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

王军馆长与来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共和国将军林开园将帅后代合影

2006年5月5日在三五文化中心有幸和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博士和六位共和国将军合影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年,援老抗美老兵为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和援老抗美群英谱敬献花篮

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

王军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奖

开国将帅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兵天地 > 戍边军人的心灵之歌

戍边军人的心灵之歌

2020年05月30日 08:30:25 来源:解放军报 访问量:4188 作者:康 桥

戍边军人的心灵之歌

——读吴传玖诗集《戍边长歌》

■康 桥


诗人吴传玖是一位曾经长年工作在西藏高原的老军人。他用高昂的热情和百折不挠的毅力,以手中的笔讴歌生活中的真善美,创作了一大批诗作,展现了一个边防老军人的家国情怀和对党、对人民军队的真挚感情。最近,展现他近年来诗歌创作成果的诗集《戍边长歌》(中国大地出版社)与读者见面了。

吴传玖的爱是大爱,他把爱写给亲爱的祖国、写给人民军队、写给鲜红的党旗、写给英雄的士兵、写给人类崇高的精神……《党旗礼赞》《写在八月一日》《写给亲爱的祖国》《写给一位永恒的中国士兵》《一面旗帜 一种精神》《情系嘉兴》《那些与长征有关的故事》……诗人的爱也是平凡的爱,有战斗在海拔4000米生命禁区边防军人思乡的热泪、有边防军人妻子的儿女情长、有对寂寞的父老乡亲的思念,有历史烟云、有楚汉风雨、有战争与和平、有奉献与牺牲、有自然、有江海、有湖泊、有故乡、有友谊、有亲情、有爱情、有哲思……诗人用叙事、抒情、议论、问道、读史、论辩、回忆、畅想、展望等形式和笔法,使诗歌创作的内容情景交融、知性睿智、丰富多彩。

吴传玖的诗是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他曾在海拔4300米的白马雪山上昼夜兼程行军120华里,曾奉命在海拔6000多米的大雪山上执行任务。他曾在前线带领部队参加和指挥边境防御作战,抱着枪、扛着艰辛,履行着戍边军人的使命,抒写着戍边军人的心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在爬冰卧雪的阵地上,在冰封雪裹的哨所旁,在迪庆高原、在怒江峡谷、在查果拉、在乃堆拉、在塔克逊、在墨脱、在岗巴、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都留下了他一串串脚印、一串串诗行。

《戍边长歌》《日子把爱打磨成金子般的记忆》《海拔与生命》《拉萨河边》《车过羌塘》《哨兵》《一个人的演出》《高原雪》《老站长的故事》《兵聊》《岁月如歌——为人民解放军进西藏60周年而作》《在西藏 我和仓央嘉措是邻居》……从云贵高原到青藏高原,直至海拔5400米的冰雪世界。与诗歌同行,吴传玖把流血与牺牲、寂寞而艰苦的戍边生活变成了感动人心、感动天地的诗章。

那些“位卑未敢忘忧国”,为捍卫共和国神圣疆土敢于赴汤蹈火,不畏流血牺牲的战友们,他们是真正“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共和国英雄。国威军威是他们心中永久高扬的戍边长歌。

那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战友们,他们的血管里流动着比常人多得多的忠诚和信念,海拔越高,思想和精神的境界越高。他们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与珠穆朗玛峰比肩的人。

诗是吴传玖和雪域军人相依为命的精神食粮。每时每刻,吴传玖的胸中都激荡着如黄河、如长江般奔腾不息的诗情。

因为曾经浴血南疆,曾经戍守雪域高原,所以,吴传玖的诗有一种强烈的现场氛围和亲历感,凝聚着爱与恨。恨时寒风凛冽、似闪电锋芒,爱时能把西藏的雪都化为蜜糖。吴传玖的诗在战争中披着硝烟,冒着炮火,我们仿佛能听到冲锋的号角。

吴传玖的诗不善修饰,又寓诗于情、寓诗于境,直抒胸臆,读来亲切自然,这对于赋予高原海拔以真正生命价值的诗人来说,难能可贵。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五文化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三五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65号
联络QQ:1360781304 网站值班电话:1800460693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