,抚摸着李宝玉的墓碑和坟墓撕心裂地痛哭……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